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吉尔多·杰尼亚:从阿尔卑斯山脉到纽交所上市,杰尼亚押注奢侈品的未来

沈建缘2022-01-07 22:43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对意大利奢侈品集团Ermenegildo Zegna(下简称“杰尼亚”)来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具有里程碑意义。12月20日,通过与Investindustrial(下简称“意威基金”)七期基金旗下的SPAC(指特殊项目收购公司) Investindustrial Acquisition Corp. (下简称“IIAC”) 的合并,该家族企业成为第一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意大利时装公司。

从阿尔卑斯山脉到纽约证交所

杰尼亚集团诞生于意大利西北部阿尔卑斯山脉一个小镇——特里韦罗(Trivero),1910年,创始人埃麦尼吉尔多·杰尼亚(Ermenegildo Zegna)创建了杰尼亚毛纺厂 (Lanificio Zegna),并在1930年购买了英国进口的新型纺织机,从世界各地采购上等原料,为高级时装提供面料。他将自己的名字“埃麦尼吉尔多·杰尼亚(Ermenegildo Zegna)”用作高级服装面料商标,这一传统保留至今。

创始人在其在创业初期,就为杰尼亚奠定了“遵从商业活动应对环境有益的原则。” 杰尼亚集团从上世纪三十年的开始就为员工建立图书馆、剧院和游泳池等文娱设施,还修建公路,种植树木,在保护有限的自然资源方面身体力行。“将生产高质量产品与企业所在自然环境与社区福祉紧密相连”的价值观延续至今,已传承四代。拥有111年历史的杰尼亚成为一家在全球有500多家精品店,业务覆盖80个国家地区的现代化的奢侈品集团。

生于1955年的吉尔多·杰尼亚(Gildo Zegna)是杰尼亚家族自1910年成立以来经营该公司的第三代掌门人。在他主导下,杰尼亚成为迄今为止奢侈品行业通过SPAC方式上市的最大规模企业。

日前,在与意威基金创始人Andrea Bonomi一起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吉尔多·杰尼亚表示,“新冠疫情发生的时候我们的战略其实就已明确并逐步落实,意威基金与我们合作紧密,也提供了很多支持包括支持我们对集团的战略进行进一步的落实和部署。”

当被问及为何过去111年来一直保持家族私有的杰尼亚,却在意威基金(Investindustrial)基金推动下选择上市时,他表示,“这次上市不会改变我们已经制定的战略,而会进一步加强战略的推行。上市意味着一个机遇。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可以以一种更强的、更快的战略去向前发展。加速Zegna品牌和(收购的)Thom Browne品牌的进一步发展。”

市场和投资者认为,上市将有助于加速推进杰尼亚集团的发展,包括旗下两个核心品牌Zegna和Thom Browne的成功。上市首日,公司股价便上涨 了9.8%。

意威基金是欧洲最大的独立投资集团之一,创立于1990年,现管理资产110亿欧元。其创始人Andrea Bonomi背后的Bonomi家族,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从建筑业起家,曾是与菲亚特、法拉利、倍耐力等齐名的意大利五大工业巨头之一。

现年57岁的创始人Andrea C. Bonomi目前担任基金的行业顾问董事会主席。他选择投资的标的大多是聚焦需要全球化和具有扩张潜力的公司。自2018年投资更为绿色环保的高端家居行业开始,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成为意威基金的核心理念。

在与吉尔多·杰尼亚共同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Andrea Bonomi表示,坚持“可持续发展”与“聚焦中国”将意威基金与杰尼亚联系在一起。“当吉尼亚在上世纪30年代就开始做与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时,其他人甚至还都没有开始讨论环保方面的问题。而且Zegna也是第一个来到中国的全球男装奢侈品牌。我觉得这两点都是非常重要的。”他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携手向前,支持杰尼亚在未来延续其独特的历史发展道路、结合制作工艺、文化传承和可持续性。”

在Andrea Bonomi看来,奢侈的第一要义,是根植于品牌基因中的价值观。“自从上世纪30年代以来Zegna就非常注重可持续、注重环保,这贯穿在企业的日常经营中,也在他们的所有业务中有所体现,包括他们使用可回收的材料、减少浪费等,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奢侈品。”他说。他特别提及,“除了企业文化方面的认同,此次我们是通过一些基金进行投资,其中有一个基金叫做中意产业合作基金(CIICF),这个基金主要投资非常重视在中国市场进行发展并实现增长的公司。”

