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汽车人争鸣 | 小米雷军:以我为支点 可以撬动整个汽车业

周菊2022-01-22 10:28

周菊/文 要说2021年最轰动汽车业的跨界造车,非小米莫属。这个打着雷军强烈个人标签的话题企业,在2021年3月,以一场近乎悲壮的发布会宣言,正式挺进了造车大军。显然,曾经以一己之力撬动手机行业并改写格局的雷军,又一次把自己当做了那个撬动汽车业的“支点”。

“这将是我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压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与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雷军这番煽情而激进的发言,加上其首期投入100亿,未来10年砸进100亿美元的真金白银,都让人开始相信小米造车是来真的。

过往的一些言论表明,雷军是一个坚定的风口论信奉者。早些年,他在谈到自己的创业经历时,曾表示自己比马云勤奋努力,却没有马云成功,而雷军将这总结为没有“顺势而为”。此外,雷军还曾告诉猎豹的创始人傅盛:“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情,其实本质上不是在于你多强,而是你要顺势而为,于万仞之上推千钧之石。”

如今,造车显然成为了雷军眼中那个必须顺势而为、不容再次错过的新风口,尤其是在小米手机业务不太乐观的情况下。数据显示,小米2021年第三季度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5.8%,环比下降17%,季度总收入和经调整净利润环比分别下降11.1%和18.1%。而在手机市场逐渐进入存量市场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却持续高速增长,蒸蒸日上,这吸引了雷军最终入场。

造车当然没有那么容易。但雷军这个人擅长借力,用最小的成本和最快的时间实现迅速成长。在小米创业初期,其操作系统并非从零开始,而是基于彼时已经比较火的安卓系统研发的第三方手机操作系统,雷军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做MIUI,后来MIUI生态逐渐形成,吸引了一帮铁粉。而这也一定程度上预示了小米在造车上的策略和路径。

业内公认,造车有两样东西最关键,那就是技术和人才,在与智能汽车有着相似属性的智能手机行业浸淫多年,雷军深谙此道。那么如何快速获取这两个“武器”?手握巨额现金的雷军一点也没有手软,其通过持续的投资和高薪实现对技术和人才的快速积累。

小米宣布造车这9个月以来,其招揽人才的加急“告示”基本就没有停过,岗位则包含了超声波雷达算法、激光点云算法、毫米波算法等多个自动驾驶工程师,招聘人数更是以百位起步。去年7月,雷军亲自在微博发布招聘广告,表示首批将招募500名自动驾驶技术人员。业内人士透露,小米汽车开出的薪资普遍比业内高出20%-30%,同时为部分岗位慷慨提供期权。

雷军一出手,搅动了汽车产业的一池春水,汽车圈人才“挖角”大战正式开启。最新消息显示,原北汽极狐总裁于立国已加盟小米汽车,担任小米汽车副总裁,直接向雷军汇报。而在去年9月,雷军就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一张核心高管照片,照片中的人多数是小米集团的原班人马,另外有一位是宝马旗舰车型的原设计师李田原。

技术方面,雷军也有自己独特的资本布局思路。可以看到,从2021年3月官宣造车以来,小米及雷军的相关投资机构已先后投资数十家汽车产业链的企业,涵盖智能驾驶、芯片、动力电池等领域。如在芯片领域,小米先后投资了云途半导体、裕太微电子、聚芯微电子、易兆微电子等。电池领域则投资了蜂巢能源、中航锂电、珠海冠宇等。这基本涵盖了智能电动车的关键技术领域。

国金证券统计显示,截止到2021年9月底,小米投资布局智能汽车领域企业共有62家,其中智能驾驶布局17家,智能电动布局13家,智能座舱布局6家,其中有22家企业是2021年新增投资。而这些雷军的资本落子之处,均被认为可能成为小米造车的外部“助攻”。

小米造车在2021年一度引发多地政府的招商争夺战,而最终雷军选择落地北京亦庄经开区。根据规划,小米汽车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两期建设整车工厂,工厂累计年产量预计为30万辆,其中一、二期产能均为15万辆,首车将在此下线并实现量产。

似乎一切都看起来很顺利,雷军在去年10月的投资日上表示,“大家可以放心,小米造车及团队各项工作的进展都远超预期!”并预计小米汽车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

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说,雷军的入局显然让其他参与者感受到了不安与焦虑。因为对于小米这个“价格屠夫”,其汽车产品杀伤力究竟如何还没有人能够确定。在小米宣布造车以后,多家车企高层均表示对其欢迎,但在这背后,他们的警戒线可能已经高高拉起。因为即便是消费升级,性价比的打法似乎随时可以重掌魔力,尤其是对于新兴的智能汽车而言。

但在这些有序的表象之外,却很难说雷军可以高枕无忧。因为雷军看中的,也是别人所觊觎的,在这个市场中,新玩家仍在不断杀入,且产品的推出周期越来越短,小米汽车在2024年才面世能否赶上这一波风口?即便小米说自己不差钱,但前期仅100亿元的投资够开场吗?前段时间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造车门槛已从200亿元提高到了400亿元,这意味着小米汽车的100亿投资将很快见底。这些恐怕都将成为雷军在夜深人静时反复思考的问题。

就在雷军为实现自己的汽车梦不断奔波的时候,投资了哪吒汽车的360创始人周鸿祎在2021年可谓心情大好。当初宣布投资哪吒时,哪吒销量还未见明显起色,但2021年哪吒销量迅速提升,甚至开始步入新造车企业第一阵营。曾表示360不会独立造车,而与哪吒合作造车的周鸿掉,其投资人的含金量也跟着水涨船高。不过,从资本结构看,360的投资却显示迟迟没有到账,周鸿掉因此还得了个哪吒汽车“精神股东的名号,接下来哪吒实际股权的变更备受关注。

智能电动车赛道诱惑不减,除雷军之外,更多参与者涌入,如一直执着研究自动驾驶的科技公司百度,其CEO李彦宏终于在2021年宣布造车,不过是与吉利一起,他们共同成立了集度汽车。同时,有着天才少年、华为接班人、百度CTO、小牛电动车创始人等系列名号的李一男,也决定在2021年放手一搏,创立了牛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发布品牌“自游家”。

玩家陆续到位,每一个参与者都希望凭借一己之力撬动智能汽车这块大蛋糕。但过往的经验却表明,并非每个人都会是市场青睐的那个幸运儿。对于跨界造车这件事,“翻车”的案例已有不少,比如一波三折、创始人贾跃亭流落海外的乐视造车,总摆脱不了被质疑“造车圈地”的恒大造车、以及之前投资没多久便从合众汽车撤退的华夏幸福等。

如今,新的战局即将开启,造车“乱世”之中,谁会成为“英雄”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