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承诺延长国际空间站使用年限至2030年;法国将美国列入新冠旅行“红色名单”;RCEP生效 22亿人口经济圈起航

周雨晴2022-01-03 15:51

美国: 

美政府承诺延长国际空间站使用年限至2030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2月31日发布消息称,拜登政府承诺国际空间站将运用至2030年。之前曾就运用至2024年达成国际协议,但延长使用年限的趋势变得明显。美国和日本、欧洲、俄罗斯等合作,将继续致力于绕地轨道上的实验和研究。另一方面,美政府将大力建设环绕月球、作为月球和火星探测据点的新基地“门户”(Gateway),日本也将提供合作。(来源:共同社)

| 美国油气公司预测2022年产量增加 但警告成本上升

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12月29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随着油价攀升,美国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的高管预测2022年的产量和钻探活动将增加,但他们表示面临着急剧攀升的成本。上市石油公司的高管表示,他们基本上计划2022年保持产量不变或以较低的个位数百分比增幅扩大产量,专注于提高股东回报。随着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原油和汽车燃料需求反弹,美国油价2021年以来累计上涨近60%。

衡量服务企业投入成本的指数触及调查纪录高位,从上季的60.8升至69.8。油田服务企业报告第四季成本上升,且租赁运营费用在第四季期间从29.4跃升至42,也创下达拉斯联储开始这项调查以来的最高读数。受访者平均预计2022年12月油价为每桶75美元,亨利港(Henry Hub)天然气价格为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4.06美元,两者均接近当前价格。(来源:路透社)

美国将游轮旅游警示上调至最高

考虑到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传播迅速,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12月30日敦促民众,无论是否已接种新冠疫苗,都应避免乘游轮旅行。CDC30日以多艘游轮出现新冠感染群的报告为由,将游轮的旅游警示等级上调至最高的一级。CDC说,已在游轮上的乘客应在旅行结束后的三到五天接受新冠检测,并留意自己未来14天是否出现任何感染症状。(来源:联合早报)

美国11月成屋签约销量转为下滑

美国11月成屋签约销量在前一个月大幅增长后出现下降。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NAR)12月29日公布,1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环比下降2.2%,至122.4。经济学家之前预计为上升0.8%。11月成屋签约销售指数同比下降了2.7%。(来源:华尔街日报)

| 美国11月商品贸易逆差创纪录新高

路透社12月29日报道,美国11月商品贸易逆差扩至历史最高水平,因消费品进口创纪录高位,而出口在前一个月实现历史性增长后有所下滑。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1月商品贸易逆差扩大17.5%,从10月的832亿美元扩大到978亿美元。11月进口增长4.7%,工业用品增幅最大,增长57亿美元,达到632亿美元,其次是消费品,增长29亿美元,至略低于670亿美元。11月商品出口下降2.1%,除食品出口增长4.3%外,全线疲软。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工业出口减少14亿美元,资本财出口减少13亿美元。(来源:路透社)

美国过去二十多年来过量用药死亡人数超过100万人

美国全国广播电台(NPR)12月30日报道,自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20多年前开始搜集有关数据以来,美国因过量用药而死亡的人数首次超过100万人。国家卫生统计中心30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从1999年到2020年,美国有93万2364人因过量用药而死亡。CDC的另一份初步数据则显示,在2021年,美国预计有10万人死于过量用药。报告显示,在35岁到44岁的成人群体中,过量用药的死亡率最高,而从2019年到2020年,该群体过量用药的死亡人数上升了33%。专家认为,新冠疫情和合成阿片类药物增多都是过量用药死亡人数上升的主要原因。(来源:联合早报)

欧洲:

法国将美国列入新冠旅行“红色名单”

考虑到美国新冠疫情恶化,法国2日将美国列入其新冠旅行“红色名单”。这意味进入法国的未接种疫苗美国人将不得不进行10天隔离。对于那些有意入境法国,完全接种疫苗的美国人而言,入境规定并没有改变,他们仍然必须在登机前出示阴性测试证明。此举使美国与俄罗斯、阿富汗、白俄罗斯和塞尔维亚等国家被列入法国的同一名单。(来源:联合早报)

