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2021年我国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北京再现单价超17万学区房;蚂蚁财富“金选投顾”被叫停

蒯思函2022-01-14 11:44

 事件关注

【2021年我国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1月14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据海关统计,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9.1万亿人民币,比2020年增长21.4%。2021年,以美元计价,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了6.05万亿美元,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

【最高法:依法严惩强制“二选一”、强制搭售等不正当竞争行为】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 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案件审理力度,依法严惩强制“二选一”、低价倾销、强制搭售、屏蔽封锁、刷单炒信等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认定经营者滥用数据、算法、技术、资本优势以及平台规则等排除、限制竞争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保护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空间。 

【北京再现单价超17万学区房】2021年的北京学区房市场,将风云变幻演绎到了极致。仲夏7月,在史上最严调控政策的打击下骤然入冬,西城区“金德月”顶级学区房尤其明显,成交量一度跌入谷底,价格狂降200万的学区房并非孤例。但近日调研发现,西城德胜片区的学区房热度似乎又一次卷土重来,成交量大幅增加,议价空间近乎消失,单价超过17万元的房子再次出现。不只是西城德胜片区,海淀区中关村学区、东城区安交学区均有回温。市场急速更迭之下,学区房的炒房客们也经历了像过山车一样的一年,多数人选择收手,感慨“也成了韭菜”之时,却还是有人在倒腾学区房上赚了钱,高点卖出低点买入,一年内买卖不足66平米学区房净赚300万元。(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家卫健委:113日新增确诊病例201例,其中本土病例143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8例(上海30例,广东9例,广西4例,天津3例,辽宁3例,浙江3例,福建3例,四川2例,北京1例),含8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浙江3例,天津1例,辽宁1例,广东1例,广西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143例(河南98例,其中安阳市69例、许昌市25例、郑州市4例;天津34例,其中津南区28例、西青区3例、河西区2例、红桥区1例;陕西8例,均在西安市;上海2例,其中普陀区1例、宝山区1例;广东1例,在中山市),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天津)。

大公司

蚂蚁财富“金选投顾”被叫停】1月13日,蚂蚁财富上线仅九天的“金选投顾”业务被叫停。1月14日,蚂蚁财富APP已无法查找到相关产品。此外,搜索6只基金名称还能查询到相关宣传信息。有参与此项目的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确实已经下架”。“金选投顾”的定位是支付宝2022年度首个重磅服务升级,旨在联合专业机构,帮助投资者解决选基难、择时难、配置难等三大难题,切实提升投资体验。对于此次被下架的原因,有观点分析认为,蚂蚁财富没有基金评价业务资格或成为“金选投顾”被下架的重要因素。(经济观察网)

【下属两家医院被停业整顿3个月,国际医学自1月17日起被ST】1月13日晚间,国际医学发布《关于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公司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称,经西安市卫健委研究,对公司下属两家医院西安高新医院和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做出停业整顿3个月,期满整改合格后重新开诊等处理意见。该事项触发其他风险警示,公司股票自1月14日开市起停牌一天,1月17日开市起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复牌后简称由“国际医学”变更为“ST国医”,日涨跌幅限制为5%。(经济观察网)

【茅台虎年生肖酒预售“高烧”】贵州茅台新品虎年生肖酒发售一周时间,价格一路飙升。其中,发售指导价为2499元/瓶的53度500ml贵州茅台酒,如今市场价已涨至6000元/瓶,甚至更高,且都是预售。有经销商表示,现在市面上都没货,最快也要等一周左右才能到货。(中国证券报)

【Facebook遭控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英国面临逾23亿英镑集体诉讼】据路透社1月14日消息,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已更名为Meta Platforms)在英国面临逾23亿英镑(32亿美元)的集体诉讼,因其被指控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利用4400万用户的个人数据。(界面新闻)

A股午盘

三大指数走势分化中药、新冠检测板块强势1月14日,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59%,深证成指涨0.14%,创业板指涨0.64%。盘面上,中药、新冠检测、养殖业、虚拟数字人、化学制药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银行、港口航运、油气开采及服务、房地产等板块跌幅居前。

【元宇宙概念拉升】捷成股份、风语筑涨停,中青宝、天下秀跟涨。

【国防军工板块走强中船科技涨停,中航重机、钢研高纳、星网宇达跟涨。

【景点及旅游板块走低】曲江文旅跌逾4%,云南旅游、天目湖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