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要闻回顾|李克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

刘荻秋2022-01-17 22:17

 【李克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1月17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扎实推进燃气、危化品安全集中治理,持续深化交通运输、矿山、建筑施工、消防、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采取严格有力措施,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1月17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上表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中央党政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所管理企业中公司制企业占比97.7%,地方国有企业中公司制企业占比99.9%,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国家统计局: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比上年增长8.1%】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4.0%。

【国家发改委: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45元和330元】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1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45元和330元。

【国家能源局: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3%】1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2021年,全社会用电量831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3%,较2019年同期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7.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0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4%;第二产业用电量561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第三产业用电量142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7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

交通运输部:有中高风险区的城市应暂停出租汽车拼车】1月17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道路水路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在中高风险地区风险等级下调前,原则上暂停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省际、市际道路客运和跨城公交。有中高风险地区的城市原则上应当暂停出租汽车(含巡游车、网约车)、顺风车的跨城业务和城市内的拼车业务。按要求暂停始发港、挂靠港、目的港位于疫情发生地区(设区的市)的客船。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决定扩大停运范围的,按照地方有关部署执行。及时向社会公布停运有关情况,做好解释说明,并指导客运经营者做好免费退票服务。

【最高法:依法遏制“借名买房”、“法拍房”炒作】日前,最高人民法院举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提出依法审理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案件,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权益保护力度,维护劳动者公平就业权利。要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依法遏制“借名买房”“法拍房”炒作。

【证监会: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主线,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1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2年系统工作会议表示,坚持注册制改革“三原则”,下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思想、业务、廉政各项准备。进一步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安排,突出主板改革这个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发行监管转型,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增强各方合力,推动形成有利于全面实行注册制的良好市场生态,确保改革平稳落地。同时,统筹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同步推进基础制度改革和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将资本市场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国家卫健委再次解答奥密克戎:未发现其引起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上升】近日,多地报告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国家卫健委组织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就有关问题作了最新解答:目前,奥密克戎已成全球优势流行株;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预防能力有所下降,未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率和死亡率的上升;多国流行病学数据提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较其他变异株有所增强。 

【北京: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1月17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成员庞星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球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国外疫情高发期间尽量减少购买境外商品。若收到境外邮件或物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和交流。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如需当面签收,请与快递员保持安全距离。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完邮件后及时摘下手套,认真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更换口罩,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