英国针对100多万感染者的研究显示 Omicron的住院风险为Delta的约三分之一

路透社12月31日报道,根据英国最近几周对100多万例Omicron和Delta变种感染病例的分析,Omicron变种导致的住院风险约为Delta的三分之一。英国卫生安全局(UKHSA)与剑桥大学医学研究委员会生物统计部门合作,分析了528,176例Omicron病例和573,012例Delta病例后,发表了这项分析。研究还发现,疫苗针对Omicron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在这项分析中,Omicron病例在接种两剂和三剂疫苗后有症状或无症状感染者的住院风险较低。与未接种疫苗的Omicron病例相比,接种三剂后住院风险降低了81%。(来源:路透社)

| 保加利亚暴发禽流感 近4万只鸡被扑杀

保加利亚南部克里沃波尔村两个工业化农场暴发禽流感,当局2日开始扑杀近4万只鸡。受影响的哈斯科沃州州长安杰洛夫说,这两个农场受到了高致病性A型禽流感的袭击。这是自4月以来该村第二次暴发禽流感,当时有超过4万只母鸡被扑杀。最近几周,严重的禽流感已经在欧洲和亚洲蔓延。(来源:联合早报)

| 英国批准使用辉瑞抗冠病口服药

英国药品和医疗产品监管局12月31日发表声明说,批准将美国辉瑞公司生产的新冠口服药物Paxlovid用于治疗轻症至中症新冠成年患者,他们也是具有较高重症风险的人群。英国已向辉瑞公司采购275万个疗程的新冠口服药。此前,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已于12月22日批准将Paxlovid用于治疗出现轻症至中症的12岁以上孩童和成年患者,当中包括可能发展为重症的高风险患者。据辉瑞进行的临床试验,Paxlovid在预防高风险患者住院和死亡方面的有效率为近90%。27日,韩国也批准了对Paxlovid的紧急使用授权,这也将是韩国首度开放使用新冠口服药。(来源:联合早报)

| 避免劳动力短缺 部分国家放宽隔离措施

奥密克戎变种毒株令欧洲疫情急速恶化,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丹麦、希腊及马耳他12月29日单日染疫人数同达新高,但部分国家仍宣布放宽隔离措施,以免出现劳动力短缺。意大利政府宣布,接种过新冠疫苗加强剂的人士,即使接触过确诊人士也无须隔离;西班牙也把自我隔离期由10日减至7日。

美国早前也建议把无症状新冠患者的隔离期从10天缩短到5天,但有专家质疑,新建议未区分完成疫苗接种和未接种疫苗者,也未规定染病者必须进行检测确保不具传染性才回返工作岗位或恢复社交,这可能导致病例再次激增。(来源:联合早报)

| 德国金融监管机构对德意志银行操控EURIBOR行为罚款866万欧元

德国金融监管局(Bafin)12月29日表示,对德意志银行裁罚866万欧元,因该行操控欧元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EURIBOR),这对这家德国最大银行业者来说是一个挫折,目前该行正在寻求恢复声誉。德意志银行表示接受罚款,并已采取措施进行改善。(来源:路透社)

日本:

| 日本个人资金加快流向海外股票投资信托

日本经济新闻12月30日报道,日本的个人投资者加快了投资海外股票的速度。日兴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12月16日,2021年,日本除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以外的海外股票投资信托的净流入额(流入额减去流出额之后的数值)达到7万9196亿日元,为有统计数据的2006年以来最大规模。净流入额较大、排名靠前的投资信托大多与美国股票相关,包括投资美国科技企业等的基金,以及管理业绩与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挂钩的投资信托等。另一方面,预计2021年日本股票投资信托的净流入额为357亿日元,3年来首次转为净流入,但与海外股票投资信托相比,规模仍然较小。(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日本国内航空零部件产值预计较疫情前减少42%

12月29日从日本航空宇宙工业会的调查获悉,日本国内2021年度的飞机零部件产值预计为1.06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88亿元),较新冠全面流行前的2019年度减少42.2%。由于全球范围内客机需求减少,且美国飞机巨头波音公司减产故障不断的主力中型机“787”,制造零部件的三菱重工业等的产量下降。(来源:共同社)

| 日本食品年出口额首破1万亿日元,面向中国最多

日本农林水产省12月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日本农林水产品和食品的出口额同比增长26.8%,达到1万779亿日元,年出口额首次突破1万亿日元。1-11月的日本农林水产品和食品出口额中,面向中国的出口额最多,同比增长38.5%,达到2024亿日元。占到总出口额的约2成,扇贝、日本酒及威士忌等酒类以及点心的出口保持坚挺。11月单月的出口额为183亿日元,同比增长23%。(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矿工业生产指数创2013年以来最大升幅

日本经济产业省12月28日发布的11月矿工业生产指数(以2015年为100,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速报值为97.7,比上月上升7.2%。连续2个月实现环比上升,创出实施现行标准的2013年以来的最大升幅。矿工业生产指数整体升幅的三分之二是得益于汽车工业的复苏。在全部15个行业中,11个行业上升。汽车工业受益于普通乘用车、驱动传导和操纵装置零部件等的增长,创出现行标准下的最大升幅,实现43.1%的快速复苏。(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日本政府力争确保230万名地方数字人才

日本政府12月28日在首相官邸召开旨在利用数字技术提升地方活力的“数字田园都市国家构想实现会议”第二次会议,汇总了当前措施的全貌。主要内容为力争到2026年度结束前确保230万名地方数字人才等,以及中央政府通过包括第5代(5G)移动通信系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及各种补贴等扶持地方。提出构建高速通信标准“5G”的基础、将普及率从3成到2023年度提高至9成这一目标。担任主席的首相岸田文雄宣布为推进该构想,将在2021年度补充预算和2022年度原始预算案中投入总额5.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60亿元)。(来源:共同社)

