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预期目标,佛山比东莞“乐观”

张锐2022-01-12 11: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中,两座“万亿”城市佛山、东莞已相继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对2022年的预期。从数字上看,佛山比东莞“乐观”。

1月11日,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在东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表示,2022年,东莞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在实际执行时努力争取更好的结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3%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与2021年相比,东莞对今年多个经济指标的预期下降。东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东莞地区生产总值为7694.62亿元,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4.5%;全市进出口总额11266.3亿元,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6.7%。

此前,北大汇丰智库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2020年东莞市外贸依存度达到138%,出口拉动效果对东莞GDP的影响很大。当前,东莞经济基本由出口主导的制造业推动,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在50%左右。报告也指出,下一步,东莞需要着力推动制造业进一步转型升级。

佛山在2019年迈入万亿城市行列。从经济总量上来看,佛山的规模较东莞更大,但两者非常相近,时常被拿来比较。佛山市统计局、东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佛山地区生产总值为10816.47亿元;2020年,东莞地区生产总值为9650.19亿元。 1月7日,佛山市市长白涛在佛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表示,2021年佛山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3%,新增上市企业7家。

同时,2022年,佛山提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00家,上市公司10家以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