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10—1.16)

种昂2022-01-17 10:37

1.2021年山东主要商务指标实现突破:山东出口规模首次超过上海

1月13日召开的山东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公布了2021年山东对外经贸“成绩单”:主要商务指标实现“三个领先”“四个突破”“五个更优”,实现“十四五”强势开局。

“三个领先”即主要商务指标增速领先全国、领先对标省份、领先全省主要经济运行指标,外贸、外资指标在全省经济运行中“一枝独秀”。“四个突破”即出口规模首次超过上海,居全国第四位;进口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200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五个更优”包括外贸新业态占比更优,外资结构更优,网络零售额占比更优,开发区外贸外资占比更优,全省区域开放布局更优。

山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德平介绍,2022年山东省商务工作将突出“稳”字当头,全年主要预期目标是:进出口固稳提质,实际使用外资量稳质升,消费提质扩容,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发展。

提示:在投资与消费持续低迷之下,进出口成为拉动经济最有力的马车。2022年进出口涨跌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2.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力争2025年基本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1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刚刚出台的《山东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根据《规划》,山东省力争到2025年科教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建成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规划》首次提出了基础研究在全社会研发经费的比重等指标。依据《规划》,山东省将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构建引领未来、支撑发展的基础研究布局。主动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力争到2025年,山东全省将打造10个以上高能级创新平台,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国际有较强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提示:“十四五”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时期,制造业迫切需要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3.山东:靶向铸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案》近日印发。作为入选工信部两批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名单数量和奖补数额最多的省份,山东将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大力度支持:实施国家重点项目引领、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协同等八大工程,到2025年新培育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00家,再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0家,确保走在全国前列。

山东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以上属于重点产业领域和产业链企业,涵盖9大重点产业领域39条产业链。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布集中的重点产业链,山东将采取政府指导、平台承办、双向互动的形式,常态化组织产业链“链主”与上下游“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供需见面、路演推介、座谈沙龙等活动,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链发展。

提示:每个“小巨人”都可能成为未来的独角兽,进而拉长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这将是制造业大省山东未来发展的基石。

4.山东将打造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样板区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近日印发《山东省“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十四五”期间,大数据产业成为山东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大数据产业产值达到3000亿元,从事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的大数据企业超过3000家,成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样板区。

济南、青岛将加快打造辐射周边、引领全省、支撑强劲的两大核心集聚区。其中,济南重点围绕制造业、新能源等行业领域建设大数据产业集群;青岛在市内三区、西海岸新区建设大数据产业集聚区,重点打造海洋、制造等行业领域大数据产业新高地。山东省会经济圈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发展大数据相关的现代服务业;胶东经济圈重点围绕经略海洋发展海洋大数据相关产业;鲁南经济圈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发展农业大数据相关产业。

提示:大数据产业不仅在于“大”,更在于“强”,大数据产业要成为山东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根本上还需要做强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并与实体经济结合,赋能工业、农业和服务业、

5.山东将适度超前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全年投资计划完成2700亿元以上

1月12日,记者从山东交通项目建设动员视频会议获悉,2021年,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655亿元,同比增长12.7%。2022年,山东将适度超前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投资计划完成2700亿元以上。

2021年,山东省结束菏泽不通高铁历史,全省高铁里程突破2300公里,居全国第3位。“四通八达”公路网持续完善,高速公路里程达到7477公里,六车道以上占比提升到30%。沿海港口万吨级以上泊位达到358个,内陆港增加到24个。

2022年,山东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适度超前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以赴促开工、快建设、早投产,全年投资计划完成2700亿元以上。山东省将加快推进济郑高铁等5个在建项目;加快推进13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重点推进青岛港前湾港区泛亚集装箱码头工程等项目建设;推进济南国际机场、鲁南高铁济宁站等综合客运枢纽建设。

提示:房地产投资减少的情况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拉动投资的重要支撑。

6.济南为2022年经济工作绘制出“路线图”

近日,济南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2022年经济工作绘制出“路线图”。

2022年,济南市将举全市之力加快起步区建设,开工建设黄岗路、航天大道等跨河通道,推进黄河大道二期等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黄河体育中心、省级医院北院区建设;全力保障比亚迪电池和芯片等项目尽快投产,积极推进中通山东结算中心、黄河国际会展中心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智慧生态黄河”建设,尽快开工建设黄河大数据中心,高标准完成黄河生态风貌带示范段建设。

此外,发挥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作用,健全沿黄城市高效协同发展机制,协同推进济南经郑州至西安、兰州、西宁东西向大通道建设;加快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谋划推进市域铁路等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支持起步区、远郊区县以及周边的周村、齐河、邹平高水平建设省会经济圈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