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李晓枫:课后服务的三方面痛点

田进2022-01-11 16: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介入课后服务领域契合科大讯飞的信息化平台优势与战略方向;其次,讯飞在拥有一部分内容体系的基础上一直主张生态合作,期望实现适配一二线城市等不同区域的课程需求;第三,配套服务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优势所在。”

1月10日,在首届课后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的媒体专访中,科大讯飞课后服务总经理李晓枫首次谈到了科大讯飞布局课后服务的原因。2021年7月,两办发布教培双减40号文件后,学生校外培训时间大幅度减少,校内时间资源变成正课时间以及课后服务时间。

从发展时间线来看,2021年10月23日,科大讯飞便发布了中小学课后服务解决方案。一方面,方案基于讯飞智能排课技术和分班引擎进行演进,帮助学校高效精准的进行课程安排;另一方面,基于多源数据伴随采集及智能推荐技术,为各级教育管理部门生成个性化的课后服务资源供需分析报告。

服务覆盖范围上,数据显示,科大讯飞基于上述两方面技术的课后服务平台已覆盖全国160个区县的2000多所学校。以合肥市为例,实现近12个县(市)区的全覆盖,涉及380多所中小学校,目前服务约13000名老师,总共开设12万门课程,累计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人数达3700万人次。

在李晓枫看来,课后服务全覆盖政策实施近半年后,仍有三方面痛点等待着去解决。

李晓枫表示:“双减政策实施后,教育短视化、功利化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在过去半年的服务期间,我们会发现家长的选课还是偏智育类,如编程课、跳绳课、硬笔书法,存在功利化现象。但如果时间周期足够长,发展会更倾向个性化。未来素质类课程的发展趋势也是学生结合自身特长优势去选择,实现各类课程百花齐放。”

对于课后服务自身痛点,李晓枫认为,政策落实过程中很多东西不能基于主观感受而是需要客观数据的呈现,因此课后服务第二个痛点便是客观数据的信息化技术重现,如不同区域学生的统计反馈、评价,这方面便存在着庞大的数据信息化需求。

以科大讯飞为例,李晓枫介绍:“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快速提炼学生对课程评价的语义,然后将其纳入到相关的课程评价体系中,几十万份的评价语言经过数据处理后可以形成一份总结报告给到教育主管部门,报告能反馈出各区域学生的课程满意度高低、问题集中点等,从而帮助教育主管部门在落地政策时,更有说服力的去做针对性的方针制定。”

与此同时,李晓枫表示:“和此前校外动辄上万元的培训课程相比,校内的课后服务一定是主导普惠公益。因此我们要在普惠的前提下,通过机制创新、技术赋能等方法保障课程的丰富性和高质量,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挑战,但我们相信最终通过量大面广来实现企业的长期收益”。

为克服行业痛点,科大讯飞还在进一步发力课后服务。在论坛上,科大讯飞为实现内容体系的扩大,与火星科学盒、宝贝计画、棋本易等首批合作企业进行了合作签约,企业未来将在优质课程、数字资源、技术工具等方面展开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