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杀入紧凑型SUV“红海” 广汽丰田上市锋兰达冲击百万辆目标

濮振宇2022-01-07 23: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月6日晚,广汽丰田锋兰达正式上市。该车定位紧凑型SUV,售价区间为12.58万-16.98万元,此次共推出5款车型,其中3款车型的价格都低于15万元。

从市场定位上看,锋兰达的售价相当低。在国内SUV市场,15万元以下基本是一线自主品牌紧凑型SUV和一线合资品牌小型SUV的天下,而锋兰达作为广汽丰田的一款紧凑型SUV,只卖出同类合资品牌小型SUV的价格,甚至比自家小型SUV C-HR(售价14.18万-19.08万元)还要便宜。

广汽丰田缘何采取这样“以大打小”的低价策略?官方的解释非常明确,就是为了要销量,为了2022年卖出100万辆以上新车——“锋兰达的到来,将进一步助力广汽丰田渗透下沉市场,开拓基盘客户,为冲击年产销100万台提供强大动力”。

数据显示, 2021年广汽丰田全系车型累计销量为84.03万辆,同比增长11%,距离百万辆的年销量目标还差16万辆左右。这意味着,广汽丰田在2022年需至少达到19%的同比增速,也即增速要比2021年更快,这对于广汽丰田而言是一个新的挑战。

作为广汽丰田最新的一款车型,“以大打小”的策略让锋兰达在动力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据介绍,锋兰达搭载TNGA 2.0L Dynamic Force Engine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26kW,匹配可模拟10速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这一动力配置优于市面上大部分小型SUV,在紧凑型SUV中也处于中端主流水平。

车身尺寸方面,锋兰达长、宽、高分别为4460mm、1825mm、1620mm,轴距为2640mm,尽管车身尺寸比不上部分合资品牌紧凑型SUV,但价格上锋兰达更直接的竞争对手是广汽本田缤智、一汽丰田奕泽等小型SUV。与这些小型SUV相比,锋兰达的车身尺寸优势明显。

在安全和智能方面,广汽丰田官方称,锋兰达已达到准L2级自动驾驶水准,其搭载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包含PCS预碰撞安全系统(带前方行人识别)、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带全速域跟车功能)、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

虽价格便宜,但锋兰达与威兰达一样,是基于丰田全新的TNGA架构打造。根据官方数据,近年来TNGA架构车型销量在广汽丰田整体销量中的占比提升迅速,2018年-2021年分别为30%、56%、71%、79%。

为了在2022年冲击100万辆的销量目标,广汽丰田在锋兰达之外,还计划上市另外一款定位更高的中型SUV威飒,该车是一汽丰田凌放HARRIER的姊妹车型,将于1月10日正式上市。

1月6日,广汽丰田携TNGA架构下的SUV家族亮相北京,其中包括新成员威飒和锋兰达。根据广汽丰田方面现场透露的信息,威飒将搭载2.0L和2.5L HEV两大动力总成,均提供两驱和四驱版本选择,可实现准L2级别自动驾驶。

广汽丰田相关人士表示,随着锋兰达和威飒的到来,广汽丰田的产品矩阵得以进一步完善,实现了以汉兰达为头部引领,以威兰达、威飒为中坚力量,以锋兰达、C-HR为基盘开拓的SUV产品“金字塔”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