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第一个新航道要上市了 物业管理+商业管理

陈月芹2022-01-08 00: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在传出启动分拆物业上市消息一个多月后,2022年1月7日,龙湖旗下物业板块正式于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但并非以“龙湖智慧服务”的身份,而是以全新品牌“龙湖智创生活”亮相。

招股书披露,2021年前9个月,其营业收入超77.7亿元,净利润约11.3亿元。

和龙湖智慧服务相比,龙湖智创生活的业务范围更广,涵盖住宅及其他非商业物管服务,和商业运营管理服务。

物管业务即为住宅和非商业项目提供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社区增值服务。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8日,龙湖智创生活的物管业务合约面积约4.4亿平方米,在管面积2.5亿平方米。

其中,龙湖智创生活住宅及其他非商业项目的合约、在管面积分别约为4亿平方米、2.3亿平方米,占总合约、在管面积均在90%以上。

而同样以物管+商管模式上市的华润万象生活,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其住宅物管的合约、在管面积分别为1.6亿平方米、1.2亿平方米。

龙湖智创生活的商管业务分为商业管理服务和商业运营服务,具体包括提供购物中心商业运营和物业管理服务、写字楼及其他商业物业服务。

商业管理服务方面,截至2021年12月28日,龙湖智创生活服务于61个购物中心项目,这部分在管建筑面积约为930万平方米;还向180个写字楼及其他商业项目提供物业管理服务,总在管建筑面积约为1580万平方米。

商业运营服务方面,截至2021年12月28日,龙湖智创生活向60个购物中心提供商业运营服务,包括定位和设计咨询、招商、运营管理、租户管理、品牌输出、消费者服务等,合计管理面积580万平方米,服务超过1.3万名租户。

华润万象生活2021年半年报显示,其向64个已开业购物中心提供商业运营服务,商业运营服务购物中心合约项目数达到116个。

从营收构成上看,截至2021年9月底,龙湖智创生活物管(住宅及非商业物业管理服务)板块实现营收60.12亿元,占比约77.4%;商管板块营收约17.59亿元,占比约22.6%。

和华润万象生活相比,龙湖智创生活的物管板块营收占比更高。截至2021年6月底,华润万象生活住宅物管和商管营收分别为16.8亿元、14.53亿元,二者占比分别为54%、46%。

早在2021年1月,龙湖集团六大主航道业务官宣,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吴亚军便强调:物业及商业是龙湖整个业务生态的一部分,“各航道之间更需要协同,而不是分拆,这是业务发展的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