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17—1.23)

种昂2022-01-24 10:48

1.2021年山东GDP首破8万亿元 同比增长8.3%

2022年1月19日下午3时,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2021年全省经济运行数据。2021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起步之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全年山东省生产总值为83095.90亿元,比上年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5.9%,两项指标均超全国平均水平。

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029.03亿元,比上年增长7.5%,两年平均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3187.16亿元,比上年增长7.2%,两年平均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为43879.71亿元,比上年增长9.2%,两年平均增长6.5%。

提示:总的看,2021年全省经济发展的结构、质量、动力、活力等都发生了趋势性、关键性变化,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态势更加稳固。

2.山东2022年GDP增长预期目标:5.5%以上

1月23日上午,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在济南开幕,山东省省长周乃翔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建议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总产、播种面积保持稳定,外贸进出口固稳提质,实际使用外资量稳质升,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安全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3.2021年山东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万亿元 消费强力拉动经济增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4%,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具体到山东,2021年,全省消费市场呈现明显的稳健前行之势,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万亿元大关,达到33714.5亿元,比上年增长15.3%,两年平均增长7.4%,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和3.5个百分点。

2021年山东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705元,比上年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6.3%。2021年山东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2821元,比上年增长9.0%,两年平均增长5.7%。

1月21日,山东省政府印发《进一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若干政策措施》,提出通过“稳步提高居民工资性收入水平”“大力促进农民增收”“稳步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四个方面共15项52条举措,进一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推动共同富裕。

提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多,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是推动消费的根本路径。

4.山东外贸外资连创新高 2021年进出口总额近3万亿元

2021年,山东全年进出口总额2.93万亿元人民币,连续第6年刷新历史新高,进出口同比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出口规模首次超过上海,出口同比增速高于全国13.6个百分点;进口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进口同比增速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增速跑赢全国。

2021年,山东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大幅增长,民营企业占外贸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2.6个百分点,市场活力越来越足,新模式新平台不断释放外贸新动能,外资利用结构不断优化,实现了外贸外资的量质双升。

提示: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分析,2021年山东制造业产品出口实现高速增长,与山东制造业集群化的转变密不可分。随着山东省加快塑造“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一批制造业的中小企业被吸附到“链主”企业主导的产业链中来,进行集群化生产经营,企业产品越来越贴合市场需求,越来越贴合技术发展方向,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不断增强。这是山东制造业产品得以畅销全球的原因。

5.山东省属企业主要指标创新高:总收入近2万亿元,利润总额过千亿元

1月20日出炉的山东省属企业2021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持续提升、走在前列”的特点,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资产总额四项指标分别居全国省级监管企业第2、3、3、4位。

2021年,山东省属企业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9988.4亿元、利润总额1022.6亿元、净利润73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6%、41%、39.2%,两年平均增长14.2%、17.1%、18.8%。2021年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41739.3亿元,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13.3%。

提示:山东省属企业整体净利润率为3.65%,国企经营效益、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6.今年山东省级科技经费再增10% 将达145亿元

“2022年,山东省级科技经费在2021年132亿元的基础上再增长10%,达145亿元,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聚力突破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在1月20日召开的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

2019年以来,山东省连续保持大规模创新投入,省级科技经费跃上百亿元台阶。2021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000家的目标,实际达到了20217家,新增5500多家,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培育200家科技领军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89万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目标全部超额完成。

提示: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比拼是一场马拉松,需要长时间的不断投入,才能使科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