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网信办:不得利用算法实施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苹果市值突破3万亿美元;商汤科技上市三日股价累涨近乎翻倍

蒯思函2022-01-04 11:45

事件关注

网信办:不得利用算法实施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据网信办网站1月4日消息,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相关问题表示,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应当坚持主流价值导向,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得利用算法推荐服务从事违法活动或者传播违法信息,应当采取措施防范和抵制传播不良信息。规范开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不得生成合成虚假新闻信息或者传播非国家规定范围内的单位发布的新闻信息;不得利用算法实施影响网络舆论、规避监督管理以及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网络审查安全办法:掌握百万用户信息平台赴国外上市须网络安全审查】据网信中国微信号1月4日消息,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十三部门联合修订发布《网络安全审查办法》,自2022年2月15日起施行。《办法》将网络平台运营者开展数据处理活动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等情形纳入网络安全审查,并明确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网络平台运营者赴国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根据审查实际需要,增加证监会作为网络安全审查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同时完善了国家安全风险评估因素等内容。

【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录得50.9 为2021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据财新网消息,2021年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9,高于上月1个百分点,为2021年下半年以来最高。在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的作用下,2021年12月,制造业供求延续修复态势,景气度升至扩张区间。

【国家卫健委:13日新增确诊病例175例,其中本土病例108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1月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7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7例(上海29例,广东13例,福建9例,广西4例,四川3例,云南3例,天津1例,江苏1例,浙江1例,山东1例,河南1例,湖南1例),含5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广东4例,湖南1例);本土病例108例(陕西95例,均在西安市;浙江8例,均在宁波市;河南5例,其中洛阳市2例、许昌市2例、郑州市1例),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河南)。无新增死亡病例。

大公司

【苹果市值再度刷新纪录,突破3万亿美元】当地时间2022年1月3日,苹果市值在盘中交易时一度突破3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9万亿元)大关,但随后又回落至这一关口下方。3万亿美元的市值对应的苹果股价为182.86美元。截至当日收盘,苹果股价上涨2.5%,报收于182.01美元。自从史蒂夫·乔布斯2007年1月推出第一款iPhone以来,苹果市值暴增超60倍。(证券时报)

【商汤科技上市三日股价累涨近乎翻倍】1月3日,商汤—W迎来上市之后的第三个交易日,股价延续前两个交易日的涨势。其开盘涨近9%,盘中股价继续拉升,涨幅一度逼近40%。三日累计涨幅98.21%,总市值达2579亿港元。业内人士认为,商汤科技的股价表现,打破了市场原先对AI赛道相对悲观的认知,重新打开了市场对于AI赛道价值的思考纬度,对于正在排队上市的其他AI领域公司或将产生持续的积极影响。(科创板日报)

【小米集团:耗资约2928万港元赎回157.5万股股份】1月3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公告,公司于2022年1月3日,赎回157.5万股股份,价格为每股18.56港元-18.64港元,共耗资约 2928万港元。小米集团3日港股收盘价报 18.60 港元,跌幅约 1.59%。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2.19% 医疗保健板块领跌】1月4日三大指数集体高开,随后持续下行。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35%,深证成指跌0.73%,创业板指跌2.19%。盘面上,农林牧渔、互联网、商业连锁等板块涨幅居前;医疗保健、电气设备、半导体等板块跌幅居前。

【数字货币板块拉升】御银股份涨停,新开普、科蓝软件等拉升。

【动物疫苗板块走强奥联电子涨停,普莱柯、康华生物等跟涨。

【国家大基金持股板块走弱】长川科技跌逾11%,北方华创、国科微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