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大手笔收购动视暴雪,纳德拉与小扎PK元宇宙

任晓宁2022-01-19 21: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周应梅 在扎克伯格的Meta不停歇地进军元宇宙后,另一个国际级互联网大巨头,微软也大手笔入场。

微软的方式是收购。1月19日,微软宣布收购动视暴雪,耗资687亿美元。动视暴雪是一家上市公司,推出过《魔兽世界》《暗黑破坏神》《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等经典游戏,截至2021年三季度其月活跃用户达4亿人。微软以溢价45%的价格收购后,将一举成为世界第三大游戏巨头。

该交易预计将在 2023 财年完成,目前已得到微软和动视暴雪董事会的批准,还需要获得监管审批。有一些声音认为,该收购案可能面临反垄断审查。

“微软的业务主要是操作系统生态服务,以及硬件市场。收购动视暴雪对其软件和硬件上的市场份额提升有限,尚不足以严重限制竞争。”在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刘旭看来,这项并购被无条件批准的可能性较大。

微软公开信明确提到了收购目的,此次收购将为微软打造“元宇宙”添砖加瓦。这也是微软公司史上最大规模的一笔收购。

嘉楠科技独立董事杜红超告诉记者,微软的入场,增加了元宇宙的全球共识度。目前元宇宙动作最多的巨头是扎克伯格的Meta,国内巨头腾讯、华为、小米等虽然也在布局,但没有公司公开站出来说话。“微软这样的公司加注,加上其在业界的影响力,会给元宇宙的发展加码,也使得更多人敢于布局元宇宙。”

至此,在元宇宙领域,两大互联网巨头大手笔下注。当纳德拉与小扎PK,谁会拔得头筹?

微软为什么收动视暴雪

微软收购动视暴雪,游戏产业观察人士、有饭研究创始人王薇并不意外。微软近几年一直有收购游戏公司的传统,2020年花费75亿美元收购B社。2015年25亿美元收购Mojang,其旗下游戏产品《我的世界》,被称为最初始的元宇宙产品。

“对于微软来说,就是花点小钱买个游戏行业绝无仅有的一家公司。”微软当前市值2.27万亿美元,是世界第二大互联网科技公司。当资金充足的前提下,“花多少钱买稀缺性东西,都不亏。”

而且,微软吃到了没有好内容的亏。微软旗下游戏产品主要是Xbox,与任天堂、索尼并称为三大游戏主机供应商,但这几年,Xbox销量远不及任天堂和索尼,2019年底,Xbox硬件收入下降了48%,游戏部门收入则下滑了10%,根本原因,就是没有独家内容。

曾担任国金证券互联网传媒首席分析师的裴培说,2016年,为了玩《女神异闻录》,他才买了索尼的PS4;2018年,为了玩《塞尔达旷野之息》,他才买了任天堂的Switch。索尼的如日中天,建立在其早期独家游戏《最终幻想》之上。任天堂也持续有自研的《超级马里奥兄弟》《塞尔达传说》《动物森友会》等经典主机游戏吸引消费者。

收购游戏行业排名前五的动视暴雪,理论上,可以弥补微软欠缺内容的短板。截至收盘,索尼集团股价在日本东京股市下跌13%,为2014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

杜红超告诉记者,微软此次收购,还有更大的目的,就是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并防御Meta。“微软这么多年,走的是企业级市场,这几年一方面扎根企业级市场,一方面投资VR等消费市场,另外提供免费产品稳住基本盘。但现在,Meta已经冲出来了,要革命了。微软不能当鸵鸟了。”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软曾经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2013年收购诺基亚,自研操作系统,但最终向谷歌的安卓系统妥协。在元宇宙以及VR时代,微软不能再吃这个亏。

“Meta的VR设备销量已经1000万了,即将占领第三代头筹了。微软会担心又变成手机那样。”杜红超说。去年圣诞节当天,Meta旗下的虚拟现实应用Oculus在美国市场登顶榜首,在14个国家/地区中同样跃居前五。

微软目前的优势是云和Office为主的企业服务,并且,微软在中国有巨大市场。杜红超认为,如果微软布局元宇宙成功,就可以做一个全球普世性的企业元宇宙,可以流量多元化,用户多元化,甚至有可能在个人消费领域翻盘。

中娱智库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高东旭也告诉记者,微软此次收购更多是为未来铺路,尽管耗费687亿美元巨资,但“用快速收购的能力,去收购一个内容实力很强的团队,这对于微软来说是非常划算的一个收购。”

动视暴雪为什么愿意被微软收购

王薇曾经去美国暴雪公司和拳头公司总部参观,她还记得拳头里超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餐厅,被低矮的办公室环绕成一圈的篮球场,以及宽松自在的办公环境。而暴雪被铁栅栏围住,只能远远看看高层办公室,保安大姐让走远点。

