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个IPO上会项目“告吹”,四大问题成“拦路虎”

周一帆2022-01-07 14:3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2022首个IPO上会项目吃“闭门羹”。

1月6日晚间,根据证监会披露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22年第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上海博隆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隆技术)首发未获通过。

根据招股说明书,博隆技术原计划于上交所主板上市,拟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667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公司原拟募集资金6.04亿元,其中气力输送及配混料系统扩能改造项目1.26亿元、气力输送系统金属容器设备智能制造项目9061.59万元、研发及总部大楼建设项目2.87亿元和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

据了解,博隆技术为提供以气力输送为核心的粉粒体物料处理系统解决方案的专业供应商,集处理过程方案设计、技术研发、核心设备制造、自动化控制、系统集成及相关技术服务于一体。公司以合成树脂行业为主要应用领域,产品包括粉粒体气力输送技术为核心的成套系统,计量配料、功能料仓、过滤分离、净化除尘等单一功能系统和各类阀门等部件。

财务数据显示,2018至2021年上半年,博隆技术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77亿元、3.67亿元、4.71亿元、4.52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约为5398.21万元、2226.82万元、1.17亿元、1.07亿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4495.36万元、7602.13万元、1.1亿元、1.06亿元。

虽然经营业绩看似逐步增长,但发审委依然对博隆技术的收入情况进行了追问。会上,公司被要求结合部分项目验收时间与公开报道的投产时间存在跨年差异的情况,说明是否存在通过人为调节项目发运、指导安装及验收时间进行跨期收入调节的情况。同时,公司被要求说明项目验收阶段的成本构成及占比,并说明如按照验收开始时点确认收入,对报告期各期收入、利润的影响情况;说明2021年针对第一大客户确认的收入毛利率高达52.29%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公司的股权问题亦受到关注。招股书显示,博实股份直接持有博隆技术19.2%的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但博实股份并非博隆技术实控人,其董事长邓喜军曾任博隆技术执行董事及法定代表人,目前担任博隆技术董事。对于该情况,发审委要求博隆技术说明邓喜军及博实股份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决策情况,是否曾实际控制公司,双方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是否存在通过实际控制人认定规避同业竞争或潜在竞争的情形。

另一方面,根据招股书,周浜村村委会在博隆有限(博隆技术前身)2001年设立时出资255万元,并于投资两年后按原投资额退出。针对这一现象,发审委要求博隆技术说明周浜村村委会2001年入股时是否对退股事项进行了约定,是否有相关支持性政策文件;周浜村村委会是否有权决定本次股权转让,是否符合集体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是否存在诉讼、争议或其他风险。

最后,发审委还注意到了博隆技术存货高企的风险。根据招股说明书,2018至2021年上半年,博隆技术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3.76亿元、5.80亿元9.87亿元和10.48亿元,占公司同期总资产比例为 38.20%、37.69%、47.79%和 46.87%。

对此,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在产品的存放地以及期末盘点情况,同时结合公司正在执行的合同的原材料釆购价格与初估价格的差异情况,说明产品成本的主要核算方法和核算过程及其准确性;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亏损合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