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科技逾期借款累计已超13亿元 将申请延期

陈企樾2022-01-06 20: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母公司方正集团的重整计划暂无新进展,但近期方正科技的借款逾期公告不少。

1月6日,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方正科技”,股票代码:“ST方科”,600601.SH)公告称,公司新增逾期借款本金4.6亿元。至此,公司和全资子公司的逾期借款本金和逾期净额合计已经达到13.43亿元,占2020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83%。

图片1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截屏)

方正科技表示:“公司正在积极与各方协商,妥善处理借款逾期事项。”但同时也提示:“若公司未能妥善解决逾期事宜,可能导致公司其他债务交叉违约,公司可能将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资产被冻结、被强制执行等风险,同时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形,将进一步加大公司的资金压力。”

根据公司的财务数据,自2017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已经累计亏损约34.6亿元。业绩亏损导致净资产下降,资产负债率上升,方正科技在2021年半年报中也承认:“目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最新的季报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约为-9047万元,持续经营能力承压。

除了已经逾期的借款外,公司还在对其他借款申请延期。1月5日,公司宣布将于1月14日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上将投票的议案之一涉及到一笔1.95亿元的借款。具体来说,2020年7月,公司的三家全资子公司向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借款1.95亿元,用于珠海方正PCB高端智能化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借款期限至2020年12月31日止,但这笔借款后来被延期到2021年12月31日。显然,公司目前的资金情况仍然无法按期偿还。

方正科技在公告中表示:“将就本次借款再次延期期限、金额、抵押及担保等具体条款与格力金投进行商谈并办理借款延期,授权期限为自公司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

公司独董也表示同意,他认为:“本次申请借款再次延期是公司考虑目前资金情况及支持珠海方正PCB高端智能化产业基地项目持续投入。”

据公司董秘此前在互动平台的回复,珠海方正PCB高端智能化产业基地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三期全部达产后产能为月产PCB板150万平方英尺。目前该项目一期已经投产,二三期尚未建设。据公司的半年报显示,这一项目的预算约为16.97亿元,远远高于公司其他的重要在建工程项目。近年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不断加大对PCB领域的投资,但若该项目后续客户开拓不利,将面临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风险。

业务发展未见明显起色,投资者把一部分希望寄托在集团的重整计划上。2021年7月,方正集团管理人收到北京一中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方正集团等5家公司重整计划。按照该计划,重整完成后,中国平安将间接控制公司,公司现在的控股股东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实控人将发生变更。股吧有多位投资者问到:“重组现在进展到哪一步?完成有无时间表?”董秘回复称会公司及时披露相关进展,但至今重整计划仍未落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