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通科技布局元宇宙 是否在蹭热点?

陈企樾2022-01-14 09: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近来,无锡宝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宝通科技”,股票代码:300031)在元宇宙方面又有动作。

1月12日,宝通科技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海南元宇宙科技有限公司于1月11日对北京哈视奇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再次增资。本次增资后,宝通科技公司及其相关主体共持有哈视奇43.61%的股份,成为哈视奇的第一大股东。但消息发布后,1月12日和13日,公司股价连续两天下降,跌幅超过1%,投资者似乎并未买账。

随着多家上市公司被交易所质疑故意制造热点、噱头,资本市场对于元宇宙相关的事项渐渐回归理性。此时动作频频的宝通科技也是在蹭热点吗?

手机游戏、智能输送与元宇宙

对于元宇宙这一2021年年度热词,宝通科技一直跟进得很快。

本次增资事项涉及的海南元宇宙科技有限公司由宝通科技设立于2021年6月,时年9月又获增资5000万元,成立时间尚未满一年。据宝通科技介绍,该子公司主要是开展新兴产业投资布局,重点布局AR/VR/MR、机器人、传感器、新能源矿卡、高端装备等领域业务。目前,企查查和天眼查上都没有海南元宇宙的官网、电话、邮箱等信息。除了哈视奇之外,海南元宇宙还投资了两家公司——平潭汇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上海荷笛科技有限公司,前者于2021年4月成立,后者于2021年10月成立,成立时间都没有满一年。

而哈视奇也是一家AR/VR内容研发和解决方案供应商,它推出的《罗布泊丧尸》、《奇幻滑雪》等多款游戏获得过付费榜第一名。据财报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宝通科技就作为战略投资者,以自有资金对哈视奇投资了700万元,持股比例约为12.73%。当时,宝通科技认为增资哈视奇能够推进公司在VR领域的战略布局,是现有游戏发行与运营业务的延伸,有助于与现有业务形成合作和良性互动。

据了解,宝通科技的前身是从事输送带的生产制造。公司从2015年开始谋求转型,通过收购一家游戏公司——广州易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掌握了其 70%的股权,正式切入了移动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海外发行和营运业务。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输送带制造占营收的100%,2016年手机游戏代理运营取而代之成为营收主力,占营收的68.58%。同时,2016年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了211.74%,转型效果明显。公司与易幻网络合并报表后,2016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4亿元,同比增长了106.05%。此后公司的净利润始终保持在2亿元以上,2021年前三季度更是实现净利润约3.33亿元。

图片6

(宝通科技净利润变化,图片来源:企查查)

自转型之后,公司提出要发展“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双主业格局。一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宝通科技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实际上指的是手机游戏业务,这只是一种叫法。而工业互联网业务除了服务于矿山也服务于钢铁等行业,是做工业物料的智能化输送。”记者查阅公司2021年半年报发现,目前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手机游戏运营产品、智能输送数字化产品和智能输送系统服务,三者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0.70%、32.62%和6.68%。

手机游戏业务依然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本次加码哈视奇也就不难理解了。记者采访时还发现,宝通科技对哈视奇有更高的期望。宝通科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哈视奇不仅在游戏领域深耕多年,在工业领域也完成了多个商业场景应用,如矿山井下智能输送、无人驾驶矿卡、井下安全培训等智慧矿山、智慧港口、智慧工厂的数字场景构建。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储备云游戏中关键的‘云化技术’,联合哈视奇与游戏研发团队,已开发多款游戏DEMO,实现了在AR/VR/XR终端的适配。我们还会将游戏资源、工业互联网资源在哈视奇有效放大及运营。”

在公司的官方公众号上,宝通科技这样表述到:“成为无锡市元宇宙创新联盟理事长之后,本次增资是宝通科技2022年在元宇宙业务领域内的首次布局。”前文提到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如果说公司的双主业格局与元宇宙一脉相承,就有些抽象了,但是从使用的技术来看确实是相关的。”

蹭热点还是长期布局?

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持续火热,有多家上市公司因疑似蹭热点收到沪深两大交易所的问询函。而2020年,宝通科技曾收到过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公告显示,2020年7月哈视奇在第三方媒体平台上发布了标题为“哈视奇牵手华为、抖音 深入布局 AR/VR 产业”的文章,随后宝通科技的对外宣传人员对第三方媒体报道进行了转载,并发布在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上。公司在企业公众号上发布的文章标题是“旗下哈视奇牵手华为、抖音 深入布局AR/VR产业”,文章内容也提到“近期,哈视奇更是与字节跳动(抖音)达成独家代理合作,为抖音独家定制AR游戏,并且有多款游戏正在洽谈中。玩家即将在抖音平台看到哈视奇研发的AR游戏了。”

并且2020年7月28日,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公司产品奇幻滑雪3游戏的进展情况,公司在回复中表示“哈视奇继续与华为、抖音等平台深入布局AR/VR产业”。7月28日与29日,公司股价的涨幅分别达到10%和9.99%,收获两个涨停板。

但很快,抖音官方表示哈视奇违反了保密协议,夸大披露所谓“与字节跳动达成多款AR游戏独家合作”信息。字节跳动及抖音决定取消与哈视奇已经达成的所有合作。7月30日,宝通科技的股价开盘即跌停,跌幅达10.01%,一夜之间上演冰火两重天。

深交所对此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解释是否筹划及参与了哈视奇在第三方媒体平台上发文一事,以及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利用媒体报道进行炒作股价的情形。

宝通科技否认了迎合市场热点和利用媒体报道炒作股价的质疑。但公司也承认在进行报道时,未知悉哈视奇与合作方的具体协议条款,报道不准确、不严谨。对于工作人员在互动平台上的表述,公司表示工作人员对相关信息缺乏敏感度,未能及时提示风险。受此影响,公司多位高管被批评教育。

近期,公司又传出可能与华为合作的消息,这一次公司显得谨慎了很多。据市场消息称,在2022年1月11日举行的无锡市元宇宙创新联盟成立大会现场,宝通科技与华为签约了合作备忘录,将在智慧矿山建设、裸眼3D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方面展开合作。但宝通科技一改往日风格,在官方公众号上对此事只字未提。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向公司明确提问:“请问公司与华为在AR/VR进行合作的消息是否属实?未来在虚拟现实方面是否会和华为有更多的合作?”宝通科技在做出肯定回复后,又将原回复内容删除,重新修改为:“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宝通科技的关注和支持!”

图片7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记者通过邮件追问公司与华为的合作事宜,未获得公司的更多回复。华为方面也未对此事作出公开回应。

经济观察网记者致函宝通科技,询问公司对元宇宙的布局是否有蹭热点之嫌?公司对此未予置评,但回复道:“近期,大家可能对于元宇宙关注度比较高,我们认为这个赛道是充满想象空间的,我们在虚拟现实领域也进行了很早的布局。作为企业,我们更关注的是数字化商业场景与生态,相关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业务方面的应用落地与协同发展。公司先后投资了哈视奇、一隅千象以及成立了海南元宇宙公司。对于虚拟现实等前瞻性技术和赛道,公司是一直坚定信心去长期布局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