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张小龙的微信公开课,还有什么看点

任晓宁2022-01-06 23: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2022年1月6日,一年一度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没有露面。

他出来的次数越来越少,讲话时长也在减少。在2019年讲了4个多小时之后,下一年只录了一段10分钟左右的视频。去年,他的最大兴趣点,是视频号。

今年站在微信公开课的舞台上的,是微信各个业务线的一把手负责人,包括视频号、微信支付、小程序、搜一搜、企业微信等。这群负责人也很久没有露面,有个负责人说,上次他出来讲话的时候,还是有头发的。还有个负责人,在腾讯工作20年,第一次出来公开演讲。

往年,张小龙出来时,总会讲一些微信战略性的大动作。今年业务线负责人讲述的,都是已有业务。除了视频号,微信其他几个业务都已经成熟,业务的思路仍在延展张小龙几年前提出的想法,只是角度更加细致入微,没有出现让人眼前一亮的新鲜感。

坐在台下期待的人不免有些失望,但也觉得可以理解,毕竟,微信都已经11岁了。小程序5周岁,微信支付6年了,视频号即将进入第三年,它们的用户也数以亿计,小程序日活4.5亿,搜一搜月活用户超7亿,视频号传言中的日活最高数有5亿……能做的,基本都已经做了。

成为庞然大物后,微信早已不仅是刷朋友圈看公号文章和朋友聊天的工具,已经融入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也正因如此,没有什么新亮点的微信公开课,依旧受到关注。

视频号站C位

2022年微信公开课第一位演讲人,是视频号的负责人。视频号是微信最新的业务,2020年推出,据传日活已经过5亿,但目前影响力仍不如抖音、快手大。

去年12月至今,视频号出了一波小风头。今年跨年晚会混战,视频号也加入战场,凭借五月天和周杰伦的直播演唱会,在朋友圈刷屏,完成了和B站以及省级卫视明星云集跨年晚会的PK。

五月天视频号跨年最终数据是:1400万人观看。1个月之前,西城男孩演唱会的数据更好看。2700万人围观,最高同时在线观众数150万。鸟巢能坐10万人,相当于同时有15座鸟巢观众在观看西城男孩。

视频号演唱会是最近2个月才开始尝试的。与其他短视频平台相比,视频号用户更喜欢新闻热点内容。神舟十二号发射、孟晚舟归国等热点直播场观人数都在1500万以上。

未来,视频号将鼓励有烟火气的、真人原创的内容,包括生活小技巧、泛娱乐、泛资讯等视频和直播。视频号还推出了“创作者激励计划”,对原创内容提供流量倾斜,让1000万原创作者有流量,推动100万优质创作者有收入,进一步完善内容创作者的成长体系。

以上部分,用一个现场人士的话说,感觉像是误入了抖音或快手的论坛。

去年,张小龙对视频号的想象是:视频化表达会是下一个10年的主体,而视频号对视频的价值,就像公众号对文章的价值。

现在,微信视频号距离他的畅想仍有很大距离。视频号仍在搭框架,当下,仍然缺少好内容。

小程序开始连硬件了

与往年一样,今年微信生态大会也搭了一个展区,因为疫情原因,展区面积变小了,之前可以现场购买的好玩的周边礼品也变少了,唯一新鲜的,是小程序展台。

这个展台墙上全是硬件:打印机、洗衣机、电话、豆浆机、手表、开关……看起来,很不像小程序能做的事。展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都是小程序最近一个月推出的新功能。

记者体验了一下小程序打印照片,以往,需要把微信手机版里的照片或文件传到微信电脑版,再用电脑上的软件打开,点击打印,现在,手机里的微信也可以直接打印了。当然,前提是微信与一台打印机相连。

第一批与微信连接的打印机包括联想、佳能、汉印等。

其他硬件也是类似功能。有做可视电话的厂商告诉记者,在不允许学生戴手表带手机的学校,学生可以通过电话小程序,直接与家长沟通。豆浆机用户可以在小程序里定时,洗衣机用户可以在小程序预约家里洗衣时间,以往需要另外下载硬件APP才能完成的功能,现在和微信小程序打通了。

小程序已经快要5岁。今年微信公开课也公布了一些小程序最新数据:2021年,小程序日活突破4.5亿,活跃小程序数量同比提升41%,日均使用次数同比增长32%。

受疫情影响,过去两年,小程序加速融入各行各业:核酸检测和疫苗预约类小程序累计服务7亿用户;文档等工具类小程序累计服务7.5亿用户;平均每天有超过1亿用户在小程序上使用政务服务。

微信支付不为人所知的往事

微信支付负责人张颖是一个“老腾讯人”,他在腾讯待了20年,与其他产品负责人对比,张颖更像一个脱口秀演员,一张口全是段子。

时至2022年,微信支付已经功成名就,在国内支付领域与支付宝各占半壁江山,但2016年刚开始的时候,张颖同样压力山大。

与微信其他团队相比,微信支付已经是一个比较大的部门,当前微信支付1200人左右,研发占六成多,还有四成不到400多人就是产品运营、供应链、物料、政策以及合规等。这么少的人,如何支撑起数亿人的数字支付生活?

张颖用类似脱口秀的方式讲述了他和张小龙的一段对话。2016年的年初,张小龙晚上找张颖单独吃饭,问张颖:“公司决定把微信支付交给你,你觉得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张颖当时压力特别大,心想这是老板要问KPI了吗?于是就说了一个数,“我们做到一天一亿笔吧。”张小龙说:“完全不对”,“我们的目标是让微信支付成为微信用户的生活习惯,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张颖问张小龙,“这个怎么做到呢?”张小龙说:“让线下每一个商户都要支持微信支付,让线下的每一个商户都能和微信支付一起成长。”张颖当时觉得,这也太难了。吃完饭他去买单,果不其然,那个商户也不支持微信支付,他付的纸币。

那年腾讯内部论坛上,也有讨论声音说,线下战场非常重要,微信支付的地推团队都在哪里?因此,张颖跟张小龙要求,“小龙,你真的需要给我足够多的人才可以。”当时微信支付员工人数,不及现在三分之一。但张小龙告诉他,“不,你并不需要。”张小龙认为,不管给多少人,都无法说服线下每一个商户都接入微信支付。最后,张颖把希望寄托给合伙伙伴,现在,微信支付生态从业人员超过100万。

张颖也透露了微信支付一些之前不为人所知的数字:每个月,有2.3万家服务商在服务着商户,微信跟1800多家银行和支付机构一起共同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在推广移动支付、推动微信支付和帮助商户数字化这件事情上,整个生态从业人员超过100万。微信在线下的交易中,97%都是合作伙伴带来的。

除了中大型品牌商家,还有海量的小微商户通过微信支付收款,超过1亿个收款码被发放。去年11月,微信、支付宝收款码不能用于经营收款的消息沸沸扬扬,张颖对此也做了回应,他说,过去几年,微信支付从未在小微商户收款业务中实现盈利,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之后,微信支付仍会继续补贴超过100亿,帮助小微商户进行数字化升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