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一行调研衡阳“车路云一体化”智慧交通项目

2022-01-18 13:32

凌晨四点,湖南衡阳整座城市还在沉睡,数十台蘑菇车联自动驾驶清扫车却已经被唤醒,驶向待清扫园区和周边街道。自主避障、自主清扫、连续作业,自动驾驶清扫车就像一群不知疲倦的环卫工人,尽职尽责直至完成当日任务后自动入库。在蘑菇车联的监控平台上,当天的批量调度数据、实时车况、作业详情、电池续航情况、装载垃圾数量、行驶公里数等,均清晰可见。

1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城市公共出行和公共服务车队)

“无人化智能环卫车不受天气环境、工作时间的限制,还可以覆盖很多人工无法触及的死角,更能帮助城市解决环卫清扫劳动力不足的难题。”蘑菇车联创始人兼CEO朱磊介绍,一台智能环卫清扫车可完成三到五人的工作量。这种“无人化作业”在各行各业的落地应用,将带来社会生产力的大幅提升。

这支自动驾驶清扫车队,只是蘑菇车联衡阳自动驾驶城市公共服务车队中的一部分。1月12日下午,2022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在湖南省衡阳市开幕之际,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一行实地调研了衡阳“车路云一体化”智慧交通项目,观摩体验蘑菇车联的车路协同系统与AI云平台,并乘坐蘑菇车联自动驾驶车辆。

2

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李克强院士一行调研衡阳“车路云一体化”智慧交通项目)

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春光,交通运输信息化专家、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中国工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金宝,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办主任汪富亮,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机动车辆安全研究室主任周文辉,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薛向阳等参与调研。

3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发表《汽车“双碳”任务重,智能网联新动力》主旨演讲)

智能网联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在推动汽车产业升级的同时,智能网联汽车也能助力达成双碳目标。李毅中在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蘑菇车联在衡阳建设城市交通数字底座,推动了自动驾驶的商业化,对减碳减排具有积极作用。

3

(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致欢迎辞)

“衡阳正着力推动城市级别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我们和蘑菇车联高效决策和执行,推动在百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加速智能网联应用落地,并为此探索一整套的配套制度体系,相关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健在论坛致辞中介绍。

工业和信息化部1月12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呈现强劲发展势头,截至2021年底,组合辅助驾驶系统的乘用车新车搭载率提高到20%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新车搭载率超过30%;车载基础计算平台实现装车应用,车规级激光雷达、人工智能芯片算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国开放测试区域5000平方公里、测试总里程超过1000万公里、发放道路测试牌照800多张、3500多公里的道路实现智能化改造升级,大型港口货运车辆自动驾驶应用占比达50%。

据工信部介绍,为贯彻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我国已明确坚持“单车智能+网联赋能”协同发展路线,组建智能网联汽车推进组,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力量,推动自动驾驶基础平台、车载操作系统等联合攻关,搭建测试验证公共服务平台,加速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大力部署5G通信设备、路侧联网设备等基础设施,不断扩大车载联网终端装车应用规模。截至目前,两批共16个城市已先后确定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

4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发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态势及高质量发展建议》主旨报告)

李克强院士在主旨报告演讲中指出,智能网联落地应用,应探索实践适合本土属性、本地需求的“中国方案”,具备“车路云一体化”的技术特征和三个条件——符合中国基础设施标准,符合中国联网运营标准,符合中国新体系架构汽车产品标准。

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智慧交通项目正是“中国方案”的实践样本。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主任瞿国春在线上致辞中,对衡阳智慧交通项目表示肯定,“衡阳作为湖南省域副中心,近年来在数字经济、新基建等领域成绩突出,通过正在开展的城市级智慧交通项目,建设大量基础设施,将积累大量数据和丰富的应用场景,提升城市交通管理工作的智能化水平,缓解交通拥堵。”

5

蘑菇车联创始人兼CEO朱磊发表《“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提高社会生产力》主题演讲)

蘑菇车联是行业领先的自动驾驶全栈技术和运营服务提供商,拥有L4级自动驾驶技术和“车路云一体化”自动驾驶系统方案,通过“单车智能+车路协同+AI云平台”,实现融合感知、协同定位规划和决策,支撑起自动驾驶公交车、接驳车、环卫清扫车、巡逻车、物流配送车、出租车等城市公共出行和公共服务车辆,实现更安全的自动驾驶。

不仅如此,城市管理者还可以通过对自动驾驶车辆编队行驶、实时调度、绿波通行等多种方式节省资源、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支持更安全、高效、绿色的出行。

6

(蘑菇车联自动驾驶城市公共出行车队)

“衡阳智慧交通项目是我国第一个城市级自动驾驶项目,设计总里程达200公里,一期道路智能化升级项目即将在今年上半年交付。目前,蘑菇车联‘车路云一体化’方案正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蘑菇车联朱磊介绍,“车路云一体化”系统的技术先进性和行业领先性不仅带来城市交通的智能化,还将带动自动驾驶在公共交通、公共服务领域的规模化应用,推进“无人化作业”,有效提高社会生产力,实现降本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