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数据:国有控股企业2021年增加值增速低于私营、外企

王雅洁2022-01-17 17: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表示,国内工业生产持续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5.3%,制造业增长9.8%,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1.4%。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2%、12.9%,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8.6、3.3个百分点。

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分别增长145.6%、44.9%、33.3%、22.3%。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增长8.0%;股份制企业增长9.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8.9%;私营企业增长10.2%。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环比增长0.42%。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2021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5%,比上年提高3.0个百分点。

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9750亿元,同比增长38.0%,两年平均增长18.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98%,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从工业增加值的角度看,中国经济在2021年同时受到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影响较为明显。一方面,是总量放缓和增量收缩,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长9.6%,两年平均6.1%,产能利用率有所上升。其中,前三季度逐季下滑,第四季度受保供稳价等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措施的支撑,逐步出现低位企稳态势,12月同比增长4.3%,比11月和10月的同比增速有明显提高,环比增速为0.42%,连续第三个月出现改善;此外,12月份的PMI也重回扩张区间,表明市场主体对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预期有所改善。

“另一方面,供给面的结构分化依然继续演进,非均衡复苏态势明显,例如,多个经济指标呈明显分化走势,生产端内部的不同门类、不同经济类型、不同行业的增加值表现各异。其中的结构性亮点分别是: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2%、12.9%,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8.6、3.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分别增长145.6%、44.9%、33.3%、22.3%。这些特点也得到了相关行业投资增速保持较快增长的佐证。上述情况表明,随着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纵深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成长壮大,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对相关产业和上下游的带动力不断增强,制造业内部的投资结构优化明显,体现了我国产业升级不断加快的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王军还注意到,分经济类型看,12月份及全年,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仅有3.3%和8%,相较股份制企业增长4.7%和9.8%、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3.4%和8.9%、私营企业增长4.7%和10.2%而言,增长较为缓慢,且逐月下滑。他说:“其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既有自身经济效率的问题,也有所处行业的原因,更与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波动下行、宏观经济政策调整、上游原材料价格逐月攀升等因素有关,后续这种情况确实值得高度关注。”

反映在经济效益指标方面,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9750亿元,同比增长38.0%,两年平均增长18.9%。

王军表示,这主要是受益于全年不断高涨的工业品价格,后续随着PPI逐步向均值收敛,利润高增现象将逐步弱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