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奥密克戎毒性不可忽略,或造成社会医疗资源挤兑

2022-01-16 09:37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近期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根据已公布的流调情况,部分来自相对独立的境外输入。“未来半年,输入性风险应该还是非常高。”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1月15日向央视新闻《相对论》表示,要进一步提高防控质量,如果能通过防疫跑到病毒前面,就能赢得每一场动态清零的胜利,“这一点我深有信心,后面还会有比较大的挑战,我们要做好准备”。

在张文宏看来,奥密克戎的重症化是在下降,但是它的毒性仍然不可忽略。如果病例持续激增,可能造成社会医疗资源的挤兑。

目前,国际社会对奥密克戎的防控决心大幅度降低,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近期表示,理论上美国所有人都可能感染奥密克戎。就此,张文宏告诉央视新闻《相对论》记者庄胜春:“美国最新计算的病死率是0.24%,打了这么多疫苗,自然感染率这么高,还有0.24%的病死率,比常态季节性流感的0.1%高出2.4倍。这就是说你不能忽略它,你如果真的是什么都不做,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