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上汽大通MAXUS的2021:做用户共创定制的“头号玩家”

2022-01-17 14:19

近年来,随着用户消费日益走向多元化、个性化,加上自主品牌借道新能源冲击高端市场的浪潮,车企围绕用户开展的产品和服务竞争,成为了当下汽车行业发展的新方向。我们发现,从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到吉利、长城等传统车企,无不是言必称“用户共创”。

不过实际操作中,一些车企目前仅将“用户共创”视为一种品牌营销噱头,还有一些车企则尚处于对初步摸索和试错的阶段。用户共创的核心要义,是企业与用户互相陪伴,在陪伴中不断互相赋予价值。

很多人会认为用户共创的思维是互联网企业带入汽车行业的,其实不然,作为一家在汽车市场深耕十年的车企,上汽大通MAXUS成立之初便立志成为最懂用户的企业,其C2B用户共创定制模式早已走向成熟,并在2021年“更上一层楼”。

大潮奔涌逐浪高。立足于此前多年身为“中国汽车定制专家”的深厚积淀,上汽大通MAXUS 2021年在用户共创模式上的最新思考和摸索是怎样的?其完善的用户共创定制模式对于一众后来者而言,又有着怎样的借鉴和学习意义?

 用户共创定制模式成果初显

2021年,外界看到了用户共创定制模式的全新行业范本——上汽大通MAXUS从产品定义、开发、命名,到定价、配置、改进等造车全过程,都可以由用户来决定。不论是全球领先的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 MIFA 9,还是上汽大通MAXUS越野双子星上汽牛·魔王与D90 Pro亚马逊版,都是用户共创而来的成果。

智能化新赛道“急先锋”MIFA 9,在其仍是概念车的阶段,上汽大通MAXUS就已经与用户在线上线下进行了多轮共创。在整个开发流程中,产品是由用户一步步来参与定义的。在线上,上汽大通MAXUS提供了“ME發”小程序,里面有很多车主的讨论和反馈;在产品的逐步成型过程中,上汽大通MAXUS逐步安排了线下的活动,基于工程状态的车,与用户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地进行了多场线下共创活动。其中,MIFA 9的“落地窗”创意就来自于用户共创,一降到底的滑移门侧窗带来超宽广的视觉体验,让用户在行驶过程中周遭美景也能一览无余。9月,上汽大通MAXUS MIFA 9于南京C2B灯塔工厂下线,并在11月的广州车展上正式发布。

1

从企业战略层面来看,MIFA 9更被委以重任,扛起了上汽大通MAXUS全面推进全能源战略的“大旗”,其不仅引领国内MPV市场进阶向上,更向欧洲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领域发起冲击。据悉,上汽大通MAXUS拟在未来3年内,将推出十款贴近用户真实使用场景的新能源车型,达成2025年新能源销量占比超过40%的目标,由此可见,上汽大通MAXUS正以十足的准备与决心,“迎战”新能源产业变局,逐鹿新能源高端汽车赛道。

同样,上汽牛·魔王与D90 Pro亚马逊版也是承载上汽大通MAXUS用户共创新模式的首度落地的产品。这两款越野定制车型在产品开发之初,便开启了与越野爱好者们的共创,融入了拖拽力高达1.2万磅的电动绞盘等更符合越野场景的特殊配置。

共创效果好不好,用户说了才算。在去年成都车展上,两款车型的众筹版均开启全球限量众筹,短短一个月后,两款产品的认筹人数便突破目标,提前进入了量产交付阶段,用户热度可谓超出预期。

2

从以上这些车型用户共创的诞生历程,不难看出,上汽大通MAXUS用户共创定制新模式成功落地并获得追捧的关键在于,是否与用户形成了深度的联结,并产生了有温度的联系。换言之,车企与用户的关系越亲密,双方的沟通越全面、越深入,用户共创的效果也就越好。

 C2B用户共创定制持续进阶

而与用户的沟通恰恰是上汽大通的强项。2021年,在构建用户直连体系、探索服务模式的道路上,上汽大通MAXUS又进行了一次大胆创新。10月,业内率先开在企业园区内的用户共创中心——上汽大通MAXUS用户共创中心正式揭幕,开创性地让品牌与用户“0距离”互动。

3

作为上汽大通MAXUS直达用户的重要纽带,用户共创中心标志着上汽大通MAXUS用户直连模式的进一步升级。用户共创中心是用户深入了解品牌、参与产品定义的桥梁,用户可以直接参与到产品定义、设计、研发与落地全流程,成为品牌拥有者、共建者。

4

用户共创中心的建立,让上汽大通与用户之间在产品落地之前就得以形成更加亲密的联结,而在产品落地之后,如何定制用户服务,更充分地倾听用户的声音?在这一方面上汽大通同样勇于打破传统,走在行业前列。

