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备战北京冬奥会

王雅洁2022-01-15 13: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月1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获悉,其宣布成立国资委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协调工作机制,专门就各大央企备战北京冬奥会等相关事宜作出具体部署。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国石油获悉,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合作伙伴俱乐部轮值主席单位,中国石油将从油、气、氢、餐、宿等五个方面为冬奥提供立体保障。

此外,中国石油建设投运了首座“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站——金龙站。突破大家印象中加油站的单一功能,金龙站集加氢、加油、加气、充电、非油服务于一体,一站即能解决能源补给和生活需求。

中国石化则调整加氢站规划布局,拓展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建设,初步形成了以研发、生产、储运、移动、投资为闭环的氢能生态圈。

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已在燕山石化等企业建成7套氢纯化生产装置,目前氢气年生产能力超39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1%左右,同时正在积极布局可再生能源制绿氢项目。除了氢气,中国石化还将为北京冬奥会保供天然气、汽油、润滑油、沥青、可降解塑料袋等清洁产品。

中国石化已经完成北京冬奥会成品油、天然气和氢能保供站布局。在北京冬奥会赛区,有30座油品保供站、29座液化天然气加气站、4座服务冬奥加氢站保障能源供应。

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冬奥电力保障服务中心也已正式启用,北京冬奥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同步上线运行,实现了奥运史上首次电力业务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全景监视,将全面支撑冬奥测试赛及正式比赛供电保障工作。

日前,北京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2021年6-12月冬奥场馆绿色电力年度直接交易。本次交易中,中国三峡集团旗下三峡能源河北尚义石井风电场成功与北京冬奥场馆达成3000万千瓦时的交易电量,占本次交易总量的40%,三峡集团实现了冬奥绿电供应零突破,成为此次交易中份额最高的发电集团。

中国联通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研发了多频段、多形态的5G基站设备,在冬奥雪上场馆建成了可抵抗高寒、强风等恶劣条件的5G全覆盖网络。本届冬奥会将是奥运史上利用5G网络进行视频转播的首次商用。

在首钢园区内,联通5G智能车联网系统已覆盖100万平方米以上面积,可实现无人接驳摆渡、无人零售、无人配送等10大业务场景的示范运营。基于“5G+北斗”的多源融合高精度定位,可满足车辆0.1米级的连续高精度定位需求。这将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将L4级无人接驳摆渡、自主泊车、无人配送等智能车联网业务整体应用于奥运场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