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MagicV 赵明称行业内折叠屏产量将在2022年被快速放大

钱玉娟2022-01-11 10:36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荣耀CEO赵明现场两摔万元折叠屏手机。”这一情景发生在1月10日晚举行的荣耀MagicV发布会现场。

据赵明介绍,MagicV不但是荣耀的首款折叠屏手机,还是目前行业内首款搭载了4nm级的高通骁龙8处理器的折叠屏手机,让该手机在性能输出方面有着突出表现。

MagicV采用的是目前较为常见的内折叠方案,且左右对称式折叠。MagicV外屏采用的6.45英寸的OLED屏,屏占比高达90%,而内屏则是7.91英寸柔性OLED屏。记者从荣耀内部了解到,目前MagicV的内外屏均由京东方供应。

一直以来折叠屏手机因其价高且屏幕特点,在抗摔性上尤引关注,而文首提及的赵明两摔MagicV背后,是这款手机在外屏上使用了曲面纳米微晶玻璃工艺,较之大猩猩玻璃面板有更强的抗摔性能。

作为荣耀品牌的首款折叠屏手机,除了在屏幕联动、续航、影像等多维度上,较之前代旗舰机有更多迭代外,最让人意外的是,荣耀MagicV的价格打破了外界此前的高价预判,直接压到了万元上下,12GB+256GB的售价仅为9999元,12GB+512GB售价为10999元。

实际上,继华为、三星超万元高价的折叠屏手机之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小米、OPPO推出的折叠屏手机都已定价在万元以下,而今荣耀也如是,在一位不愿具名的产业专家看来,这得益于近两年里,上游在折叠屏手机相关的多个关键部件上克服了很多问题,例如AMOLED柔性屏、铰链、柔性盖板、还有内容适配等,“产业链越来越成熟。”
上述产业专家一直从业于国内柔性显示领域,她认为,“降成本不只是整机的价格下降,部件的价格也要下降。”据其介绍,目前柔性AMOLED厂商通过提升产品良率、降低显示屏的原材料成本等来实现“降本”,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屏幕供应商在成熟产品的良率方面已经达到了一个可观的数据。

“折叠屏手机正在进入主力机时代。”赵明在发布会后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采访时指出,过去产业内对于折叠屏这一手机的全新形态,多作为一种创新产品,而荣耀则通过发布MagicV,告诉行业和消费者,“折叠屏再也不是试水的产品。”

在赵明看来,未来折叠屏手机会同直屏手机会并行发展,使用愈发广泛,他觉得2022年折叠屏手机的产量还将被快速放大。

上述产业专家也有共识,她向记者回溯了折叠屏手机的演进过程,自2019年面世以来,从上游的元器件,到终端消费者,“全产业链经过了长达两年时间的磨合,确实到了要大规模上市的阶段”。她也看到,不少咨询公司就折叠屏手机市场展开预测,“数据也越来越乐观”。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上述产业专家给出了一组对比数字,2021年折叠屏手机的全球出货量约1000万台左右,销量较之2020年翻了三倍,而到2025年的预测数据显示,这一规模或将持续攀升,会突破5000万台。

继华为之后,国产手机厂商中的小米、OPPO、荣耀陆续退出了折叠屏手机,这让天风证券方面在产业报告中表示,“看好国内折叠屏手机市场的成长机会”。

对于2022年折叠屏手机的出货量,调研机构DSCC数据预测显示会超越2000万台。而据Counterpoint分析认为,在更多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进入折叠屏市场的情况下,三星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将下降至75%。

在荣耀MagicV面市前一个月,互联网实验室CEO方兴东在与赵明进行交流后觉得,该产品会是荣耀独立以来,真正树立品牌自我个性的起点,甚至这一产品的价格压低在万元上下,“如果很多人第一个折叠屏是从荣耀开始,那潜在的市场影响就会慢慢爆发出来。”

一位券商分析师也认为,折叠屏手机产品之于国内手机厂商,是一种高端化产品实力的展现。而今,伴随MagicV的发布,他觉得利于荣耀在高端市场“把形象立住了,更能秀肌肉”。

基于近来多家折叠屏产品接连发布,并在价格上不断下探,方兴东表示,折叠屏手机逐步打开了大众化的开端,他甚至预计2023年该类型产品的价格“还可以减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