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跨过5亿大关,快追上钉钉了

任晓宁2022-01-12 17: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月11日下午,企业微信公布了最新用户数据,其连接微信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即将追上钉钉。2021年10月中旬,钉钉对外宣布用户数突破5亿。

企业微信最新活跃用户1.8亿,也在追赶钉钉。根据QuestMobile去年11月发布的《2021中国移动互联网秋季大报告》2021年9月,钉钉的月活跃用户数为1.96亿,达到年度峰值。

企业微信成立时间比钉钉晚了2年,借助微信的力量快速崛起。企业微信成立于2016年。2019年,企业微信与微信打通,企业员工可以通过企业微信直接添加客户微信为好友。2020年,打通微信一年后,企业微信一年内更新27个版本,迭代1000多次,这种速度比之前3年加起来都快。2020年年底,企业微信活跃用户翻倍,连接微信用户4亿。

一位云服务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很多中小企业主非常喜欢用企业微信,比如小型金融服务行业,医美行业,这些公司一般有十几个销售,他们希望通过企业微信精准获客,找到客户线索,并且可以管理客户,他们更看重把企业微信、微信、QQ里的所有用户打通,把客户聚集在私域池子里做私域运营。

除了中小企业,也有不少头部公司使用企业微信。腾讯企业微信副总裁、行业扩展负责人卢青伟提到,行业头部客户选用企业微信,最重要一个原因是成本低,“一个大企业或一个小企业,不管员工教育程度如何,不管有没有接触过计算机,他使用企业微信跟微信体验一样。”一家有7万员工的汽车公司负责人对卢青伟说,他们公司员工培训成本是每小时70元,使用企业微信,可以减少这笔支出。

当前,企业微信上的真实企业与组织数超1000万,每1个小时,有115万企业员工通过企业微信与微信上的用户进行1.4亿次的服务互动。

企业微信还在继续扩大与微信连接的优势。1月11日,企业微信团队宣布,将与视频号、腾讯文档、腾讯会议打通,企业微信还推出微信客服。另外,企业微信还推出了连接公司外微信用户的功能,企业可以创建一个包含上下游的通讯录,把所有供应商、经销商都加到通讯录中,让寻找上下游联系人,像寻找公司同事一样简单。这些功能,将成为企业微信的“大杀器”。

在办公软件领域,钉钉与企业微信两家目前占有领先优势。此外,字节跳动的飞书,百度的如流,华为的WeLink也是办公软件服务产品,不过用户仍较少,根据QuestMobile数据,去年9月,飞书月活跃用户数为460万人。华为的WeLink月活数为108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