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价格上涨明显,后期或现“有价无市”局面

高歌2022-01-11 16: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2022年初国内市场汽油价格整体上涨明显。1月11日,据卓创资讯统计,在过去一周左右的时间内,主营单位92号汽油主流涨幅在400—500元/吨,西南部分地区涨幅超600元/吨,期间各地虽有调整,但整体上涨趋势明显。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杨霞认为,在多方利好因素支撑下,国内汽油价格上涨,由此下游市场补库操作一度增加,但随着价格的高企,后期市场或将承压。

此番上涨行情主要受以下几点因素的影响:首先是,船期紧张造成资源到位缓慢。进入冬季后,受到天气等因素的制约,船舶相对紧张,南方局部地区资源到位延后;其次是,外采资源减少造成局部资源偏紧。从全国范围看,汽油库存皆保持合理水平,但主营单位外采资源偏低,部分地区的汽油现货延迟到位,如浙江部分主营单位汽油库存水平偏低;节前补库,存在“买涨不买跌”心理预期。元旦及春节假期前市场补库操作增加,且短期内汽油市场受辅料上涨提振下游投机需求。其中国内主要经营单位除任务考核外,利润考核也占据相当大的比重。

国际市场方面,本周期以来,国际原油一度连续四个工作日上涨,带动变化率处于正值区间内不断上升。2022年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也将大概率在1月17日24时迎来年内的首次上调。

长期来看,据卓创资讯预计,国际原油难以继续形成有力支撑。短期内国际油价在高位进行调整后缺乏新的驱动,大概率呈波动行情。原油或依旧难以形成长期单边上涨行情,消息面对成品油市场提振无法延续。

即便在原油出现下跌的行情下,成品油价格或难以大幅度下跌,大概率维持当前价格上下小幅波动。原因在于,对于面对任务和利润考核并存的主营单位,已完成任务的单位将追求利润为主;任务欠量的单位或紧跟区内竞争对手的调整而变动,优惠幅度可灵活申请调整。短期内主营汽油价格继续上涨空间仍存,但相对有限,资源将陆续到位后市场上涨情绪也将得以制约。

综合上述因素,有关后市区域市场的涨势判断,卓创资讯分析认为,随着春节假期日益临近,汽油需求或稳中向好,下游汽油补库操作或有增加。但价格高企令市场操作风险加大,部分业者进入观望期。预计短期国内汽油价格或以涨后趋稳为主,甚至因利好因素消退出现承压可能,市场或将阶段性出现“有价无市”局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