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正式进军换电业务 汽车换电标准有望实现“大一统”?

周菊2022-01-19 17: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1月18日,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宣布正式进军换电市场。在当日举办的线上发布会上,宁德时代发布了换电品牌“EVOGO”。据介绍,“EVOGO”将面向全部车企,通过统一电池接口和通用化适配,为市面上大部分车型提供换电服务。宁德时代表示,希望用两三年的时间,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换电服务网络。

宁德时代表示,其当前换电站可适用于A00级到C级的乘用车和物流车,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基于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其换电业务由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运营。启信宝的数据显示,时代电服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8月,由宁德时代全资控股,注册资本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以及技术开发、服务等。

宁德时代换电站已经适配实车,首款合作车型为一汽奔腾NAT。NAT 是一汽奔腾面向出租、网约等出行市场正向开发的纯电动MPV车型,基于奔腾FME纯电平台打造。宁德时代表示,未来会有更多车型适配。在地域上,宁德时代初期将选择十个“小绿环”城市,提供换电服务。

在宁德时代之前,换电市场已经有一些玩家,如奥动新能源,以及蔚来汽车等,它们都建设了自己的换电站。宁德时代表示,与已有参与者相比,其换电模式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即可以按照需求选择不同数量的电池进行自由更换。

宁德时代的换电电池被称为“巧克力换电块”,与直接更换整块电池不同,用户可以根据里程需求选择不同数量的电池自由组合,实现按需租电。如在城市内通勤,仅需一块电池,可选择只更换一块电池,如果长途出行,可以选择两块和三块电池。宁德时代的换电块采用三元锂电池,单个换电块能量密度160Wh/kg,电池续航大约200km。

另外,宁德时代强调其每台换电站内可存储48个换电块,大大多于当前市面上的换电站电块储备,可减少用户的等待时间。宁德时代换电站占地面积大约为3个车位,单个电块换电时间约1分钟。

宁德时代作为一家动力电池制造商,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进军换电市场?时代电服总经理陈伟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宁德时代对换电的研发已经预研多年,从今年开始,宁德时代发现用户对续航里程的焦虑已经减弱,而最大的焦虑是充电时间,基于此,宁德时代希望推出换电服务,“我们觉得这个时间点到了,可以帮助更多用户使用新能源汽车。”陈伟峰说。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宁德时代在换电方面的动作就已非常频繁,不仅成立了时代电服,还与福田签署协议展开包括换电站等业务合作、与贵阳市签署合作建设换电网络协议等。

宁德时代的入局或将给换电市场带来颠覆性的改变,即统一换电业务标准。当前,无论是主要服务北汽新能源的奥动新能源换电站,还是蔚来等车企自建的换电站,此前普遍因标准不同而各自为战,即充电站只能为自家品牌或特定品牌进行换电。但宁德时代基于与几乎所有车企在电池方面的供应合作,或将快速推进行业换电标准的统一。

“我们做这个事跟别人最大的差异化,是我们希望能够适配各个车型,这也是我们一个优势,因为我们给各个车企做服务,做配套,所以我们巧克力换电块基本能够为市面上全电平台开发的大部分车型从技术上做适配。”陈伟峰表示。

而对于车企来说,如果有一个标准统一的换电模式,则可不必为每个车型进行换电电池的定制化,节约研发时间和成本,同时不必重金投入自建换电站。而在购买端,几乎所有品牌均可实现“车电分离”,用户不再需要购买电池,购车成本大幅下降,或可激发汽车销量提升。

但宁德时代进军换电领域也面临一些挑战。首先是此前换电一直被诟病的盈利难问题,原因包括前期投资大及换电频率较低等。对此,陈伟峰表示,“从宁德时代的商业方案看,换电站换的车多了,就有机会实现盈利,如果没有车来的话,换电站确实很惨,而如果标准化下更多的车型更换电池,我们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另一方面的挑战是从电池制造商向服务运营商的转变。陈伟峰坦承,宁德时代进军换电最大的风险,是在服务运营方面没有经验,因为这将是公司从面向B端到直接面向C端的转变。

总体来看,换电市场持续受到政策鼓励,且具有较大的市场前景。国金证券预计, 2025年,我国换电站有望达2.2万座、运营市场规模有望达2631亿元、换电站设备市场有望达693亿元,对应换电站建设、运营、换电设备2021-2025年年复合增长率达80%-10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