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直属企业正职薪酬最高值为最低值4.1倍

王雅洁2022-01-24 09: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月2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国资委获悉,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正在按照市场化推动激励机制改革,灵活开展中长期激励模式。

该集团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1年底,集团各级子企业中,共1504位经理层成员签订岗位聘任协议和年度/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严格按照差异化、市场化业绩考核和分配机制兑现直属企业负责人薪酬,集团直属企业正职薪酬最高值为最低值的4.1倍。

该集团市场化选聘、退出机制已经取得一定成效,2021年集团员工公开招聘比例和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达到100%,管理人员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比例为4.66%,员工市场化退出比例为2.24%。98户各级子企业实施职业经理人制度,累计在聘职业经理人214名,因考核不达标先后解聘23名职业经理人。

在中国远洋海运相关人士看来,该集团市场化经营机制正在不断健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从起步突破到全面推开,经理层成员岗位意识、契约意识、权责意识不断增强。

在中长期激励机制改革层面,中国远洋海运已经实现10家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全覆盖,累计授出股权4.8亿股,覆盖核心骨干超过1400人次。

上述人士介绍,截至2021年底,集团控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较2019年末增长179%,上市公司质量和发展动能显著增强。完成4家科技型企业分红激励兑现工作,灵活运用科技型企业激励政策,分类选择实施项目分红、岗位分红,共计兑现激励总额约1200万元,激励对象187人,个人收入最高增幅达67%。4家科技型企业2021年实现净利润超亿元,同比增长28%。

除去激励机制改革,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方面,中国远洋海运正在聚焦主责主业,以期融入新发展格局。优化“一带一路”沿线布局,已经完成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第二阶段16%股权交割,完成对德国汉堡港和沙特吉达港股权的收购。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完成琼州海峡一体化航运资源整合,2021年在海南承运箱量208.6万标准箱,占海南省总吞吐量的65%。推动长江经济带战略布局,武汉阳逻港水铁联运项目开港通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北部湾门户港承运600万标准箱取得新突破,集团贡献占比39%。

上述人士介绍,该集团还在全力以赴稳外贸,大幅增加市场运力供给,跨太平洋航线周运力同比增加约26%;加大空箱回调和新箱制造,生产干箱同比增长超100%,有力缓解“一舱难求”和“一箱难求”局面。2021年集团完成出口箱量占中国出口集装箱量的比重约15%;为100多家电厂提供了电煤运输服务,承运内贸煤炭2.2亿吨。集团用1/18运力承运了全球1/10货运量,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保障。

同时,在规范董事会建设方面,该集团所属各级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和外部董事占多数完成率均达到100%。采取内部转任与外部选聘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外部董事人才库,定期组织开展董事履职培训和董事会工作培训,不断提高董事履职能力,确保董事会规范高效运转。推进对直属企业董事会授权4.0版本落地,截至2021年底,集团直属企业董事会授权事项合计行权3701项、涉及金额4738亿元,决策效率和效能显著提升。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管控架构,事前通过推荐董事会成员,指导各直属企业建立健全董事会及专门委员会工作制度及相关内部管理制度,打造多元化、专业化、科学化的董事会;事中通过董事会日常管理、授权事项报备等方式,及时了解、强化董事会科学决策;事后通过建立对授权项目的检查机制,结合审计、监督,实现监管和追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