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PMI升至53.1;小米回应被印度财政部追缴税款:价格认定有分歧;茅台发布虎年生肖酒

蒯思函2022-01-06 11:52

事件关注

【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PMI升至53.1,通胀压力趋缓】据财新网消息,2021年12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3.1,较11月回升1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位于扩张区间,显示2021年底服务业经营扩张势头加强。在经营活动量上升的企业中,普遍提及的原因是新产品发布、销售改善,支撑经营扩张。通胀压力正在缓解,12月服务业投入和收费价格指数增速均放缓。

交通运输部:12月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20.8亿人次,同比增长2.5%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号1月6日消息,2021年12月,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51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69条,运营里程8708公里,实际开行列车279万列次,完成客运量20.8亿人次,进站量12.7亿人次。本月客运量环比增加1.1亿人次(增长5.6%),同比去年12月增加0.5亿人次(增长2.5%);未发生运营安全责任事故。

【2021年深圳一二手房销量倒挂】据央视财经消息,长期以来,深圳二手房和一手房的成交量基本呈现2:1的比例,也就是成交两套二手房的同时会有一套新房成交,但2021年深圳一二手房的销量出现了倒挂现象。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全年共成交新房住宅52417套,同比增加15.5%,创2016年以来新高。而同期的二手房住宅成交仅40699套,同比2020年减少57.3%。

【国家卫健委:14新增确诊病例91例,其中本土病例41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1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0例(上海17例,广西9例,福建7例,广东7例,天津5例,湖北2例,北京1例,山东1例,陕西1例),含3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广东2例,广西1例);本土病例41例(陕西35例,均在西安市;河南4例,其中许昌市2例、郑州市1例、周口市1例;浙江2例,均在宁波市),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河南)。

大公司

【小米回应被印度财政部追缴税款:价格认定有分歧,坚持合法经营】据路透社报道,1月5日,印度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称,在调查发现有逃税行为后,已经向小米科技印度私人有限公司发出通知,要求向该公司追缴65.3亿卢比(约8800万美元)税款。 当天晚间,小米回应称,小米在全球范围内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并遵守经营地的相关法律法规。“此次的税务问题,根源是各方对进口商品的价格认定存在分歧。对包括专利许可费在内的特许权使用费是否应该计入进口商品的价格,这在各国都是一个复杂的技术性难题。”小米表示,对于这个问题,会继续和印度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澎湃新闻)

茅台发布虎年生肖酒1月5日,茅台酒股份公司壬寅虎年生肖酒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虎年生肖酒正式发布,引起不少“茅粉”关注。其中,53%vol 500ml 贵州茅台酒 (壬寅虎年)市场指导价为2499元/瓶,和去年持平,但据报道,在此之前,已经有经销商在预售茅台虎年生肖酒,报价5800元,相比2499元的指导价提高了132%。(券商中国)

【比亚迪:西安基地的生产已基本恢复正常】1月6日,比亚迪在深交所互动易表示,2021年12月,公司新能源汽车订单需求继续强劲,保持持续增长势头;受下旬西安疫情影响,公司西安汽车生产基地的产量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截至2022年1月3日,西安基地的生产已基本恢复正常。

【产品涉专利侵权?耐克起诉Lululemon】据CNBC网站1月5日报道,耐克提交诉讼,指控Lululemon未经授权制造和销售家庭智能健身镜及其相关移动应用的行为侵犯耐克6项专利。报道提到,耐克声称,它在1983年发明并提交了一项专利申请,用于确定跑步者的速度、经过的距离、经过的时间和消耗的卡路里。此后,它还推出了一系列流行的移动应用程序,例如Nike Run Club和Nike Training Club。报道引述耐克的话称,Lululemon销售的Mirror的多项健身设备专利都为耐克所持有。

A股午盘 

【创业板指跌近1%,酿酒板块领跌】1月6日,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创业板指盘中一度跌超2%。随后三大指数探底回升,跌幅收窄。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16%,深证成指跌0.54%,创业板指跌0.95%。盘面上,建筑、化纤、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酿酒、运输服务、互联网等板块跌幅居前。

【盐湖提锂板块走高】中铝国际、兆新股份涨停,藏格矿业等跟涨。

【氢能源板块走强】雪人股份、京城股份涨停,兰石重装、蓝科高新等跟涨。

【证券板块下跌】东方证券跌近6%,广发证券、东方财富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