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上市中小银行2021年净利增速超20% 江苏地区银行近期频获机构调研

黄蕾2022-01-19 18: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月19日,A股目前共有8家中小银行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包括四家农商行和四家城商行,在营收增速不一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速均超20%。

率先披露业绩快报的中小银行中,有6家江苏省内银行。除江苏银行外,张家港行、常熟银行、江阴银行、苏农银行和苏州银行自去年12月底以来,频获机构调研。

净利润增速均超20%

目前,江苏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苏州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于A股中小银行中率先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

8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报告期内表现亮眼,增速均超20%。最高的为江苏银行,增速达到30.72%。位于其后的依次为张家港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常熟银行、江阴银行、苏农银行和苏州银行,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9.77%、29.67%、22.08%、21.13%、20.81%、20.72%和20.57%。

总资产增速方面,除江阴银行资产较年初增长7.24%,为个位数增幅外,其余7家银行均为两位数增幅,其中宁波银行资产增速最快,较年初增长23.88%,也是8家银行中唯一资产增速超20%的银行。

营收方面,增速表现分化。宁波银行营收同比增长28.24%,为增速最快的银行。增速高于20%的还有江苏银行,同比增长22.58%。常熟银行和张家港行的营收增速高于10%,分别为16.27%和10.75%。青岛银行、苏州银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的增速低于10%,分别为5.65%、4.51%、1.81%和0.51%。

资产质量方面,8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不同程度下降。截至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最高的是青岛银行,为1.34%,较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位于其后的为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2%,较年初下降0.47个百分点。有三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小于1%,分别为张家港行、常熟银行和宁波银行,报告期末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5%、0.81%和0.77%,较年初分别减少0.22、0.15、0.02个百分点。

江苏地区中小银行近期频获调研

值得注意的是,在率先披露业绩快报的8家银行中,有6家江苏省内银行,除江苏银行外,张家港行、常熟银行、江阴银行、苏农银行和苏州银行自去年12月底以来,频获机构调研。在机构关注的诸多问题中,如何立足地方特色实现发展日益成为中小银行需要思考的挑战。

根据公告,常熟银行1月已分六次接受包括申万宏源、长江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在内的共91家机构的调研。调研主要围绕该行贷款投放、业绩增长情况、息差水平、普惠金融服务等内容。

常熟银行表示,2021年该行表内贷款增311亿元,增幅23.22%,是上市以来贷款投放增速最快、增量最多的一年。2022年该行将继续坚持“三农两小”的市场定位,下沉服务重心,加大对支持实体经济、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贷款投放将更加注重与存款增长和资本耗用相匹配,预计全年2/3以上贷款将投向个人领域。

苏农银行自去年12月底至今,分三次共接受包括安信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在内的22家机构调研,调研主要围绕该行零售转型、财富管理转型、营收及资产质量展望等内容展开。其中有机构问及在苏州产业转型升级走在全国前列,近年来科创型企业涌现的背景下,针对这样的产业转型苏农银行在科创金融方面有何布局。

苏农银行表示,该行在科创金融方面起步较早,在2019年就成立了江苏省农商银行系统首家科创金融中心,同时还单独成立了科技金融产业园支行,通过“科创金融”助力苏州中小科技企业发展。截至2021年9月末,全行累计服务科创企业超过1000户,存量科创企业870户,科创贷款余额达到123.56亿元。

苏州银行2022年1月已分四次获得包括中泰证券、招商证券等10家机构调研。调研主要围绕信贷投放、消费金融业务、网点布局规划等内容。其中信贷投放规划受到机构关注,比如制造业贷款发展规划、按揭贷款业务开展前景等。招商证券表示,苏州银行制造业贷款占对公贷款比例在城商行中具有一定优势。

苏州银行介绍,截至2021年半年度,该行制造业贷款占公司贷款比为26.69%。制造业作为苏州地区支柱产业,该行将持续保持重点关注和服务。

张家港行自去年12月以来,分六次共接受包括中信建投、大成基金、中金公司在内的42家机构调研。投资机构主要关注该行数字化转型、普惠金融发展、理财业务等发展。

其中有投资机构问询:“张家港的出口企业有不少,2021年出口数据比较好,但市场普遍预期明年出口转弱,对张家港行是否会有影响?”

张家港行表示,当前国家层面对外贸领域跨周期调节的着力点围绕着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扩合作四个方面展开,该行外汇条线也将顺势而为,在挑战中规避风险,在机遇中谋求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