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要闻回顾|国务院: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证监会:上市公司不得滥用停牌或复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

刘荻秋2022-01-07 23:06

【国务院: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组织高校学生避峰放假开学】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印发《2022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合理调整企业放假和复工时间,积极引导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组织高校学生避峰放假开学。教育部门要根据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和教学计划,优化调整高校寒假放假时间,错峰安排春季开学返校,节后开学时间尽可能错开春运时段,确需春运期间开学的,要避开春运返程高峰。

【证监会:上市公司不得滥用停牌或复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1月7日,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规则》。规则明确落实上位法要求,根据《证券法》第110条规定,明确上市公司不得滥用停牌或复牌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此外,结合交易所监管实践,为避免造成市场扰动,删除上市公司停复牌申请被交易所拒绝时的披露要求。上市公司如发生应当披露的重大事项,仍需按照分阶段披露原则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国家邮政局:快递企业不得擅自将快递投递到快递箱】1月7日,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提到,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递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

【外汇局:12月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活跃有序】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1年12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表示,截至2021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502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278亿美元,升幅为0.86%。2021年12月,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跨境资金流动活跃有序。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与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央行:进一步完善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业务管理】1月7日,央行就《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通知明确,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允许银行与支付机构合作为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市场交易主体及个人跨境交易提供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鼓励银行和支付机构为外贸新业态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跨境人民币收付服务,支持海外务工人员通过支付机构办理薪酬汇回等业务。

【教育部:寒假严打以“众筹私教”等名义变相违规培训】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教育部门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通知要求,严查隐形变异行为,严厉打击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进行变相违规培训。通过全网巡查、全时段巡查与重点监看相结合的监测机制,集中整治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和学前阶段线上培训问题。

【农业农村部:强制免疫动物疫病的群体免疫密度应常年保持90%以上】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指导意见(2022—2025年)》的通知。意见明确,强制免疫动物疫病的群体免疫密度应常年保持在90%以上,应免畜禽免疫密度应达到100%,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小反刍兽疫免疫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

【市场监管总局:进一步规范固体饮料标签标注】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公告强调,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蛋白固体饮料、植物固体饮料、特殊用途固体饮料、风味固体饮料,以及添加可食用菌种的固体饮料最小销售单元,还应在同一展示版面标示“本产品不能代替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作为警示信息,所占面积不应小于其所在面的20%,使用黑体字印刷,警示信息文字应与警示信息区域背景有明显色差。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全面叫停偶像养成类网综和“耽改”题材网络影视剧】1月6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杨烁 在2022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表示,2021年北京局在网络治理方面打好文娱综治“组合拳”。全面叫停偶像养成类网综、“耽改”题材网络影视剧,认真开展网络影视剧、短视频、直播领域专项清查,着力营造清朗健康的首都网络文化空间。

【1月7日起,云南恢复跨省旅游】1月7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文通知称,从即日起,云南省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但腾冲市、金平县、河口县、麻栗坡县、马关县等19个县(市)行政区域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继续暂停至2022年3月15日。

【河南禹州市新增确诊病例27例】1月7日,许昌市新闻发布会通报,许昌禹州市从1月6日12时至1月7日12时新增确诊病例27例。

【浙江永康新增一例阳性感染者】2022年1月7日3时35分,永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报,在封控区第二轮核酸检测中发现1管初筛阳性样本(1:1单管采样)。该阳性感染者系永康市一凌工贸有限公司员工(位于石柱镇下里溪工业功能分区)。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