中意产业合作基金(CIICF)成立于2020年10月,由意威基金与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联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三方共同出资,初始资本6亿欧元,主要投资意大利和南欧的中型规模公司,帮助其“加快在中国的业务发展。”

在意威基金的推动下,上市后杰尼亚集团市值增至 31 亿美元左右。意威基金董事长 Ermotti 和创始人 Andrea Bonomi 加入杰尼亚董事会。杰尼亚家族持有近66%的股权,继续其对该公司的长期管理。

新一代消费者更了解自己的身体和精神

作为世界顶级男装企业的掌门人,杰尼亚首席执行官吉尔多•杰尼亚(Gildo Zegna)本人是“意式”风格的忠实用户。过去几十年间,吉尔多•杰尼亚习惯从头到脚都穿用自家品牌,尤其是杰尼亚经典的量身定制西服。

他的着装很大程度代表着杰尼亚传统的商务客户形象——杰尼亚的传统优势是其历经四代传承沿袭而来的审美以及对男装艺术和风格的表达。也是伴随着过去100多年毛纺技术的不断提升和成衣生产模式扩大而形成的“意式”经典。但这并不意味着吉尔多•杰尼亚希望杰尼亚一成不变。

在接受采访时,他与Andrea Bonomi都身着羊绒针织衫(来自杰尼亚奢侈休闲装系列的基础款)内搭衬衫,没有系领带。“我穿着的偏休闲装并不是因为今天的采访是在周日,即便是周一到周五工作日,我穿着的方式还是(和现在)差不多。”他说,“因为现在大家穿着的方式已经跟以前很不一样了,对舒适性有更高的要求。比如我今天穿的针织面料的套衫含有高端羊绒,夏天则会穿丝制混纺面料,都体现了这一点。除了服装之外,我们现在也有鞋子包括跑步的运动裤 (made-to-order)”他说着抬腿让记者通过视频看他脚上那双白底配黑色鞋面的杰尼亚运动鞋。

他指出,“随着生活方式的变化,西装一定会往风格化方向去发展,奢侈品的休闲装大有可为,因为休闲装是对正装很好的补充。”即便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敲钟仪式这样的“高光时刻”,吉尔多•杰尼亚同样以一身深灰色高领羊绒衫搭配同色系的品牌今年秋冬季新款“重塑夹克”亮相。“我们的战略是想要让大家对Zegna品牌的这种认知从一个奢侈品服装品牌更加细化到奢侈休闲品牌,我觉得这是奢侈品市场未来的方向,我们也会很好的把握这样的机会。” 吉尔多•杰尼亚说。

杰尼亚是首批进入中国的奢侈品品牌之一。1991年位于北京王府饭店的第一家杰尼亚开业,之后杰尼亚逐渐开启了其在中国的高速增长期。目前,中国是杰尼亚全球第一大市场,全球收入约三分之一来自中国。贝恩策略顾问(Bain & Company)预测,中国消费者将成为驱动奢侈品行业复苏的主要力量,到2025年中国消费者将贡献奢侈品销售额的近二分之一。

2021年12月,杰尼亚分别在上海和成都开设限时精品店,推出杰尼亚户外全系列产品,包括功能性滑雪套装和羽绒夹克到滑雪板在内的全套户外装备。在新系列中,杰尼亚与擅长此道的四个专业品牌合作,共同研发设计出户外鞋履,滑雪头盔,滑雪板和登山水壶等功能性产品。使得整个品牌每条产品线的品质都能保持在同一水准。

过去三十年间,杰尼亚在中国乃至全球拥有大批忠实低调客户。然而当奢侈品牌形象加上“当代语境”的注脚。杰尼亚希望更多地关注需要提供舒适服装的生活场景。

2018年5月,杰尼亚收购了美国男装设计师品牌 Thom Browne 85%的股份,向奢侈休闲装领域发力。Thom Browne品牌在2018年加入杰尼亚后,销售额增长了一倍,2021年上半年的销售额达到1.426亿欧元,比2020年上半年的6320万欧元翻了一番多。2021年来,杰尼亚不断收购意大利面料生产商的股份,强化自身在高端面料市场的优势。

从一件可以搭配运动鞋的针织面料外套,到运用高科技材料户外装备。吉尔多•杰尼亚表示,“继续发扬我们的传统优势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通过跨界合作和数字化创新不断吸引新的年轻客户。”

