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洋:支撑经济长期增长,除了技术进步还有城市化

李晓丹2022-01-12 21:51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2028年-2030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深圳有望替代硅谷,成为全世界的创新中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网易财经、网易研究局联合主办的“2022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表示。

姚洋认为,尽管中国目前在所谓最核心算法层仍然落后于美国,但未来5-10年,中国的技术实现赶超,因为技术进步要以应用为基础,没有应用技术进步的速度就会降下来,而中国的应用场景足够大,深圳有望替代硅谷成为世界的创新中心。

姚洋还表示,支撑中国经济长期增长,除了技术进步之外,还有城市化,未来中国将形成七大城市圈。

姚洋进一步解释,未来15年,中国大概还有2亿人要进城,中国人口还要集中。“十四五规划”里第一次明确“人口和经济活动向中心城市区域集中,是符合规律的”,而且第一次使用“城市化”这个词,而不是城镇化。他预计,未来中国就会形成七大城市圈:珠三角、长三角、武汉、长沙、四川盆地、西安咸阳、郑州、京津冀地区,这七大城市区域可能集中60%-70%的中国人口。

基于以上两点,姚洋预判:2028年-2030年之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到2049年,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时候,中国人均收入至少达到美国的45%,经济总量超过美国2倍。

姚洋表示,只要增长速度超过美国1.5个百分点,中国就可以实现这个目标。

根据OECT的统计,2021年上半年中国吸了1770亿美元的投资,占了全球五分之一,中国重新变成世界最大的外资吸引国。姚洋认为,海外资金的投入说明看好中国经济。

“我们看到,在过去的一两年间,大家对于市场和行业的一些整顿,都有些疑惑,再加上2021年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大家对未来就产生了一些疑问。”姚洋判断,中国经济潜在增长速度在5.5%-6%之间,在商品房有序和健康发展的前提下,房地产政策将有所调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