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前首席策略师陈龙因涉嫌操纵小康股份被抓?小康股份澄清:不知情亦未参与

张晓晖2022-01-18 10: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22年1月18日,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康股份”,601127.SH)发布了一则澄清公告,称公司于1月17日关注到有网络传言原某证券研究所人士及某公募基金量化人士或涉嫌操纵证券及内幕交易华为合作企业。公司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核实,为了避免对投资者造成误导,现澄清说明如下:

小康股份对上述事项不知情也未参与相关违法违规事宜。

以上公告中所称的网络传言,是指近日在A股市场上流传的消息——中泰证券前首席策略分析师陈龙涉嫌操纵证券及内幕交易被抓,陈龙团队操纵的标的证券是小康股份。传闻称陈龙的团队有20人,炒作华为造车的股票(即小康股份),同时卷入传闻的还有光大保德信量化投资部总经理金昉毅。

金昉毅本人通过朋友圈和媒体辟谣:“本人工作生活一切正常,谢谢各位关心”。

中泰证券方面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陈龙已从中泰离职。

据悉,二人均已从所在单位离职,陈龙于2021年11月15日离职中泰证券首席策略师。另外,金昉毅于2021年11月20日离职光大保德信,离职时间相近。

陈龙被抓的传闻还有更多的细节,比如被抓之前警察曾上门询问,随后陈龙宣布离职,离职后不久被抓。

小康股份自从与华为深度合作——生产赛力斯SF5新能源汽车以来,股价在短短一年时间从10元左右,一路高歌猛进上涨至2021年6月22日最高的83.83元,并在2021年9月继续保持在80元之上的高价位,涨幅超过800%。

赛力斯SF5是2020年最火的华为概念车,官宣该车使用增程式电动,华为电机驱动系统,续航超过1000公里,并通过华为的网点零售。

然而,赛力斯SF5这款车目前在华为门店已经无法预订,取而代之的是华为推出了AITO问界M5,搭载华为的鸿蒙系统,问界M5的汽车制造方依然是小康股份。

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受到市场传闻的冲击,小康股份的股价不断下跌,从最高近80元跌至1月17日的最低43.64元,股价几近腰斩。市值也从千亿元之上跌回到640亿元左右。

1月18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小康股份相关人士询问公司对所传中泰前首席策略师陈龙案是否知情,对方称公司已经发布澄清公告,公司对相关事项不知情也未参与相关违法违规事宜。

小康股份在公告中继续表示,公司一直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是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注重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注重保护全体投资者的权益。小康股份与华为的合作一切正常,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生产经营和产业布局,持续聚焦主业,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经营业绩。

小康股份2021年12月份的产销快报显示,2021年全年,小康股份一共生产了41701台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15.43%;一共销售了41440台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04.39%。

在上证e互动上,很多投资者都关心小康的新能源汽车生产情况,有投资者询问:“请问贵司旗下塞力斯汽车与华为推出的AITO品牌后续是否会独立、融资,华为是否参股?”

小康股份回复,公司无此计划。

关于问界M5,有投资者建议:“是否可以在年前(指春节前)也就是1.20号左右先交一部分问界M5车,这样大家开车回家过年的时候也会口碑相传,广告效应自然就起来了。比如:产量的1/3给到展车,2/3交付。”

小康股份回复,公司正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加快推进交付。

关于此前的赛力斯SF5这款车,还有投资者提问:“公司于2021年12月23日发布新车问界M5,并宣称其为华为首款鸿蒙座驾,请问贵公司对已经购买SF5华为智选的车主做如何处理,之前华为智选的意义在哪里,SF5于 2021年4月19日发布,到现在不到一年就已经被迭代,是不是应该对车主有一定补偿?”

对于这个问题,小康股份没有作出回应。

小康股份在1月18日上午以45.75元开盘,或受市场传闻影响的原因,开盘跌幅为3.09%,随后反弹上涨至48元之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