在智能电动时代,最核心的业务原点依然是为用户创造价值。上汽大通MAXUS无疑看到了这一点,围绕与用户共创的智能化新能源产品为支撑,整合发展了国内整车企业创造的授权经销、品牌直营、新零售直销三种模式并存融合的渠道体系。有别于业内新造车企业的单纯直销模式、与传统车企的经销模式,上汽大通MAXUS所打造的渠道体系,以数字化直联的方式,全程建立用户连接、倾听用户需求、定制用户服务、优化用户体验。

截至2021年底,上汽大通已经在上海、苏州、无锡、广州、西安、北京、深圳等地开设了14家全系直营以及8家房车直营店,总直营店数突破20家。从数据来看,三种渠道模式融合并存对上汽大通MAXUS的市占率提升有直观的提振作用,以苏州地区为例,单一的经销商模式转为三种模式并行后,上汽大通MAXUS收获了显著的效果,2021年1-10月其宽体轻客市占率达到33.71%,尤其在7月,市占率高达47.81%,排名行业领先。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成立十年间,“用户驱动”理念一直在上汽大通MAXUS品牌基因里。围绕用户需求创新变革,不断颠覆原有业务流程并进行技术革新。因此,上汽大通MAXUS才得以在“用户共创”成行业新潮流之际,凭借雄厚的经验和基础成为新模式的引领者。

 以体系化智能化硬实力作支撑 

对于车企而言,定制对上下游产业链高效协同、交付周期、售后服务等多方面都提出更高要求,是一件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事情。因此在汽车行业,定制一直被视作小众豪华品牌的“专利”。

而上汽大通之所以能够打造出成熟的用户共创定制模式,背后依托的是其强大的技术、产品以及体系化制造能力。

2018年,上汽大通MAXUS在全球率先建成投产了全新C2B定制工厂——上汽大通MAXUS南京智能工厂。这座智能工厂2019年入选了达沃斯论坛工业4.0“灯塔工厂”,并驱动了上汽大通MAXUS整个制造体系智能化升级。上汽大通MAXUS不仅是当年唯一入选的中国车企,更是全球汽车行业中继宝马之后第二家获此殊荣的汽车企业。

5

长期以来,业界对“软件定义汽车”的理解主要聚焦车辆本身,但“软件定义汽车”改变的不仅是汽车产品本身,更包括整个汽车行业的商业模式。

上汽大通MAXUS无疑看到了这一点,其以数字化直连的形式,构建了“软件定义汽车”的全新商业模式,通过软件服务持续迭代,给企业创造更多直接和潜在的经济收益,同时也为用户带来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体验。

6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2020年11月上汽大通MAXUS上线了Max·Care云服务平台,由专属云管家线上直连用户,用户购车后,可足不出户享受数字化售后服务。截至2021年底,云服务平台已为21.7万辆车提供服务,完成44.2万多单云服务。

就上汽大通的用户共创定制模式而言,智能制造能力是其“骨骼”,而灵活的体制机制是其“血肉”。为了使自身在洞察用户方面变得更加敏锐,上汽大通MAXUS再造了组织流程,转向了数字化、平台化的网状结构,实现企业的全业务数字化在线,与用户的连接更加顺畅。 

 与用户相互赋能下的辉煌2021

从建立以用户需求为逻辑的产品制造体系和用户服务机制,到打造家庭、旅行、越野、运动等全场景下用户共创的产品,都可以看到,上汽大通在用户共创定制之路上,一直在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走在时代和行业前列,把决定权真正交回给了用户。

用户共创定制模式让车企与用户得以相互赋能。从上汽大通的角度来看,这正是其2021年保持高歌猛进发展态势的动力源泉。2021年12月,上汽大通MAXUS刷新单月销量历史纪录,而2021全年总销量达182,837台,同比大增30%。其中,在海外市场,上汽大通MAXUS全年实现销量52,094台,欧洲、美洲、澳新地区同比均大涨,涨幅分别达99%、214%和65%,形成了欧洲、美洲、澳新、中东四大“万辆级”市场,海外市场累计销量超14万台,远销51个国家和地区。

7

分车型看,上汽大通MAXUS宽体轻客家族全年销量达80,701台,同比大增35%,成为国内宽体轻客细分市场单品牌销量头排兵,同时增长贡献率亦在前列;在MPV领域,上汽大通MAXUS全年销量45,146台,同时其皮卡车型全年销量达35,455台,同比增长27%。

对于上汽大通而言,2021年的成绩可能只是一个开端。汽车行业的智能电动时代已经全面来临,用户的需求更加细分化和多样化,对汽车产品的想象空间更加丰富,新时代更加考验车企与用户沟通的能力,以及服务用户的能力。

而不可否认的是,上汽大通无论是在用户共创定制模式的打造上,还是在智能化、电动化技术的积累上,上汽大通都已深耕良久,并后劲充足。这两方面的力量,无疑将成为引领上汽大通未来发展的核心引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