他相信,数字化年代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奢侈品消费者非常了解自己的身体和精神。他们将推动向奢侈休闲品牌转型中的杰尼亚以新的思维方式做出改变。这也是吉尔多希望儿子Edoardo Zegna出任这个全球最大的男装奢侈品集团的市场开发和可持续发展负责人后所要做的——在延续百年传承经典的同时,也尝试用创新的方式强化品牌——重新演绎杰尼亚所代表的奢侈与经典。

访谈:

——对话杰尼亚集团(Zegna)全球首席执行官Gildo Zegna与意威基金(Investindustrial)创始人Andrea Bonomi

沈建缘: Zegna经过一系列的收购、包括对供应链的优化之后,怎么看待Zegna这个品牌在意大利奢侈品行业的地位?你们认识了很多年吗?是否深刻的了解其企业文化和价值观?

Andrea Bonomi:在意大利有很多时尚品牌,但是顶级奢侈品牌是很少数的。因为奢侈品牌是需要很长时间积累沉淀的。从最初作为面料生产商到现在的奢侈品牌,杰尼亚每一年都在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产品,这在意大利我觉得是很独特的,在整个男装领域也是独树一帜的。Zegna在过去100多年间一直在积累和沉淀,我相信他们未来花更长时间继续积累和沉淀。

当然,我们认识了很多年,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的变化、起起落落,我想我们各自领导的公司,我们企业的文化在这个过程当中一直是非常相近的。我们也做了我们的尽职调查,发现Zegna集团在Gildo Zegna先生的领导下,实际上形成选贤任能的体制,此外他非常致力于品牌整体发展。

Gildo Zegna:我想补充一下,我们的战略是想要让大家对Zegna品牌的这种认知从一个奢侈品服装品牌细化到奢侈休闲品牌,因为现在大家穿着的方式已经跟以前很不一样了,对舒适性有更高的要求。我们就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适应生活方式的改变——在布料方面的一些创新——比如我今天穿的针织面料的套衫含有高端羊绒,夏天则会穿丝制混纺面料,都体现了这一点。我觉得这其实是奢侈品市场未来的方向,我们也会很好的把握或者利用这样的机会。

沈建缘:两位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穿西服套装和皮鞋而更多尝试休闲风格服装的?怎么看待中国男士的着装变化和进程?

Gildo Zegna:并不是说我们认为西装不好,只是现在西装穿着的方式可能不一样了,比如晚宴等很正式的场合肯定还需要穿西装。但是穿什么样的西装跟以前会有所不同。从面料到搭配都可以对西装要进行一种解构,让它有更多可能性。比如果我穿一件燕尾服我觉得也能搭配(杰尼亚)旗下的运动鞋。

我们现在也是会吸引一些年轻人才或者专家,他们能够根据客户订单去量身定制,不管是正装、还是休闲装。同时,我们也会努力给消费者推荐好看和舒适兼顾的搭配方式,帮助消费者构建他们的衣橱。我和Andrea Bonomi两人有的时候也会相互推荐一些东西,男性也有这种推荐能力。比如我是一个非常喜欢滑雪的人,我就会关注滑雪的装备方面有什么样的变化。奢侈品也一样,变化其实是很有意思的。我们非常乐观,我们觉得西装一定会往风格化方向去发展,奢侈品的休闲装大有可为,因为休闲装是对正装很好的补充。

中国消费者对于新的一些想法持很开放的态度,而且对于新品推荐,他们也是愿意去聆听的。我们在中国看到很好的发展机遇。我觉得整个生活方式、市场都在经历着一场变革,而且变化很快。如果品牌不能适应这种快速变化,就会面临淘汰,我觉得杰尼亚是可以通过这种创新变化脱颖而出的。

沈建缘:您认为中国市场最重要的价值是什么?在业绩与收入外,中国市场对杰尼亚来说未来意味着什么?

Gildo Zegna:杰尼亚1991年进入中国,是第一个进入中国的全球男装奢侈品牌,关于这点我们一直觉得自豪和骄傲,也想保持在这方面的领导者地位并进一步发展。中国市场在战略和实际市场表现上对我们来说一直都很重要,比如说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中国非常快的就遏制住了新冠疫情的蔓延,我们因此才能够继续推动我们的业务。因此我们也希望尽我们的努力向大家提供最好的服务、最好的产品,使得中国的消费者能够满意。

如果说我们想要进行任何创新的话,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方面,中国市场对这些创新都持非常开放的态度,比如说我们的户外胶囊系列(outdoor capsule collection),我们跟天猫的合作进展也非常好。进一步加强我们在中国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奢侈品市场中的领导地位是我们的目标。

沈建缘:作为家族企业的传承人,Gildo Zegna先生如何看待自己的使命?