其他:

世卫新目标:2022年7月让所有国家70%人口完成接种以结束新冠大流行

联合早报1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为2022年设定的新目标是,到2022年7月为所有国家的70%人口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以结束新冠大流行。自世卫组织在2020年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为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来,全球至今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87亿起,将近550万人死于新冠。虽然欧洲和美洲的大部分人口已至少接种了一剂新冠疫苗,但非洲大部分国家并未达到世卫组织所设定的目标,即到2021年底让每个国家的40%人口完成疫苗接种。(来源:联合早报)

发展中国家或能以1/30的价格用上新冠药

日本经济新闻12月29日报道,新冠治疗药物有望于2022年启动面向低收入国家等的供货。开发新冠治疗药的美国默克(Merck)及美国辉瑞(Pfizer)决定不收取专利费,因此发展中国家将能够以发达国家30分之1以下的低价格生产仿制药。从阻止新冠病毒变异的角度来说,全世界也有必要共同控制感染。不过,要想切实向低收入国家供应新冠治疗药,还面临量产治疗药物和构建供应体制的课题。(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RCEP生效22亿人口经济圈起航

日本、中国、韩国和东盟(ASEAN)等共15国参加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月1日生效。成员国相互降低关税、共享规则等,推进经济活动。域内人口约有22.7亿人(2019年数据)、国内生产总值(GDP)约达25.8万亿美元(2019年数据),人口和GDP均占全球3成左右的巨大经济圈起航。RCEP率先于1月1日在已完成核准程序的日本、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与越南10国生效。2月1日在韩国生效,其余4国也将在完成核准程序后生效。(来源:共同社)

| 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北溪2号管道可随时开始出口 能够缓解天然气价格飙升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月29日表示,北溪2号海底天然气管道将有助于缓解欧洲天然气价格的飙升,目前该管道的第二段已被填满,随时可开始出口。北溪2号项目已于9月完工,但仍在等待德国和欧盟的监管部门批准。该项目面临着美国和波兰、乌克兰等几个国家的阻力,这些国家表示,该项目将增加俄罗斯对欧洲的影响力。预计这条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通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不会在2022年上半年之前获得批准。(来源:路透社)

| 2021年全球并购打破历史纪录 交易额首次突破5万亿美元

路透社12月31日报道, 2021年全球并购活动打破历史纪录,很大程度上拜轻松获取的廉价融资和股市荣景所赐。Dealogic数据显示,全球并购交易额有史以来首次超过5万亿美元,轻松超过2007年4.55万亿美元的前纪录。据路孚特数据,2021年并购额总计为5.8万亿美元,较上年增加64%。在现金充裕和股市估值飙升的鼓舞下,大型收购基金、企业和金融家在2021年达成了62,193笔交易,较上年增长24%,而且在这一年的每个月都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此外,投资银行家和交易顾问预计并购狂潮将持续到2022年。(来源:路透社)

| 全球前1%的超富裕阶层掌握近4成资产

日本经济新闻12月28日报道,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Thomas Piketty)等运营的“世界不平等研究所”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富裕阶层与贫困阶层的差距扩大。2021年,全球前1%的超富裕阶层的资产占到全球个人资产总量的37.8%,而后50%的贫困阶层仅占2%。报告显示,资产最靠前的2750人占到13万亿美元以上,比例约为3.5%。前10%的人占到资产总量的75.6%。在全球收入中的占比方面,前10%的富裕阶层占到52%,后50%的贫困阶层仅占8.5%。(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坠机事故三年后 波音737MAX客机获准在印尼复航

发生坠机事故三年后,印度尼西亚将允许波音737 MAX客机复航。印尼交通部12月28日发声明表示,当局将解除波音737 MAX客机的禁飞令。声明说,当局将在完成调查程序并改良客机系统后,允许航空公司让该款客机在印尼复飞。隶属印尼航空公司的飞机师,也必须进行额外的模拟训练才可以重新驾驶该款客机。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27日表示,计划在2022年2月让波音737 MAX客机复航。(来源:联合早报)

全球要闻前瞻:

1月3

-法国、德国、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终值

-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

1月4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周度持仓报告

-欧佩克+召开会议,讨论是否在2月继续增产

-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

-德国12月季调后失业人数、12月失业率

-英国12月制造业PMI

1月5

-法国、德国、欧元区12月服务业PMI终值

-美国至12月3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EIA原油库存

1月6

-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澳洲,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会面以强化日澳合作

-美国12月ISM非制造业PMI

1月7

-2022年FOMC票委、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和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欧元区12月CPI

-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12月失业率、12月就业参与率、12月平均时薪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