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IF·创新领军者盛典圆满落幕| 在创新驱动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2-01-20 10:51

2022年1月18日下午,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 “2022IF·创新领军者盛典”圆满落下帷幕。同时,也为众人留下了一番精彩的观点碰撞与思想激荡。

“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其中强调,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如何以创新驱动未来,值得企业们深思。围绕着“创新未来的力量”为活动主题,《经济观察报》携手中国企业,共同探寻创新的力量,展望未来。

本次盛典邀请了包括经济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管理人等多位嘉宾参与其中,其中参与主题分享的嘉宾包括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林采宜;中央美术学院展览策划与视觉传播博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后薛江;祖龙娱乐执行总裁吴盛鹤;路歌数字物流事业部总经理刘丛;以及前知名国际连锁酒店集团、跨界新能源汽车销售运营负责人宁冬。

参与主题论坛讨论的嘉宾有:中国金茂创新战略部总经理杨荣旭;绿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绿城服务集团未来社区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杨国水;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负责人米阳;WeWork中国副总裁、中国北方区及南方区总经理全斌;以及睿信咨询总裁、睿观研究院院长郝炬。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强调,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结合。

致辞环节,《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一针见血地指出,“创新是人类进步的第一推动力,高质量发展是创新驱动的发展。对于企业来说,创新,意味着更好的消费品质、更多的市场融入和更宽广的发展前景。”

11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郭宏超

他表示,当前,推进经济、能源、产业、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成为政策新常态,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转型的新引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带动了国内外企业不断融合、相互借鉴,后疫情时代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格局不断构建,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风云激荡的经济大趋势之中,创新驱动给未来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也赋予了企业更多的可能性。

经济发展、碳中和、数字化与元宇宙

嘉宾们的分享自“经济”这一话题拉开序幕。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林采宜指出,疫情给各国经济造成的不确定性将是未来两年经济发展中很重要的现象,全球经贸结构重构,也将是全球经济中一个较大的变量。在她看来,中国宏观经济现在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这是由长期的结构调整和短期的疫情冲击共同夹击所造成的。林采宜表示,后疫情时代下,降杠杆控债务是中国宏观经济必须面对的,同时也给出对未来资产配置的建议,首先应该是稳健,其次收益比较稳定的资产是可以考虑的,现金流很好的房地产也是可以考虑的。

22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 林采宜

关于近年来较为热门的“碳”话题,中央美术学院展览策划与视觉传播博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后薛江介绍说,近几年国家非常重视“碳中和”问题,而国内主要造成碳排放的三大领域为电力行业、材料制造领域以及建筑领域。他提倡道,“碳中和”尽量能够在建筑本身和项目本身去解决。

33

中央美术学院展览策划与视觉传播博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博士后 薛江

“如果一个项目能够自己满足这种碳中和的状态,我觉得要提倡项目自我碳中和而不是去做碳的转换,或者是交易。”薛江认为,建筑行业只有做到自身建筑的碳中和,这将来回对建筑行业,整个行业建筑设计,包括创新设计行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祖龙娱乐执行总裁吴盛鹤从游戏领域分享了他的一些思考。在国内市场稳定发展下,游戏出海仍是行业的主旋律。“2021年自研游戏出海收入增长幅度几乎是国内市场的3倍。”吴盛鹤指出,中国游戏能否取得全球性的成功,取决于能否关注用户需求,并顺应市场趋势;取决于能否突出中国特色,保持差异化发展;也取决于能否强化技术赋能,永葆创新活力。

44

祖龙娱乐执行总裁吴盛鹤

他表示,在全新市场情况之下,祖龙娱乐将持续加强技术创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及时跟进“元宇宙”等新业态发展,努力推出创新产品、掌握关键技术、构筑核心优势。

对数字化深有感触的路歌数字物流事业部总经理刘丛,做了主题为《数字时代运力供应链的再分工》的演讲。他指出,得益于政策的参与,物流行业能够从原来的线下运输过程中实现业务数据的现代化。大数据的应用,以及整个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动了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

55

路歌数字物流事业部总经理 刘丛

在刘丛看来,从政策体系到行业变化,想做到实时场景数字化,需要从最上游的甲方到中间的物流企业再到下游的卡车司机,三个角色的全链路数字化场景。目前来看,从物流企业到卡车司机这段过程的数字化能力是行业所缺失的,还需要加速突破。

前知名国际连锁酒店集团、跨界新能源汽车销售运营负责人宁冬对于过去40年高速发展的经济有些感慨。他表示,酒店、房地产、旅游等行业在过去20年发展非常快;而现在最火的新能源车、AI、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行业也都会非常好。但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企业还需要具备人文精神。“一个企业虽然最终都是要盈利的,但如果出发点只是赚钱的话这个企业就走不远。”

66

前知名国际连锁酒店集团、跨界新能源汽车销售运营负责人 宁冬

从科技赋能谈到创新驱动

让人意犹未尽的主题分享环节过后,盛典随即进入创新论坛环节。

主题论坛分为两部分,主题分别为“科技的力量”和“创新下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其中,“科技的力量”主题论坛由《经济观察报》宏观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晓丹主持,参与嘉宾包括中国金茂创新战略部总经理杨荣旭;绿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绿城服务集团未来社区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杨国水,以及仲量联行华北区研究部负责人米阳。

77

“科技的力量”主题论坛

率先发言的杨荣旭指出,科技和创新是不可能避开的,大家只能主动的拥抱。他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深入谈到金茂如何践行科技和创新理念。同是来自企业的杨国水也表示,当今时代房产就像是骨骼,科技就像是神经,两个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绿城服务在进行内部分析时认为,房子本身需要建得更加智能,这个智能既是要能够连接更多的内容,同时智能的房子也才配得上美好生活时代,做到更加以人为本。

来自仲量联行的米阳,则谈到了公司近两年来因为科技赋能所带来的变化。“两年前我们改变了自己的slogan,我们说自己是一家专门服务于房地产行业领域的科技公司。”他表示,转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去运用这些科技的手段,创新的心态来进一步的发展。

在谈到科技带来更多延展性时,杨国水指出,科技能够在产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通过科技的力量去推动高质量发展,使得科技助推产业效能更高,单位原材料生产的能耗能够更低。同时,推动技术工艺创新,通过科技的手段创造能耗更低的材料替代。

第二场主题论坛中,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杜斌与WeWork中国副总裁、中国北方区及南方区总经理全斌;睿信咨询总裁、睿观研究院院长郝炬一起,探讨了企业在产品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方面的新趋势和新变化。

88

“创新下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主题论坛

郝炬指出,受到疫情及地产行业下行等影响,现在商业的拓展从原先纯以重资产为主的扩展方式变成轻重结合的方式,轻资产的运营和外拓越来越成为当下连锁型商业运作很主要的方式。“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这是商业地产运营企业的一种新变化。”

全斌也同样看到了这一变化。“我们看到一些趋势的变化,包括从重开发转向重运营,从重数量到重质量,以及重增量到重存量等等。”他表示,不论业态怎样变化,当今跨界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企业会变得越来越多元化。“我们会致力于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会员企业,帮助商业的发展能够尽一份力,做一些创新和未来的思考和研究。”

精彩的主题论坛过后,2022IF·创新领军者盛典已经接近尾声,最后,《经济观察报》也向一批在创新方面有着杰出表现的企业和产品表达了致敬。

99

致敬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