“暴雪30周年,已经从伟大到平庸。”她向记者感慨。

动视暴雪主要有动视、暴雪、王国三家公司构成。用户最多的还是子公司王国,2021年三季度MUA(月活跃用户数)2.55亿,其主要产品是手游《糖果传奇》。动视MUA在去年三季度达到1.19亿,主要产品有《使命召唤》等。子公司暴雪公司MUA在三季度为2600万,虽然拥有《魔兽世界》《守望先锋》《暗黑破坏神》等几大IP,不过MUA从2017年的4200万下滑到如今的2600万。

在一位游戏玩家看来,暴雪的研发优势不在了,这几年有些跟不上潮流。“没有特别亮眼的新产品,基本上都是在炒冷饭,《守望先锋》只是昙花一现。”这位玩家还提到《魔兽》玩家人群还是集中在30~35岁,“现在年轻人想玩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首选不是魔兽世界了,太排外。大部分人会去玩《最终幻想14》或者国内的《剑网3》。”

2021年至今,动视暴雪多位研发人员离职。2021年4月,动视暴雪宣布暴雪游戏总监和设计师兼《守望先锋总监》Jeff Kaplan辞职。2022年1月12日在暴雪工作12年的《魔兽世界》首席任务设计师Johnny Cash离职。此前就有多位游戏研发人员离职。

最近两年,动视暴雪新闻不断,但都不是好消息。让人津津乐道的,不再是《魔兽世界》《守望先锋》等影响一代人的游戏产品,反而是层出不穷的办公室性骚扰,高层离职等,企业文化饱受质疑,多位高管、资深员工项目负责人离职,现任CEO被投诉,被要求离职。

当然,动视暴雪的底子仍旧存在,仍然是世界排名靠前的游戏公司,魔兽系列现在依旧挣钱很厉害,用户很活跃。动视暴雪发布的2021年Q3财报显示,期内营收达20.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18.8亿美元的净预售服务收入(net bookings),也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在第三季度,动视暴雪的净利润约为6.39亿美元,同比增长5%。

王薇认为,动视暴雪愿意接受微软的收购,与其分散的股权也有关系。1998年起,暴雪归属维旺迪旗下,2007年维旺迪原游戏部门整体与动视合并成“动视暴雪”,2013年,动视暴雪又完成股票回购为自己“赎身”,同年,腾讯参股动视暴雪,动视暴雪现任CEO,以及很多机构都持有股票,股权相对分散。

性骚扰丑闻之下,动视暴雪的游戏业务也受到影响。近两年,《魔兽争霸》《暗黑破坏神》等IP代代拖延,最新一次,动视暴雪又透露,《守望先锋2》和《暗黑破坏神4》无法按预定计划上市。并且,2021年5月份时,《魔兽世界》的用户神话也被打破,《最终幻想14》超过《魔兽世界》,登上排行榜第一位,成为活跃玩家人数最多的MMO网游。

“现在的风波之下,突然有人说,我溢价45%收你,投资人再也找不到更好的接盘侠了。资方肯定愿意赶紧卖。否则等一下波双倍卖,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纳德拉大战小扎元宇宙

在元宇宙赛道,动作最多,声音最大的人,是把Facebook改名为Meta,全力下注元宇宙的扎克伯格。

这一次,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微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说,“游戏是当今所有平台上,最具活力和最令人兴奋的娱乐方式,将在元宇宙平台的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纳德拉是微软从低谷重回巅峰的灵魂人物。他成功带领微软挺进了21世纪,微软迎来了第二春。他还写了一本《刷新》的书,刷新了自己。

杜红超告诉记者,纳德拉异军突起,因为当时是微软低潮期,当时外界质疑微软老矣,尚能饭否,“当公司处于饿汉子状态的时候,就会跑得快,”因此有了纳德拉快速崛起。

但现在,微软是截然不同的情况。微软是世界第二大互联网科技公司,截至1月19日收盘,市值2.27万亿美金,仅次于苹果,高于谷歌、亚马逊。公司旗下业务稳固盈利且战略明晰,一方面扎根企业级市场,一方面投资VR等消费市场,另外提供免费产品稳住基本盘,“吃饱饭之后,还有没有动力去变革,仍是未知数。”

从微软之前收购历史看,个人消费领域成功历史并不多。上一轮微软收购游戏标的,是2015年25亿美金收购Minecraft的研发方Mojang,如果要以“元宇宙”原教旨主义来形容,Minecraft可能才是这一波的鼻祖,但是桂冠早被Roblox摘走了。

“那家公司本来就已经很成功了,推出过《我的世界》。当时在如日中天的顶点被微软收了。但微软收了之后,就没有创新力了,越来越不行了。微软的风格非常保守,和游戏行业天然不太合。”王薇认为,至少从结果看,Mojang没有保持以前的辉煌。

2020年9月,微软全额收购 ZeniMax Media Inc.及其旗下所属子公司,收购价格为75亿美元。这家公司是否对微软游戏有所助力,目前还不太看得出来。

“过去吞下的东西,很多没有消化好。”杜红超告诉记者,微软消化能力比较差,这次大手笔收购动视暴雪,能否打破惯例,将考验纳德拉能否再次刷新自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