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与贾跃亭等遭集体诉讼索赔逾45亿 6家中介机构同列被告席

梁冀2022-01-18 18: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1月17日,山西证券(002500.SZ)发布公告称,上海君盈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2000名原告就乐视网证券虚假陈述案向北京金融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乐视网、贾跃亭等21名被告人赔偿其虚假陈述行为造成的投资损失约45.71亿元,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被要求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资料显示,中德证券为21名被告之一,中泰证券和平安证券两家券商,利安达、华普天健以及信永中和等三家会计师事务所也在被告名单之列。

目前,该案尚未开庭。山西证券表示,鉴于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其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同日,中泰证券(600918.SH)也就上述事项发布公告。中泰证券表示,公司为乐视网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的联席主承销商之一,并非保荐机构。因上述案件尚未开庭,最终涉案金额存在不确定性,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公司目前财务状况稳健,经营正常。

2000名原告求偿约45.71亿元

据北京金融法院信息,其于2021年5月7日受理王景等11名原告共同起诉被告乐视网、贾跃亭等21名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原告王景、刘国梁经11名原告共同推选为拟任代表人,同时请求代表具有相同种类诉讼请求并申请加入本案诉讼的其他投资者,提起普通代表人诉讼。2021年7月30日,北京金融法院决定适用普通代表人诉讼程序审理该案。

原告王景等11名投资者诉称,被告乐视网因于2007年至2016年财务造假,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为乐视控股等公司提供担保事项,未如实披露贾跃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等虚假陈述行为,证监会已对其作出行政处罚,王景等11名投资者因被告虚假陈述行为遭受了投资损失,故请求判令乐视网支付因虚假陈述引起的侵权赔偿款,共计1294万元,判令贾跃亭等其他20名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资料显示,21名被告分别为乐视网、贾跃亭、时任乐视网副总经理贾跃民、监事会主席吴孟、监事吉晓庆、独立董事曹彬、独立董事朱宁、独立董事沈艳芳、董事会秘书张特、董事会秘书赵凯、董事会秘书与董事邓伟、监事会主席刘弘、副总裁张旻翚和副总裁谭殊,以及贾跃亭姐姐贾跃芳。

此外,中德证券、中泰证券和平安证券3家券商,利安达、华普天健以及信永中和3家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中介机构也在被告名单之列。

乐视网因财务造假退市

2010年8月12日,乐视网登陆创业板,2015年其市值一度超过1700亿元,成为当时创业板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2016年末,乐视网资金链问题集中爆发,并陷入债务危机。2017年7月,贾跃亭出走美国,至今未归。2019年4月,因乐视网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证监会宣布对乐视网及贾跃亭立案调查。2020年7月21日,乐视网被摘牌,终止上市交易,乐视网股价当日收报0.18元。

2021年4月,乐视网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指出,乐视网因2007年至2016年十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IPO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为乐视控股等公司提供担保事项,未如实披露贾某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等违法事实,证监会对乐视网、贾跃亭等15名责任主体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对乐视网罚款2.4亿余元,对贾跃亭罚款2.41亿余元。

同月,北京证监局也查明,乐视网、贾跃亭等存在五项违法事实:一是乐视网于2007年至2016年财务造假,其报送、披露的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简称 IPO)相关文件及2010年至2016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二是乐视网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三是乐视网未披露为乐视控股等公司提供担保事项;四是乐视网未如实披露贾某芳、贾跃亭向上市公司履行借款承诺的情况;五是乐视网 2016 年非公开发行股票行为构成欺诈发行。

相关资料显示,平安证券系乐视网IPO保荐券商,中德证券为乐视网2016年定增项目的保荐机构与主承销商,中泰证券为定增项目联席主承销商。

乐视网自创业板退市后,退至新三板交易,现处于长期停盘交易状态。

监管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同月,证监会公布施行《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指出,督促券商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需要全面强化立体追责,净化市场生态,加大监管问责力度。《指导意见》称,各中介机构对各自出具的专项文件负责,对与本专业相关的业务事项履行特别注意义务,对其他业务事项履行普通注意义务。招股说明书、重组报告书、债券募集说明书等引用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等其他中介机构专业意见或内容的,出具意见或文件的中介机构依法承担责任。

2021年11月,广州中院对康美药业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依法作出一审判决。法院判决康美药业因年报等虚假陈述侵权赔偿证券投资者损失24.59亿元,原董事长、总经理马兴田及5名直接责任人员、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及直接责任人员承担全部连带赔偿责任,13名相关责任人员按过错程度承担部分连带赔偿责任。

其中,正中珠江作为中介机构被判决承担全部连带责任引发市场震动。法院认定正中珠江未实施基本的审计程序行为,导致康美药业严重财务造假未被审计发现,杨文蔚作为正中珠江合伙人和2016年、2017年康美药业审计项目的签字注册会计师,在执业过程中因重大过失造成正中珠江需承担赔偿责任。依据相关法律,杨文蔚应在正中珠江承责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乐视案原告代理律师臧小丽表示,从目前金额来看,乐视案涉及金额仅次于康美药业证券虚假陈述纠纷案,但未来该案涉及金额可能会超过康美案,成为中国证券史上的投资者索赔金额最高的案件。她还表示,目前该案原告为2000人,后续数量应该会继续增加。

山西证券公告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因乐视网证券虚假陈述案被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之后,1月18日,山西证券股价跳空低开,全日下跌4.95%,收于6.15元;中泰证券亦低开低走,当日下跌2.94%,收于9.24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