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集团:坚守长期主义迎来2022开门红

2022-01-19 14:43

进入2022年,房地产行业的“青铜时代”到来已成为业内共识。跳过黄金和白银时代,从“白金时代”一步跨入到“青铜时代”,这样的结论虽然让很多人不愿接受,却是不得不面对的事实。

克而瑞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百强房企中约有近4成累计销售操盘金额同比下滑,其余仍与上年持平或保持正增长态势。但总体来看,数据不乐观,百强房企较2020年销售额同比降低3.5%,属2011年来首次下滑。业内人士预测,2022年或将迎来20年来首次负增长,未来行业规模也将回到五年前。

平衡已被打破,2022年整体房地产行业格局将被重塑,有前瞻性、坚持长期主义、积极打造产品力并主动担起社会责任的企业,更能穿越周期中存活下来。龙光集团(03380. HK)正是行业中具备这些特质的企业。在过去一年里,龙光的销售成绩可圈可点。公司1月10日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公司于2021年12月实现权益合约销售额约为人民币130.5亿元,环比增长18%。截至12月31日,公司2021年全年实现权益合约销售额约为1402亿元,同比增长16.2%。

龙光集团创立于1996年,于2013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是一家致力于构建美好生活的城市综合服务商。多年来,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布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核心都市圈及西南、中部城市群等中国最具价值的核心都市圈。迄今已开发逾150个住宅项目,为超过百万人口提供优质人居服务。

复制大湾区成功经验 长三角市场实现“开门红”

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行业的冷冬开始,市场开始下行,政策加码,融资急剧下滑,市场持续转冷,百城成交面积持续下行,同比跌幅扩至30%以上。个别大型房企风险暴露,出现暴雷情形。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销售低迷,龙光集团却逆势迎来开门红。2022年1月12日,上海龙光·天境项目一开盘,就受到市场追捧,推出的311套房源当日售罄,销售金额近40亿元,实现2022年“开门红”。

22

上海龙光·天境位于杨浦区东外滩板块,紧邻地铁12号线爱国路站,交通便捷,配套成熟。这也是龙光集团进入上海的首个项目,属于龙光现代系精品力作,此次认购人数超过930组,在上海第六批新盘中位居前列。

龙光集团在上海打造的第二个高品质项目龙光•天曜,目前也获得火热认购。该项目位于临港自贸区核心位置,紧邻规划中的两港快线,为总建面约50万平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将配建龙光高端商业品牌“蓝鲸世界”,项目总货值近80亿元,有望再创销售佳绩。

多年来,龙光集团一直致力于区域深耕,精准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是龙光集团深耕的重点,也是公司资源分配的中心。自2018年开拓长三角市场以来,通过复制大湾区成功经验,迄今已在上海、南京、宁波等多个高能级城市拓展项目近30个。

公告显示,龙光集团八成以上的货值位于长三角和大湾区此类具备开发空间的区域,同时其在一二线城市货值占比高达94%,有望为公司未来业绩稳定提供有利支撑。

以“出圈”产品力 筑牢可持续发展根基

随着时代变化,人们的生活需求也在不断升级变化,围绕城市综合服务商的定位,这些变化将继续成为房地产行业打磨产品力的重要依据。尤其房住不炒背景下,高杠杆高周转逻辑发生变化,依靠产品力打造出圈已成为行业共识。

业内人士表示,上海两大高价值项目靓丽开局,意味着龙光集团异地扩张成效显著。此次上海天境项目开盘一次性全清,彰显出龙光集团坚实的产品力优势,有助于进一步巩固长三角市场竞争力,加速销售资金回笼,保障全年业绩稳健增长。

“客户需求”是龙光集团对产品探索的动力。多年来,龙光集团以“城市综合服务商”为战略发力点,以“责任筑城,臻心建家”为品牌发展理念,在稳健发展过程中,打造高品质智美都会生活典范,创造“龙光式”的美好生活。

除了开发性业务,龙光集团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增强自身永续经营能力,其商业项目也在持续赋能中。其商业地产项目亦获得认可。2021年12月下旬,公司旗下深圳光明蓝鲸世界荣膺“2021中国TOD商业综合体标杆项目TOP5”。

据悉,深圳光明蓝鲸世界是龙光在TOD功能价值上进行深度挖掘探索的成果,其将购物中心与主题商街、精选酒店、臻品住宅、生态公园等业态有机融合,形成一个集交通、商业、商务、文化、公园、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立体微型城市空间,在提高土地溢价率、增强产品和区域配套的核心竞争力方面成效显著。

凭借领先行业的产品创新能力和持续提升的产品实力,龙光集团荣列“2021中国房企超级产品力TOP100”第15位,同时位居中国房企建筑匠造力10强、景观营造力10强,再次彰显出龙光在产品创新和产品力打造方面的突出优势。龙光集团方面表示,未来,将持续聚焦产品力创新升级,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财务稳健 为长期主义保驾护航

龙光集团获得2022年销售业绩“开门红”、靓丽销售成绩的背后,既有其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和多个旗舰项目的热销原因,也有财务稳健、给长期主义保驾护航的可持续发展的底层实力的支撑。

分析人士表示,从房地产金融政策来看,2022年,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会做出适当的边际调整,更多体现为各地、各金融机构在执行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时,会考虑过渡期,不再层层加码。

从2021年12月开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民营房企受益,开始破冰。先后有龙湖、金地、碧桂园、龙光等多个民营房企宣布启动发行中期票据、公司债,以及供应链ABS等资产支持类证券化产品。

2021年12月27日,龙光集团(03380.HK)发布公告,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深圳市龙光控股有限公司向合格投资者成功发行6.65亿元资产支持证券。该证券获AAAsf最高信用评级,发行期限12年,票面年利率5.2%,显示监管部门和投资人对公司稳健经营能力及优质资产质量的充分认可。

此外,龙光集团还有公司债、资产支持类证券化产品等连续获批,意味着公司融资渠道保持畅通。

业内人士表示,融资成功将有助于龙光集团持续优化债务结构,增强现金流优势,巩固企业竞争力。随着房地产政策利好将逐步传导至金融体系及资本市场。金融机构对民营房企的支持将得到改善,市场对优质民营房企的信心有望重建。

龙光集团稳健财务、高质量的发展,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肯定。2020年3月,公司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大型股,行业龙头地位获国际资本市场认可。2021年,跻身中国500强企业排行榜第161位、《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1000强、中国房企综合实力第18位,品牌及综合实力持续提升,获得社会广泛认可。建银国际等机构,继续推荐买入龙光集团(03380.HK)股票,并预测公司2022年业绩稳定,财务维持“绿档”,股息持续优厚,是投资者的长期价值之选。

北方/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