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IF·创新领军者盛典 | 吴盛鹤:创新驱动是企业的发展内核

2022-01-22 15:29

创新驱动究竟能为企业带来什么?

处于瞬息万变的游戏行业,祖龙娱乐执行总裁吴盛鹤对此有着清晰的认识。“中国游戏能否取得全球性的成功,取决于能否关注用户需求,并顺应市场趋势,取决于能否突出中国特色,保持差异化发展,取决于能否强化技术赋能,永葆创新活力。”

1

祖龙娱乐执行总裁吴盛鹤先生

吴盛鹤先生表示,持续创新是祖龙娱乐的发展核心。

2022年1月18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1-2022 IF·创新领军者盛典上,吴盛鹤先生围绕“创新为本、科技赋能”,分享了游戏行业的发展趋势,祖龙娱乐科技文化创新的相关实践和未来发展新战略。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是祖龙娱乐执行总裁吴盛鹤,感谢《经济观察报》和经观传媒的邀请,能够与各位优秀的行业代表和学术专家共同探讨“创新赋能美好生活”这个主题。

持续创新一直都是祖龙娱乐的发展核心,我们用创新驱动企业的核心战略,用充满创造力的精品游戏为全球用户创造卓越的游戏体验。

今天我将围绕“创新为本科技赋能”这个主题,与大家分享祖龙娱乐的相关实践以及未来发展新战略。

精品游戏出海已成必然趋势

近来年,中国游戏市场收入一直呈现增长态势,2021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收入2965.13亿元,同比增长6.51%,自主研发游戏海外收入180.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9%,游戏出海市场具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游戏品类方面,2021年头部产品多为养成、自由、开放世界等游戏类型;玩法上,MMO、回合制、策略仍是流水贡献主力,射击类、放置类、换装类等品类成长快速,这些优势品类祖龙娱乐均有布局。

在国内市场稳定发展下,游戏出海仍是行业的主旋律。2021年自研游戏出海收入增长幅度几乎是国内市场的3倍,可见,精品游戏的出海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在全新市场情况之下,祖龙娱乐持续加强技术创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及时跟进“元宇宙”等新业态发展,努力推出创新产品。

中国游戏能否取得全球性的成功,取决于能否关注用户需求,并顺应市场趋势,取决于能否突出中国特色,保持差异化发展,取决于能否强化技术赋能,永葆创新活力。

祖龙娱乐从成立至今,一直为实现游戏行业文化创新领域的升级而不断探索与突破。截止目前,祖龙娱乐已成功推出16款精品手游,在超过170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发行,可支持14种语言的70多个地区版本。其中有7款首月流水超过人民币1亿元,5款累计流水超过人民币10亿元,更有3款累计流水超过人民币30亿元。

不断探索文化和科技创新模式

祖龙娱乐是最早采用虚幻引擎来尝试研发手游的公司之一,也是成功将虚幻引擎应用在手游的技术引领者。虚幻引擎优秀画面渲染能力,完善的工具链、高效优质的移动端后处理能力、调试工具和优化工具等,都为研发游戏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在迭代这些产品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虚幻引擎在动画影视方面的快速发展,所以有了很多的思考,从而更娴熟的利用引擎技术反哺游戏。在研发《以闪亮之名》时,会从材料库里面进行不同面料的区分,从原画到3D阶段快速找到面料圆形。同时,也做了很多的特性的材质,包括使用了一些3D扫描的技术,可以快速把东西拉起来,大量现实中的衣服通过改良就可以进入到游戏的整个产能之中。

除了深耕技术,我们在游戏IP的塑造、改编、合作和联动上也进行了充分的实践。为影视剧、小说等传统表现形式带来真正的“沉浸式”游戏体验,不仅将原有IP的价值发挥到最大,海外发行的成功也从侧面印证了国产游戏可以为中国传统文化输出带来更大的价值。

在IP联动案例中,《龙族幻想》与知名日漫IP EVA的联动在日服玩家群体中激起了强烈的共鸣。龙族海外运营两年还有旺盛的生命力。

一方面游戏内容不断更新,一方面通过联动不断的延续游戏的寿命。让一些原本不是游戏用户或者其它粉丝进入到我们游戏里来。第二深挖UGC内容,我们非常重视这些内容,并且把他们应用到我们的游戏中。这样形成了非常好的良性闭环。达到了游戏内容和包装的和谐。

祖龙娱乐希望有一套适合自己的清晰、高效的开发模式、开发流程,不仅是希望在前期把方向定得足够清楚,也希望我们开发的模式足够敏捷和高效。在全新市场情况之下,祖龙娱乐将持续加强技术创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及时跟进“元宇宙”等新业态发展,努力推出创新产品、掌握关键技术、构筑核心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