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成分股最弱,这家公司开年跌幅已超3成,多家机构“踩雷”

周一帆2022-01-21 15: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1月21日,芒果超媒(300413.SZ)早盘放量下跌超8%。截至午间收盘,公司股价报收39.86元/股,今年累计跌幅达到30.34%,在创业板指成分股中表现最弱。

消息面上,公司于1月20日晚间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0.4-21.4亿元,同比增长2.92%-7.96%;扣非净利润20-21亿元,同比增长8.33%-13.75%。

对于业绩保持增长的原因,芒果超媒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始终坚持主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战略,直面行业竞争格局变化,不断强化媒体价值引领和内容自主创新,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反复冲击,推动公司各项业务经营稳中有进。恪守高门槛长视频平台内容为王,持续发挥内容自制优势,内容创新屡创佳绩,有效带动公司广告和运营商收入增速均超过30%,年末芒果TV有效会员数达5040万,同比增长40%。处于战略性培育期的新潮国货内容电商平台小芒,报告期内日活峰值达126万。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芒果超媒此前财报数据,公司前三季报的营收为116.3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9.80亿元,由此计算,其第四季度净利润预计为0.6亿-1.6亿,扣非净利润为0.3-1.3亿元,远低于前三季度增速。

对此,多家券商表示,芒果超媒业绩表现低于预期。中金公司认为,芒果超媒子公司芒果影视/芒果娱乐/上海芒果互娱结构调整,处于业务整合、转型期,各项主要经营指标同比下降,致新媒体互动娱乐内容制作收入不及预期;以及内容排播压力均影响四季度业绩。

华泰证券指出,公司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四季度本身部分费用归集;部分重要项目延后;同事对小芒电商的战略性培育投入影响。此外,公司会员规模保持高增长,2021年底有效会员较2020年同增39.5%;全年广告收入增速按30%测算,2021年下半年广告营收预计超22.4亿元,同降约4.4%,主要因部分项目延期。

在芒果超媒今年股价表现疲软背后,不少机构也因此“踩雷”。

截至1月21日基金披露数据显示,在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中,交银施罗德新生活力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仓最多,为405.18万股,占公司流通A股比例为0.44%。根据统计,该基金近1年的跌幅已达到26.10%。

除此之外,华安宏利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安核心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建信优化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建信中小盘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多只基金亦持有芒果超媒股份超1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日起,芒果TV对影视会员价格进行了调整,其中,连续包月价格上调1元,连续包季上调5元,连续包年上调10元,年卡上调20元,月卡、季卡价格保持不变。

中金公司表示,目前,芒果超媒业务调整的不确定性已被消化,但短期内仍面临高基数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