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指责购车权益新政存虚假宣传 极氪称遇到了政策中的“BUG”

濮振宇2022-01-06 18: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近日,极氪汽车针对首款车型ZEEKR 001购车权益的一次调整,引发了一轮来自准车主的舆论风波。1月2日,部分2021年下大定订单的极氪准车主发布联合声明,指责极氪汽车涉嫌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订立合同。

在声明中,部分极氪准车主称,“在1月1日极氪汽车的新政策出台后,我们发现在同等选配的情况下,1月1日下定的价格,反而比2021年的价格更便宜。这与极氪伙伴(销售人员)在与我们沟通时完全不符,我们认为极氪汽车及其工作人员在宣传时所谓的优惠退坡与实际严重不符”。

今年1月,极氪汽车宣布推出最新的2022年新春销售政策:基于全球疫情的影响,供应链成本上涨,1月1日起,ZEEKR 001 YOU版起售价格上调8000元至36.8万元;同时WE版高性能空气悬架系统套装选装价格也上调至2.8万元。除部分配置的价格调整外,对比2021年政策,2022年新的政策下,不同车型的权益力度也有所退坡。

不过,上述联合声明中附带的一张对比图显示,ZEEKR 001 WE版车型在选择智能按摩座椅舒适套装、YAMAHA环绕立体式高级音响、副驾驶座椅通风配置并扣除优惠后,2021年的价格为30.41万元,而2022年的价格为30万元,2022年比2021年便宜4100元,并不符合权益退坡的描述。

作为上述联合声明的签署人之一,来自西安的极氪准车主杜先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除了4100元的差价,2021年大定用户还不能享受2022年提供的2.99%超低利率优惠政策,只能适用4%的利率,这一项的损失在1.5万元以上。

“目前网上透露出的相关内容比较片面。”极氪汽车相关人士1月4日回应经济观察网记者称,2022年WE版车型整个政策大方向确实是涨价的,可能某些客户在选择某个配置时,2022年的政策会更优惠一些,但这些客户是相对非常小范围的,属于特殊情况。对于事件涉及到的车主,极氪方面很重视,已经安排人员在一对一地进行沟通了。

上述极氪汽车相关人士提供给经济观察网记者的4张WE版车型以及2张YOU版车不同配置下的价格对比图中,2022年的价格都比2021年的价格更贵,呈现权益退坡的态势。

不过,多位极氪准车主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因极氪汽车此次权益调整而遭受损失的准车主数量并不少。杜先生1月5日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针对此次事件的维权人数从刚开始的100人,已经增加到了现在的600人,其中“维权”声明的联名人数也达到了400人。

部分极氪准车表示,之所以对此次权益调整感到不满,除了付出了更高的购车成本,还因为他们认为自己遭到了极氪方面的“诱导”和“欺骗”。

“极氪品牌和极氪的销售人员一直宣称,他们每个阶段对于汽车销售的价格是不一样的,并向我们车主承诺,2022年的权益只会比2021年低,也就是2021年肯定是便宜的,2022年会贵,然后就是以这种理由和方式,诱导很多车主在2021年12月31号晚上24点之前下单。”杜先生称。

对此,极氪汽车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复称,极氪汽车并不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这次整个权益政策调整的大基调确实就是上涨,销售人员可能有做得不够到位的地方,但不会有意欺骗用户,只能说这次碰到了政策中的特殊情况,也就是一种“BUG(漏洞)”。

“我们可以给2021年的客户重新选择的机会”,极氪汽车相关人士称,作为解决方案,极氪允许用户可以选择维持2021年下定时的所有零售权益,也可重新选择2022年新春限时购车权益。如果用户更改权益,切换之后,所有权益会按照新的销售政策重新计算,同时对应的交付顺序,也将按最新订单的时间来进行排序调整。

对于极氪汽车提出的转订单解决方案,部分极氪准车主并不认可。极氪准车主王先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转2022年权益,意味着我们(在提车顺序上)要重新排队,这样提早下单就没了意义,这样的解决方案让人无法接受”。

王先生同时透露,极氪销售人员在电话中向他承诺,现在接受转2022年权益这一解决方案的话,提车进度可能还会提前,但由于“他们现在不公示,只是私聊”,王先生认为,这样达成的所有口头许诺仍有风险,存在变数。

杜先生则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目前“维权”车主的主要诉求分为两个,一是,允许2021年大定用户退定,返还定金,这部分用户占比约五成;二是,对于那些仍想购买极氪汽车的2021年大定用户,保留2021年权益的同时,享受到2022年最新的政策,不用重新排队。

对于部分极氪准车主的上述最新诉求,极氪汽车相关人士表示,让2021年大定用户同时享受2021年与2022年的权益政策,这样的诉求极氪方面不能接受,对后面的用户也不公平。2021年的大定用户除了目前在网上所提到的权益之外,还获得过其他一些礼包,因此不能通过简单的对比就判定他们“吃亏了”。

截至目前,双方在解决方案上尚未达成共识。

极氪汽车是吉利旗下的高端智能纯电品牌,诞生于2021年3月,当年10月开始启动交付。官方数据显示,ZEEKR 001 2021年10月首月交付199辆,11月交付2012辆,12月交付3796辆,全年累计交付量为6007辆。

作为吉利旗下最新的一个品牌,极氪汽车寄托着吉利冲击高端的愿望。至于此次新春权益调整引发的舆论风波最终将如何收场,以及极氪汽车的市场表现是否会受到影响,经济观察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