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10.6亿元出售上海黄浦路地块 所得款90%用于还债

丁文婷2022-01-22 19: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1月21日晚,世茂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一家全资附属公司上海世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卖方与买方上海久事北外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订立出售协议,同意向后者出售上海世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全部注册资本,总代价为人民币10.6亿元。

资料显示,目标公司上海世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为一家从事房地产开发及营运以及物业管理的公司。截至2021年11月30日,该公司未经审核资产净值约为6.5亿元。该公司持有一幅位于上海市黄浦路的土地,使用权面积为4988.5平方米。该土地可用作开发商业物业及办公室。

而买方上海久事北外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为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久事”)的全资附属公司。上海久事主要从事营运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授权的国有资产及投资政府项目,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全资拥有。

世茂集团在公告中表示,经参考上海世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30日的未经审核账面值计算,预期集团将会变现出售收益约2.7亿元。出售事项所得款项目前拟由集团将约90%用于降低负债、约10%用于其他一般企业用途。出售完成后,世茂集团将不再拥有上海世茂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任何权益。

世茂集团在公告中表明此次出售缘由称,由于该土地尚未开发,且在产生现金流量前需时数年开发,公司认为进行出售事项及变现该土地价值将对公司有利。世茂集团表示,如同今年1月11日公告披露的意义,公司或考虑出售一些物业来降低负债。

就在上个月,2021年12月17日,世茂集团以20.86亿港元的代价出售香港维港汇项目22.5%的股权和对应的销售贷款,出售事项所得款净额预期中也包含将用于偿还债务。不同的是,相比于此次卖上海市黄浦路地块溢价2.7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香港维港汇项目出售事项确认亏损约为7.7亿港元。

2021年12月14日,世茂集团子公司世茂股份还曾将世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北京茂悦盛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等29家公司涉及的物业管理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转给世茂服务,交易转让价格约为16.54亿元。

频频转让资产的背后是世茂背后的流动性压力。根据年报,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世茂集团的负债总额为4372.58亿元,2021年6月30日增加至4636.33亿元,是2017年的两倍多。同期,世茂的借贷总额也由约1451.4亿元增加至约1645.1亿元。2021年6月30日,世茂集团的短期借贷为444.4亿元,占比约27%。一年以下银行借贷及其他金融机构借贷以及债券规模为346.5亿元,一年至两年规模为531.5亿元。

2021年年底,约占世茂集团七成业绩的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建设”)在回复监管机构问询函时表示,为应对当下的流动性压力,世茂建设开源节流:设立专门的资产管理平台,处置一二线优质资产;暂缓持有类物业的开发、暂缓获取新项目。并精细化人员配置、降低人力资源成本等。

几乎与此同时,1月5日,世茂集团发布内部公告宣布展开组织架构调整。取消区域及以下层级投资功能,包括将投资、审计、采购等原来区域公司的权限收回到总部等。区域设置方面,世茂集团撤销原浙江区域公司,升级华中地区公司,并将沪苏区域公司的部分项目重新划分管辖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