Gildo Zegna:我的使命是要改变大家对于杰尼亚品牌的一些固有看法,基于我们现在清晰的战略推动杰尼亚在未来进一步发展。包括我们品牌的强化,这都是我们现在战略的重要支柱。之前接触和购买了Zegna品牌的消费者,他们在疫情之后生活方式更趋向于休闲化,我们也要适应他们的需求。之前没有买过Zegna的消费者,我们希望因为品牌有更多奢华休闲的选择,他们可能也会因此想要购买Zegna。

中国和美国是我们两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之前是,未来也会一直是这样。我们也在这里提供了全渠道(omnichannel)的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我们全渠道的服务去选择到底是在线下来购买、还是在线上购买。我们利用各种不同的平台来去触及消费者,给他们提供非常多的选择。比如在中国,我们通过微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目前看效果非常好。

沈建缘:在上市之后,在人才、品牌、创新甚至供应链上会做哪些新的布局或者改变?

Gildo Zegna:这个是个很好的问题,组织结构其实对于公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我觉得杰尼亚的团队本身非常有团队协作精神,大家都充满了活力,而且现在也有很多年轻人才加入我们的团队。我之前有一个想法,我的目标就是希望我到60岁的时候能够成为公司里面最老的人,最终我在61岁时达成了这个目标,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在疫情来临之前,我们就已经制定了发展战略,并且在落实中,就是从一个奢侈品服装品牌成为一个更突出的奢华休闲品牌。我们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加强创新,提供出更多新产品。我的儿子Edoardo Zegna现在是集团市场开发和可持续发展的负责人,担任首席市场及可持续发展官(Chief Marketing and Sustainability Officer),他也在负责我们品牌强化的工作。

沈建缘:请问Bonomi先生,如何看待可持续发展对奢侈品行业的意义和价值?

Andrea Bonomi: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对意威基金来说环保是所有投资决定的一个中心,同时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对于Zegna来说也很重要,Zegna也是我们很重要的合作伙伴。

当我们现在开始谈碳中和问题的时候,Zegna早就走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了。在上世纪的30年代,在没有任何外部压力的情况下他们就已经在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这对于奢侈品来说非常独特。我觉得,不仅仅是在奢侈品行业,在任何行业从一开始就非常注重可持续发展,都是非常独特。

Gildo Zegna先生一会儿可以讲讲他们集团为每一位员工的后代种一棵树的项目。包括他们如何使用可回收材料、减少浪费等等,他们从羊群养殖到商店运营整个的供应链流程都是非常重视环保的,我投资了不止一个奢侈品了,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像Zegna这种层次和水平上对可持续问题的关注。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奢侈品。

Gildo Zegna:我要说两点:第一,我们的祖辈从上世纪30年代就开始了慈善和可持续相关的项目,是为了想要回报当地的社区。我觉得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也使得我们整个家族变得更加团结、更加强有力了。

第二,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对于Zegna意义重大。比如在面料产业,我们把纺织品加工成面料的环节都是可持续的,很多材料都是可再生、可回收的一些材料。这体现在我们做的所有事情上。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先锋,想要有新的尝试,就有一个试错的过程,只有勇于面对这样的风险才能够继续往前走。所有这方面的尝试其实都体现了我们勇于开拓的这种精神,这种精神也根植在我们的DNA当中,并不是花钱能买到的。我很高兴地看到我的儿子们都有这种让Andrea Bonomi先生会很欣赏的精神,这使我们一直能够走在前沿。

关于我们集团给员工们的孩子种树的项目是21年前开始的。目前已经种了7000棵树,随着集团的规模不断扩大,数量肯定也会继续增长。在全球我们有6000多名左右员工,其中中国就有1000多名员工,所以中国员工也为植树项目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沈建缘:我想知道,两位完成敲钟仪式之后,除了喝一杯以外,如何庆祝?

Andrea Bonomi:我会给Gildo Zegna一个拥抱来进行庆祝。

Gildo Zegna:我选择去滑雪,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庆祝方式。Andrea Bonomi也喜欢滑雪,我们俩也许可以来一场比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