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不收手,民进党追杀两位国民党籍女县长

王义伟2022-01-18 11:19

王义伟/文 在连续赢得6场票决,将国民党打翻在地、反复摩擦之后,民进党不收敛、不收手,1月13日,开始追杀国民党籍宜兰县女县长林姿妙,并将于1月24日派出3位“钦差大臣”空降云林县,以查办弊案为由,追杀该县国民党籍女县长张丽善。

连续侵扰两个国民党执政的县,民进党来者不善。

在台湾所有的县市中,宜兰县与大陆的关系最为特殊。因为在行政区划上,钓鱼岛就属于宜兰县的头城镇。现在的钓鱼岛由大陆海警部门负责保卫,而宜兰县对于保卫钓鱼岛主权也是意志坚定。

2020年6月,自称对钓鱼岛拥有管辖权的日本石垣市议会通过表决,把钓鱼岛更名为“登野城尖阁”;宜兰县议会针锋相对,通过表决,决定将钓鱼岛更名为“头城钓鱼台”。宜兰县长林姿妙宣布,将带队登上钓鱼岛,在岛上挂上一块“钓鱼台路1号”的门牌。林姿妙还邀请蔡英文一同前往。对于林姿妙的邀请,蔡英文一方面表示“谢谢”,一方面又说:“我们秉持的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以和平来解决争议,来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蔡英文此番表态,等于是拒绝了林姿妙的邀请,结果遭到蓝营和台湾媒体的痛批。一个蓝营的女县长,一个绿营的女领导人,两个人的梁子结得更深了。

1月13日,宜兰地检署、台湾“法务部廉政署”联合办案、突袭宜兰县,调查人员搜查了宜兰县政府、罗东镇公所等30多个处所,并将县长林姿妙在内的一干人等带回地检署连夜侦讯。被带回的这批人,有两个人被当场收押,有5个人缴纳10万新台币保证金后释放,1人缴纳5万新台币保证金后释放,罗东镇镇长及其老公等人无保请回,县长林姿妙在被侦讯了5个小时后,也于14日早晨被“无保请回”。

民进党当局突袭宜兰县引起台湾社会各界巨大震动。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这是民进党在政治追杀,国民党一定会强力捍卫林姿妙,“包括组成最强的司法团队”。

宜兰县的风波刚开始,云林县也已山雨欲来。

与宜兰县一样的是,在云林县执政的也是国民党籍的女县长张丽善。早在1月9日台中、台北两场票决之前,台湾政坛就盛传,民进党下一个要对付的,就是云林的张家。民进党“立委”苏治芬更是在1月4日就公开表态,要“下架张家”。所以,民进党当局对云林动手,并不出人意料。当然,外界没有预料到的是,民进党先是突袭了宜兰县,然后才腾出手来收拾云林。

根据台湾媒体的报道,台湾“监察院”日前发函云林县政府,将于1月24日,派遣林盛丰、赖鼎铭、林郁容三位“监委”率队前往该县,调查该县“斗六市山坡地违规整坡”一案。除了前往现场勘察,调查人员还要听取县府简报、询问相关人员。三位“钦差大臣”空降,来头不小。

对于民进党此举,国民党反应强烈。国民党发布新闻稿表示,“监察院”大动作派3“监委”南下调查,独立机关成为民进党清查政敌工具,政治追杀戏码不断上演,台湾民主再次被民进党深深伤害。

就这样,在6场票决全军覆没之后,国民党被迫、被动地卷入了宜兰县、云林县的政权保卫战,而这两场保卫战,也仅仅是2022年年底台湾县市长选举的前哨战而已。

综合来看,民进党发起的这两场追杀,有两个非常鲜明的特点:

第一,先易后难。

国民党执政的县市中,宜兰、云林相对较弱,又是女县长当家,打垮了这两个县,等于是开了一个好头。虽然柿子专捡软的捏,吃相不好看,但是实惠。

第二,战法灵活。

针对宜兰县,民进党采用的是突然袭击、大兵压境的方式,一下子就搜查了30多个处所,连县长一并带回来侦讯。要知道,女县长林姿妙已经70岁高龄,这么一折腾,精神上受到的惊吓和创伤,怕是不轻。

针对云林县,则是零敲碎打、文火慢熬。根据台湾“监察院”发布的信息,云林县的案子,他们是于2021年2月间接获举报,然后这个机构不紧不慢,于2021年3月、4月、7月、12月先后4次发函云林县政府,要求查明案情回复。针对这些来函,云林县政府都及时回复了。转过年来,2022年1月5日,第5次发函的时候,台湾“监察院”这才通知云林县政府,“钦差大臣”要实地勘察了。

从以上做法可以看出,搞政治斗争、搞政治清算,民进党确实厉害,手法、手段甩国民党好几条街。柯文哲说,台湾政坛民进党太坏、国民党太笨,真是一针见血的评语。

现在大家都在猜,民进党剑锋所指,下一个被追杀的,是国民党执政的哪一个县市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