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振兴样本 | 千年瑶寨与民宿“故乡里”的新里程

2022-01-22 11:08

从远处看,在郁郁葱葱的绿色掩映下,黑灰色屋瓦的瑶屋从高到低坐落在油岭瑶寨的半山间,一种油然而生的沧桑感令人心生感怀。

顺着山路,拾阶而上,仿佛踏入一条时光隧道,恍然间穿越到千年之前。

这并非虚言。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油岭瑶寨有“千年瑶寨”之称,散落在油岭上的寨子,不少房子还是宋朝时期所建造,那种被时光打磨过的古老,让人有扑朔迷离之感。

自2013年,油岭瑶寨的三排古寨,整体搬迁,这里变成了“空心寨”。

2021年11月下旬,碧桂园和国强公益基金会旗下社会公司国华文旅的乡村振兴项目部考察了三排古寨,国华文旅副理事长王鹏在寨子里,转了两个多小时,王鹏说:“三排古寨大概是油岭寨的四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体量,正适合做民宿,13年就空心了,整村都移走了,老房子还在那儿,气质还在,但是已经没有人居住。”

千年瑶寨焕新

随着对连南的熟悉,国华文旅的规划越来越清晰。早在2020年11月,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与连南县委县政府达成共识,在连南县捐赠一亿元乡村振兴资金,深度挖掘“在地文化”,为乡村文化塑形、铸魂,进一步助力连南乡村振兴。

2021年9月,国华文旅、碧乡公司在连南县城,打造了“醉美民族特色马拉松赛道建设项目”。通过马拉松赛道沿线的公共艺术装置建设、夜跑跑道的升级优化,呈现出连南的「历史文化」、「民族特色」,在打造连南马拉松文化符号的同时,进一步助推连南文旅产业的升级。

 

1

连南“醉美”民族特色马拉松赛道

碧桂园广东乡村振兴项目部负责人潘定国称,期望通过特色赛道建设、种养循环现代农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方面落地帮扶项目,能够让连南的乡村振兴注入新鲜的力量。

2021年11月27日,广州雕塑院、碧桂园集团、国强公益基金会主办的“少年归来”许鸿飞雕塑艺术百村展(连南站)在千年瑶寨开幕。

在活动现场,许鸿飞讲述了他和连南的缘分,许鸿飞在读书时曾在这里居住写生1个月。许鸿飞回忆到,那是80年代,在瑶寨里写生,晚上被蚊子叮到浑身是包,于是,到寨子里找到“鼓王”,到田边地头去看风景。

这时,站在许鸿飞身边已经85岁的瑶寨“鼓王”敲了几下挎在腰里的瑶鼓,微笑着。

从80年代至今日,已经四十年过去,如今“少年归来”,许鸿飞期望他幽默、接地气的作品,让村民可以近距离接触到艺术,让民众没有距离感,感受艺术带给大家的快乐,带动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

2

许鸿飞院长在“少年归来”雕塑艺术百村展(连南站)上进行讲话

连南瑶族自治县副县长周妍称,连南县如今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在全省的考核中,粤北地区第六,全市第二,文旅融合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已成功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人数、综合年收入均涨20%以上。

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在下一程的连南瑶寨乡村振兴,将会是怎样的蓝图呢?

民宿“故乡里”的新里程

基于碧桂园对于乡村振兴项目中,文旅开拓的需求,国华文旅副理事长王鹏称,国华文旅注册了全品类的民宿品牌“故乡里”。

早在2005年,碧桂园首个度假项目——假日半岛开盘,项目地处广州北的“王子山脉”,故乡里的建筑里面展示着从各方收集来的各种旧物古物, 生产工具、 生活用品以及逝去的老 行当,无一不是原汁原味的旧物。

故乡里建筑风格为“建新如旧”,岭南水乡式风貌,大夫祠、民居里的一砖一瓦都采自珠三角被废弃的古建材料,光是青砖就使用了300多万块。

传承与弘扬,对于“故乡里”来说,乡村振兴正在打开一个更为广博的天地。

2021年12月9日,国华文旅与广东省设计师联合会、家具业联合会,成立了乡村振兴创意委员会,总计将有三千余名设计师为乡村振兴的文旅形成助力。对于民宿资源而言,都是非标产品,每一个都要有精准和独特的设计,整合社会化的设计资源,对于破解每一个在地文化的独特密码,有了平台性的基本保障。

千年瑶寨踏上“IP”新鼓点

2020年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舞台上,一位穿着明艳时尚刺绣礼服的模特,踏着自信的步伐向人们走来,她是来甘肃东乡大山的绣娘马色麦。她和其他9名东乡绣娘一起走上国际顶级T台,通过精美时装向观众们展示了美轮美奂的东乡刺绣非遗文化。

2018年以来,碧桂园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帮扶甘肃东乡,重点扶持颇具特色的东乡刺绣等三大产业,开展绣娘技术培训、搭建了东乡刺绣产业枢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已不仅仅独属繁华的城市,来自曾经的贫困地区的美好生活追求者,也有机会展现自我风采。这正是中国完成脱贫攻坚战、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世纪工程,在每一个个体身上的生动体现。

正是碧桂园在甘肃东乡、广东清远等全国16省57县的乡村实践中,逐渐摸索出了一套,以产业为基、以文化为轴的乡村振兴格局。

王鹏称,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对于乡村振兴的体会首先是要对“在地文化”的尊重,没有这个前提,就无法真正融入在地,挖不到一个地域真正的文化之魂。王鹏对于在地文化深有感触,“有挑战,但是好处在于它不用创造,因为文化不是创造出来的,它是千年形成的,我们需要做的是提炼、挖掘和把它能够植入。”

3

千年瑶寨里的黑灰色瓦檐

连南千年瑶寨的IP品牌化,以及根据连南本地的地域属性,发展因地制宜的相关产业,已在密集的规划议程,有了东乡刺绣、清远鱼咀村的IP整合经验,碧桂园成竹在胸。据王鹏介绍,国华文旅的民宿“故乡里”团队,目前与西瓜视频联合推出了一个系列的美食节目“味在故乡里”,以第一视角,比如小龙虾、田螺,用它们自己的拟人化方式,生动地讲述了美食的来龙去脉。在西瓜视频是S级流量,单期收看都在百万以上。

王鹏称,我们希望这种方式能够为消费者打造有深刻体验的民宿场景,同时又能够把游客导进一个个需要被振兴的乡村,同时又能人进去、货出来,打造一个好的振兴样板。

2021年2月,《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乡村振兴的序列中,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从不同的维度,条分缕析地对于乡村予以全面的梳理。在甘肃东乡、广东清远、江西兴国,一个一个生动的乡村振兴案例,让我们看到了探索可造血、可持续、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在延展为更宽、更广的乡村新蓝图。

经观乡村振兴课题调研组/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