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之水门桥》临门一脚官宣定档 春节档格局生变

谢楚楚2022-01-13 10: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外界对《长津湖之水门桥》定档日的猜想最终在今天划上句号。

1月13日,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下称:《水门桥》)宣布定档大年初一。

《水门桥》为《长津湖》的续集,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在结束了新兴里和下碣隅里的战斗之后,七连战士们又接到了更艰巨的任务的故事。由吴京、易烊千玺、朱亚文等原班人马出演。

伴随这号种子选手的加入,今年的春节档格局也彻底被搅动,有人欢喜有人忧。

灯塔专业版显示,大年初一共有十部影片上映。在《水门桥》尚未宣布定档春节档之前,争夺票房头号席位的几部影片包括由韩寒导演的《四海》,文牧野执导,易烊千玺主演的《奇迹》,以及张艺谋、张末导演的《狙击手》和沈腾、艾伦主演的喜剧电影《超能一家人》。

其中,直接受到冲击的影片则是与《水门桥》同类型题材的《狙击手》。该影片由光线影业主控及发行。尽管有张艺谋加持,但演员基本以新人为主。

《水门桥》官宣定档之前,被外界看好争夺春节档冠军的影片是《奇迹》。该影片由《我不是药神》原班底打造,由易烊千玺主演,文牧野导演,宁浩监制,坏猴子影业、梦将军影业联合出品。

“如果要选一个上30亿的,我选《奇迹》,目前热度最高的是《超能一家人》和《四海》 但喜剧很难做到《你好,李焕英》那种大爆款,韩寒很稳定有保障但个人风格也有受众局限。而《奇迹》是剧情片,能够打出强情绪的,文牧野和易烊千玺的选片能力也有过验证 。”《水门桥》尚未定档之前,一位影视分析师曾谈到。

不过,就在《水门桥》官宣前的不久前,《超能一家人》突然宣布撤档,理由是:“后期制作工作量巨大,虽然努力但依然无法按期完成所有制作工作。”

事实上,不少影院经理表达了他们对原有定档影片的信心不足,《水门桥》的加入则让他们吃了颗定心丸。有影院相关人士从已知影片信息判断称,2022年能上50亿的影片一共有四部,《水门桥》就是其中一部。

《水门桥》尚未官宣定档前,有灯塔研究院行业分析师表示,由于定档情况还未最终确定,因此2022年春节档的影片票房分布,是延续2017-2019年的“1/3、1/4、1/5”分布模型,还是回到2021年和2016年的“超级头部”模式,暂时还不明朗。

截至12日下午,目前在淘票票平台的想看热度,排在前四位的是《奇迹·笨小孩》(51.2万)、《四海》(31.4万)、《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13.9万)和《狙击手》(12.7万)。(当时尚未定档的《水门桥》想看人数目前为22.5万)

《长津湖》和《水门桥》的主出品方为北京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博纳影业集团行政总裁蒋德富曾在北影节上透露,《长津湖》剧本经过了五年打磨,三个大组并行拍摄,有超7万的群演和工作人员参与拍摄,投资规模约2亿美金。

有接近博纳的消息人士曾对记者表示,2亿美金(约13亿人民币)是《长津湖》和《水门桥》两部电影的成本费用。

截至目前,《长津湖》累计票房约57.75亿,位列中国影史票房第一。按照分账比例,《长津湖》片方票房分账收入为21.18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