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中英携手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助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

2022-01-07 18:13

英国中国商会主办的“第四届中英经贸论坛暨《2021英国中资企业发展报告》发布会”于11月25日成功举办。论坛齐聚各位专家,以“中英绿色合作:新常态,新机遇”为主题,积极探讨了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在论坛上做了发言,并对中英两国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建议。

 

讲话内容:

首先,感谢英国中国商会邀请我参加这一次重要的讨论,我想主要跟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近期中国绿色融资的发展,二是中英之间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三是谈谈中英金融机构在推动绿色转型方面,以及在建设绿色“一带一路”过程中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自2016年开始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并形成了一个绿色金融的框架,这一框架有四个支柱,分别是绿色金融分类标准、环境信息披露要求、激励机制和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第一个支柱是绿色金融分类目录,也是绿色金融的界定标准,我们国家已经形成了三套标准,分别覆盖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并加强了该领域的国际合作。11月4日,中国和欧盟在格拉斯哥气候大会期间共同发布了中欧绿色与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Common Ground Taxonomy),有力地促进了国际绿色金融标准之间的趋同。第二个支柱是环境信息披露,我们要求主要的污染者披露环境信息。比如,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相关的环境信息,人民银行也制定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第三个支柱是激励机制和措施,以鼓励开展更多绿色投资,比如人民银行最近出台的“碳减排支持工具”,通过商业银行为低碳的项目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适用范围包括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三大类,利率低至1.75%,鼓励商业银行向符合条件的绿色项目提供低成本资金。第四个支柱叫做产品创新。现在我们有全世界最大的绿色信贷市场,到今年9月是接近15万亿元。另外,近年来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发行了1.6万亿元的绿色债券,而且我们还有700多个绿色基金,以及其他各种绿色金融产品。最近,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等研究成果估计,在未来30年左右中国还需要新增487万亿元投资,用于低碳和绿色相关项目和经济活动。

再来谈谈中英之间的合作。2016年,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G20)的主席。在那一年,中英共同发起成立了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我和英格兰银行行长高级顾问Michael Sheren共同主持。该研究小组前后工作了三年,一直到2018年,先后提出了很多倡议和想法,包括推动银行体系、机构投资者和金融市场绿色化,以及开展环境风险分析等很多倡议,很多都被金融机构采纳。

其次,我们联合推出了央行绿色金融网络(NGFS)。2017年底,包括英格兰银行和人民银行在内的8家央行和监管机构共同推出该倡议,并就金融体系识别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及相关政策达成全球共识。目前,NGFS成员数量已经超过100个正式成员和观察员,在近几年来的影响也非常大。

另外,我想谈谈绿色“一带一路”。2018年,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共同推出了“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目前共有40余个金融机构加入,这些金融机构一共管理49万亿美元的资产。他们均承诺加大绿色投资,并且减少对于高污染和高碳排放的投资与敞口。最近,GIP又推出了区域办公室,即中亚办公室,由巴基斯坦央行前行长担任主席,在中亚开展了很多活动。未来,我们考虑推出更多的区域办公室,包括非洲和东南亚,以推动更多地区绿色投资和绿色发展。

第四,双方还推出了ESG领导者论坛,主要讨论ESG产品如何在中国和英国进一步推广,促进跨境的绿色产品投资,加强投资者和投资标的沟通,进而推动上市公司和被投企业提高绿色发展的承诺。对于中国的投资者而言,我们分享了英国在ESG投资方面的最佳实践。

最后,我想简单谈一谈今后几年双方在绿色金融方面的重点合作领域。一是促进跨境绿色资本流动。正如我前面说过,中国有巨大的绿色金融需求,未来数十年达到487万亿元,而英国作为全球金融中心,资金成本很低,也在寻求大量的绿色投资机会,所以这是一个双赢局面。我们可以把成本更低的绿色资金从英国引导到中国,投资绿色资产,比方说电动汽车和绿色建筑等领域。一方面,中国会受益于那些低成本的外资,而英国也会有投资收益。我想这方面应该创新更多产品,比方说是绿色ABS、绿色债券等。

二是我们需要有更多的知识分享和能力建设,特别是在环境信息披露、压力测试与气候风险分析等方面。这些工作的技术性很强,但是很重要。特别是考虑到中国的央行行长也说过,我们要逐步推动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而且最近已经要求21家中国的大型银行开展气候压力测试。从方法论角度,我们需要学习英国和其他国家的最佳实践。

三是关于其他新兴市场的区域合作。他们需要大量的帮助,包括融资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我们需要携手合作,帮助新兴市场去建立绿色金融市场,比如扩大获取绿色资金支持等渠道等。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动GIP在非洲和东盟国家设立区域办公室。那么GIP就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把中国和英国的最佳实践推广到其他新兴市场上去。

最后,感谢主办单位,特别是英国中国商会和中国银行伦敦分行组织这次活动,我也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