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中国2021年12月CPI、PPI环比双双回落;亿纬锂能上市12年负债翻250倍;Meta大挖微软AR团队

蒯思函2022-01-12 11:52

 事件关注

【中国2021年12月CPI、PPI环比双双回落】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21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环比下降0.3%。2021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0.9%。2021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0.3%,环比下降1.2%。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4%转为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2.4%转为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10个百分点。食品中,冬季腌腊进入尾声,加之生猪出栏有所加快,猪肉价格涨幅比上月大幅回落11.8个百分点。

【开年11天13股董事长辞职】经统计,2022年以来,已有13股宣布董事长辞职,仅1月11日就有莱绅通灵、田中精机、东阿阿胶、云维股份4股的董事长因工作变动原因及个人原因辞职。值得注意的是,这13股中,有敦煌种业、丹化科技等4只个股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净利润出现亏损,董事长辞职后,新聘任的董事长将担起扭亏重任。(北京商报)

【深圳2021年二手房成交量创15年来新低】据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统计,2021年深圳共成交40699套二手房住宅,同比2020年减少57.3%,创下近15年来新低;而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到的二手房网签数据,2021年全深圳二手房网签(含自助)44375套,相比2020年120295套的网签量,下降幅度达到63.1%,是自2007年以来二手房网签量首次低于新房成交量。(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卫健委:111新增确诊病例221例,其中本土病例166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1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5例(上海20例,广东20例,天津4例,福建4例,北京2例,广西2例,江苏1例,浙江1例,四川1例),含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北京2例,广东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166例(河南118例,其中安阳市65例、许昌市41例、郑州市12例;天津33例,其中津南区28例、西青区3例、河西区2例;陕西8例,均在西安市;广东7例,均在深圳市)。

大公司

【亿纬锂能上市12年负债翻250倍】根据亿纬锂能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到2021年三季报,负债总额为171亿元;2009年上市之初负债总额仅为6805万元,上市12年负债总额翻了250倍。在资产总额方面,2021年三季度资产总额约为365亿元,2009年的资产总额约为6亿元,资产总额仅翻了约60倍。亿纬锂能的筹融资计划在近三年来非常密集,自上市以来共进行了3次定向增发,第一次在2015年,金额为6亿元;第二次与第三次分别在2019年与2020年,融资金额分别为25亿。三次定向增发的融资规模为56亿。(证券日报)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辞职】1月11日晚间,浙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沈仁康因工作安排需要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及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党组决定,提名陆建强任公司董事、董事长。

【Meta大挖微软AR团队,过去一年抢走逾40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微软的AR团队过去一年流失大约100人,其中许多人跳槽到脸书母公司Meta Platforms。据领英平台资料显示,超过70位前HoloLens团队成员是在过去一年离开微软,40多位转投宣扬进军“元宇宙”的Meta。知情人士表示,苹果也面临Meta的挖角,并曾试图限制员工离职。(界面新闻)

【法国航空机票增加燃料费最高达12欧元】据今日俄罗斯1月11日报道,法国航空宣布,即日起对机票收取最高12欧元的附加费,约合人民币86元,以抵消价格更高的可持续航空燃料的成本。据了解,根据飞行距离不同,经济舱旅客将多付1至4欧元,而商务舱旅客将额外支付1.5至12欧元。法航的荷兰合作伙伴荷兰皇家航空和其低成本子公司也将对从法国和荷兰出发的旅客收取附加费。(财联社)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1.36%,特高压、预制菜板块领涨】1月12日,三大指数集体反弹,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35%,深证成指涨0.55%,创业板指涨1.36%。盘面上,预制菜、特高压、景点及旅游、新冠检测、虚拟数字人等板块涨幅居前;培育钻石、钢铁、物业管理、水泥等板块跌幅居前。 

【新冠检测板块拉升】九安医疗涨停,美康生物、博拓生物、天瑞仪器跟涨。

【烟草板块走强】劲嘉股份涨停,顺灏股份、恩捷股份、华业香料跟涨。

【钢铁板块走弱】包钢股份跌逾4%,新钢股份、太钢不锈、马钢股份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