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跌20%,市值蒸发20亿 恒帅股份回应市场传闻:未参与不知情

张晓晖2022-01-19 18: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22年1月19日,创业板上市公司——宁波恒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帅股份”,300969.SZ)因为市场传闻而股价大跌,其股价从1月18日的收盘价每股132.11元,跌至1月19日收盘的105.69元,股价跌幅为20%,市值蒸发超过20亿元人民币。

该则市场传闻为社交媒体流传的一段对话,该段对话内容是上海公募组团买入某证券,为私募接盘;传闻中的某证券,正是恒帅股份。

恒帅股份19日开盘股价即出现下跌,并在午盘之后,渐进跌停,其间资金纷纷出逃,最终在下午两点之后跌成一条直线。

“未参与不知情”

该市场传闻描绘了公募为私募接盘的诸多细节:

“核心圈在上海陆家嘴,每天都有饭局,基本公募所有人都知道这个商业模式了:卖方买私募产品,私募先买,然后准备好专家,和公司董秘甚至董事长沟通好,写报告+报告推。然后公募开始研究,就会找已经准备好的专家,再和公司一交流,……一下翻几倍。恒帅股份就是典型。”

1月19日下午,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恒帅股份董秘办公室,询问公司是否知晓该市场传闻,以及是否会出澄清公告?

恒帅股份回复称:“股价是市场表现,我们也决定不了。澄清公告不一定会出,但我们已经在互动易上回答了投资者。我们对市场传闻中描述的事情,未参与不知情。”

1月19日,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提问:“有媒体报道,恒帅股份为私募给公募做局,让公募接盘。内容直指私募勾结上市公司高管提前做局,请问公司对此新闻有何看法?如果该媒体所述为造谣,公司是否会采取法律措施维护公司投资者利益。”

恒帅股份回复,公司已关注到上述网络传闻,对上述传闻涉及事项并不知情,也未参与。 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监管规则开展投资者交流活动。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报刊为《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为巨潮资讯网,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公司在上述媒体刊登的正式公告为准。对于有关媒体或平台发布、转载和传播未经核实且恶意揣测的误导性报道,给公司造成不良影响甚至损失的,公司保留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公司合法权益的权利。

股价飞涨 三季报机构“入场”

恒帅股份是一家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主要做汽车微电机及相关产品。

官网显示,该公司自制模具、工程塑料成型、金属成型,电机、传动、泵及系统等的全自动装配线、单机自动化和软件开发,公司制定了严谨的流程,使得产品线延伸得到有效管控;同时专门设计应对局部和小批量组装的便捷可变换的生产线。

恒帅股份已成为宝马、奔驰、通用、本田和现代等全球汽车制造商的长期合作伙伴。公司愿景是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商可信赖的合作伙伴、汽车电机和感知需求主动清洗系统的创新者与引领者。

在过去六个月的时间里,恒帅股份从34元起涨,一路高歌猛进至174.98元,涨幅高达500%。

恒帅股份的业绩并没有如此辉煌,1月19日,恒帅股份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预计为1.1亿元至1.2亿元,同比增长65.77%-80.84%;恒帅股份的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大约4.2亿元,同比增长了98%。

恒帅股份在业绩预告中解释业绩预增的原因——公司依托电机技术、流体技术领域的研发技术优势,积极把握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产业机遇,不断扩大产品布局,各产品线业务收入出现大幅增长。

公募为私募接盘,一直是证监会重点打击的市场违规交易行为。

2021年中报显示,恒帅股份的前十大股东中,有8位自然人股东,从第二名、第三名至第十名,均为自然人股东。

到了三季报,就有众多公私募机构入场,将第三至第七名自然人股东都“挤”了出去,其中私募有“上海睿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睿扬新兴成长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股1.25%,位居第四大股东;“深圳鑫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鑫然 1 号证券投资基金”,持股0.58%,位居第十大股东。十大股东之外,还有私募基金为“上海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宽投启明星 1 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318,917股。

除了这三家私募之外,恒帅股份三季度前十大股东中的其他新晋机构为: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银施罗德新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鹏华新兴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银施罗德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丰华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二零八组合等。

由于恒帅股份尚未披露最新的股东信息,因此无法知晓最近的股东变化情况,比如上述私募是否已经退出,是否又有新的公募进入。

至记者截稿时,恒帅股份尚未针对今日市场传闻发布正式的澄清公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