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区域负责人被立案侦查 金域医学称正调查具体情况

瞿依贤2022-01-12 17: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2022年1月12日,河南省许昌市公安局通报,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下称“郑州金域”)区域负责人张某东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已被禹州市公安局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郑州金域是金域医学(603882.SH)子公司,金域医学12日回应称,有关郑州金域一员工涉嫌违法一事,金域医学正在调查具体情况。目前其集团正在配合调查,将及时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

截至1月12日收盘,金域医学跌超5%。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8年1月的郑州金域是金域医学的第五家子公司,也是河南省卫生厅批准的首家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在河南省内拥有37个服务网点,覆盖河南省18个地市所有县区。

在河南最近一轮新冠疫情的防控中,2022年1月2日,郑州金域接到河南省许昌市下属禹州市卫健部门的通知要求参与禹州市疫情防控筛查。金域医学称“郑州金域当地区域人员立刻投入工作,并从郑州调拨相关技术人员和大批量物资参与禹州市疫情防控筛查”。

禹州市为河南省辖县级市,由许昌市代管。1月10日,前述张某冬被禹州市公安局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业内有说法称郑州金域涉嫌丢失核酸检测样本并伪造检测结果,对此,金域医学回应经济观察网称:“该事件仍在调查阶段,未有结论。”

公开资料显示,金域医学是国内第三方医检的大白马,也是新冠核酸检测的龙头企业。其2020年报显示,自新冠疫情发生后,金域医学先后在湖北、广东、吉林、北京等30个省市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开展新冠核酸检测,累计检测量超过3200万人份,约占同期全国总体核酸检测量十分之一,为全球核酸检测量最高的单一机构。另外,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公司累计检测量超过9900万人份。

财报显示,金域医学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5.1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75%。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6.7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8%,相比2020年增速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月10日24时,禹州市在本轮疫情中共报告确诊病例234例。截至10日,禹州市已完成了七轮全员核酸检测,11日已启动第八轮核酸检测。

针对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后确诊病例仍居高不下的原因,禹州市市长陈涛对媒体表示,这和病毒的传染性强、隐匿性强有关系。禹州这次疫情病毒属于德尔塔变异株,德尔塔变异株具有载毒量高、复制性强和感染性强的特点。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主要目的就是把感染者找出来,通过前几轮全员核酸检测,发现还有病例不断出现,这表明还没有“捞干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