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屋押注入门级电动小车 一年推三款新品欲今年就盈亏平衡

刘晓林2022-01-08 22: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濮振宇 “25万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竞争非常激烈,除了新造车品牌,所有传统主机厂推的车也都在这个领域,所以我们觉得,现在更大的机会在入门级。”日前,又一个全新电动车品牌——“电动屋”宣布首款车已启动交付,电动屋董事总经理胡俊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端电动车已是红海一片,而他的思路是借“性价比”和更高的运营效率分享入门级电动车市场的丰厚红利。

“电动屋”品牌在2021年8月由重庆新特汽车正式发布,此次交付的是其旗下首款纯电车型产品YOUNG光小新。

尽管“电动屋”作为汽车品牌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较为陌生,但推出该品牌的企业却也称得上是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老兵。2017年9月,一家叫新特汽车的新造车企业在贵州省的贵安新区成立,在贵安新区的产业基金支持下,新特在2018年完成了首款车型DEV 1的首批下线及发运。

但从2019年开始,由于发展模式的不可持续性,新特汽车陷入停工以及运营难以为继的状态。2020年9月,在引入重庆长寿高新区、鼎晖投资等资本,以及贵安新区退出后,新特汽车完成重组。注册地从贵州转到重庆,更名为“重庆新特长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新特汽车)。胡俊出任董事总经理。

胡俊有着25年从业经验,在2018年卸任奇瑞捷豹路虎销售与服务机构常务副总裁后,胡俊选择了新造车企业作为新的职业赛道。

2021年1月,重庆新特汽车宣布与中国重汽旗下重汽重庆汽车达成战略合作,由后者为其全新产品代工;2021年8月,重庆新特汽车正式发布电动屋品牌和全新企业战略,同时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A轮融资),引入上海翮沐科技有限公司,融资规模为亿元级。

启信宝信息显示,2021年7月,重庆市小电天体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小电天体)成立,注册资金2000万,胡俊是法人及最大股东,持股35.52%,其他股东皆为重庆新特投资人。小电天体拥有“电动屋”品牌。这意味着,电动屋已经成为胡俊个人投资参与的新造车创业项目。

在官方介绍中,“小电天体以高性价比的纯电小车为起点切入市场,未来产品规划将从A0级到A00级和A级,从乘用车到商用领域,始终不变地以创新模式专注于高性价比。”

“高性价比”——这是电动屋不断强调的最大优势。而这一核心竞争力将建立在其推出的轻量化的资源整合运营模式——DOCK模式。

胡俊在2021年8月首次向外界宣传DOCK拓展坞模式,该模式区别于大部分品牌自建工厂、自研技术、自建门店的高投入方式。

“中国新能源产业已经十分成熟,整个产业链从研发体系、产能到供应链体系再到销售与售后服务体系都有很多资源”,胡俊称。电动屋将以自主和联合研发并行,重点建设研发、制造、市场、用户四个端口,包括自主品控制造代工融合、零部件供应链合作,优质经销商合伙人共同布局销售和服务网点,全力打造DOCK模式。

电动屋首席营销官刘宏伟对该模式解释称,DOCK模式可以在研发、生产、营销、运营四个方面实现降本。其中,研发层面,联合成熟和优秀的技术公司共同开发技术;生产层面,不选择自建工厂,则至少节省20亿元的资金负担;渠道上,不做过度装修投入,降低经销商建店投入成本;运营方面,则采取DTC的用户运营模式,而不是按照传统车企大规模投广告的方法。作为电动屋的营销架构设计者,刘宏伟曾是奇瑞销售公司的负责人之一,并曾担任庞大集团的副总裁。

电动屋2

电动屋的快节奏也似乎成为该模式高运营效率的论证。从2020年8月重组算起,电动屋花了一年时间推出品牌,16个月实现了首款产品的投产和交付。即便是背靠大型传统车企的岚图、智己,实现首款车型的交付也均需要1年以上时间。胡俊透露,电动屋2022年将快速推出三款车型。

除了量产交付快于大部分电动汽车品牌,电动屋的渠道铺设速度也较迅速。据介绍,自品牌诞生至今的4个月内,电动屋就建起了覆盖95个城市的销售与服务网点,并完成了DTC(直面用户)数字化直营体系的基础搭建。

在此基础上,电动屋希望通过DOCK模式拉动成本大幅降低,以实现2022年就达成盈亏平衡的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电动屋的DOCK模式是一种轻量化的运营模式,但这种轻量化只是相对的。作为一个电动汽车品牌,刚性的研发支出仍然必不可少。

胡俊透露,电动屋团队总人数一百余人,研发和营销占比大多数,其它部门人员占比较除了平台开发外,电动屋的研发人员最核心集中在三大模块,一是电子电气架构,二是电池续航、DMC等,三是智能座舱和人机互动。

而且,一切的规划都将建立在产品被接受的基础上。“有了数量基础,才能站稳脚跟,现在迈出的就是所谓的第一步”,胡俊表示,围绕着其他场景的第二第三款车都在同步打造中。接下来两年左右的时间,将完成针对这三个核心使用场景的产品布局。

在产品规划方面,电动屋认为10万以下的入门级纯电车型需求还不饱和,也是电动屋的市场切入点。其首款车型“YOUNG光小新”定位五门四座纯电代步小车,标配402公里长续航,售价区间为5.98万-6.58万元。

根据计划,电动屋2022年将推出三款纯电产品,覆盖从A00到A0级的电动汽车,目标实现单月销量破万,并且实现单车毛利为正值,其中包括一款更加智能化的A0级车型,以性价比抢占C端市场,以及一款更主打经济性的A00级车型,用以开发共享汽车市场。

在国内存在大量闲置汽车产能和传统销售网络转型的现状下,以生产销售端的“轻资产运营”作为创业起点,被认为具有现实可行性。不过,对于电动小车的市场潜力,虽然上汽通用五菱以及奇瑞等车企已经做了充足论证,但更多是出于积分累积需求,目前在该细分市场实现销量规模和盈利兼得并不容易。

但作为主要靠融资支撑发展的新创车企,为了保证初期足够的研发支出,电动屋必须快速实现市场端的销量积累。

“融资一直在持续,目前的阶段重点是第一款车投放市场,质量、工艺的控制和初期品牌的建设。”胡俊称。

为了支撑产品的销售,2022年电动屋品牌计划继续扩大销售网络的覆盖率,目标在年底前实现全国范围内250个城市的覆盖,建立500个门店。胡俊预计,到2022年底,YOUNG光小新的单月交付量将突破1万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