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拉克在华搭建电动车直营渠道 未来半年内新开10家IQ空间

濮振宇2022-01-18 17: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面向纯电车型LYRIQ的用户,凯迪拉克正在中国市场搭建一个名为“IQ”的新营销体系。近日,凯迪拉克举行线上直播沟通会,披露了其IQ营销体系的布局进展和最新规划。

据介绍,凯迪拉克IQ由线上的“IQ App”和线下的“IQ空间”两部分组成。在线下,截至目前,凯迪拉克纯电IQ空间已经在上海、杭州、南京、郑州、广州、深圳、成都7座城市开业11家店。根据计划,未来半年凯迪拉克将在重点城市新开设10家IQ空间。

根据官方介绍,IQ 空间可以理解为凯迪拉克纯电车型的。与传统4S店不同,IQ 空间都开在一二线城市交通便利、寸土寸金的热门商圈,而且采用直营模式,很像特斯拉这类新兴电动品牌的线下展厅。

从功能上来看,IQ 空间与蔚来的NIO House非常类似,不仅是一个新车的展示场所,还会面向LYRIQ用户提供各类活动,包括节日派对、艺术展、音乐会、脱口秀、专题论坛等形态。

从选址和功能上来看,IQ空间的建设和运营成本大概率会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作为对照,蔚来位于北京东方广场的NIO House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据估算,东方广场的NIO House仅租金支出每年就高达上亿元人民币。

凯迪拉克之所以要采取这种“烧钱”的营销策略,目的显而易见,那便是为LYRIQ快速积攒人气和口碑。

2021年11月,凯迪拉克LYRIQ开启预售,首发车型后驱长续航豪华版预售价格43.97万元,将于2022年中陆续交付。LYRIQ是诞生在通用汽车奥特能电动车平台上的首款国产车型,也是凯迪拉克智能纯电转型的开山之作,因此,无论是对于上汽通用,还是对于凯迪拉克品牌而言,意义都极为重大。

除了线下的IQ 空间,凯迪拉克也谋求通过线上的IQ App与用户实现直连。在IQ App上,LYRIQ用户可以申请专家一对一服务。如果专家仍没有解决问题,IQ App还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包括售后、产品、运营、销售、充电等在内的团队核心成员,将响应用户需求。

从IQ 空间到IQ App,凯迪拉克围绕电动车产品搭建新营销体系的尝试,其实也是汽车行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电动化业务上,越来越多传统汽车品牌开始向特斯拉等新兴电动品牌学习,尝试采用不同于以往的营销模式,虽然具体形式不尽相同,但大都围绕“直销”、“商超店”、“App”这些关键词。

一个例子是,与凯迪拉克一样同属传统美系汽车品牌的福特,2021年就推出了一系列颠覆性的营销模式,包括开设Ford Select高端智能电动车专属品牌城市店并投入运营,率先采用直销的销售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