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12月会议纪要:通胀上升致加息或早于预期 缩表可能紧随其后

老盈盈2022-01-06 12: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月6日凌晨三点,美联储公布12月14-15日会议纪要,美联储官员表示,经济走强和可能导致加息比先前预期来的更早、更快,一些决策者倾向于加息后不久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规模。

在12月会议结束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由于通胀风险上升,将以比11月初会议首次提出的时间表更快结束购债计划。新的时间表使美联储有望在3月正式结束购债。上次会议后发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一致认为他们需要在今年开始加息,这与9月作出的前一轮预测有所不同,当时点阵图显示FOMC对这个问题存在看法分歧。

美联储官员听取了内部分析人员有关将8.8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讨论,上一次升息周期中,美联储是在加息快两年后才开始缩表。会议纪要称,相比上一次的经历,与会者认为,缩表的合适时间可能应该与升息时间更靠近些。此外,一些委员认为,在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过程中,大幅缩表可能是合适的。

美联储官网数据显示,2020年疫情后经过大规模的资产购买,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接近9万亿美元,是上一轮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结束时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近两倍。

会议纪要指出,美联储认识到与物价稳定相一致的充分就业水平可能随时间推移而发生变化,许多与会者认为美国经济朝着充分就业目标取得了快速进展,多名与会者认为劳动力市场的状况已经与充分就业目标基本符合。目前美国的就业人数比疫情爆发前仍少了400万左右,失业率11月降至4.2%,远低于2020年4月时的14.8%,但高于当年2月时的3.5%。

美国通胀压力居高不下迫使美联储重新审视自己的货币政策。在2021年12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决定加快缩减购债,从2022年1月起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少300亿美元,并保持联邦基准利率区间0%—0.25%不变。按照目前的节奏,美联储预计2022年3月结束缩减购债,并进入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下一个阶段,加息及缩表。

据美国劳工部2021年1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11月城市消费者价格指数(CPI-U)同比上涨6.8%,创下1982 年6月以来的最大同比涨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2021年12月的议息会议后表示,美国的价格上涨现在已蔓延到更广泛的商品和服务,工资上涨的速度也达到了多年新高。

会议纪要称,住房成本和房租的升高,广泛的薪资增长以及长期的全球供应链瓶颈引发官员们改变了对通胀的展望。Omicron的出现可能加剧供应链问题。自从12月中旬会议以后,omicron在美国迅速蔓延,扰乱了航空旅行和学校教学,餐馆和其他商户也面临疫情挑战。

会议纪要发布后,美国三大股指因此全线下挫。道指在午盘时段一度创出盘中新高后转跌,纳指则创下十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截至收盘,道指跌1.07%,标普500指数跌1.94%,纳指跌3.34%。龙头科技股全线下跌。此前一天大跌的特斯拉收跌5.35%,领跌龙头科技股。谷歌母公司字母表与奈飞跌超4%,微软收跌3.8%。

美股尾盘大跌之际,美债收益率却在大涨。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涨破1.7%,创9个月新高。美元指数也在纪要发布后跳涨,突破96。黄金原本呈现涨势,在纪要发布后,因为美元迅速反弹,黄金反而跳水微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