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理财师通向权益化转型之路:掌握“三力”方能制胜未来

2022-01-24 11:08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即将迎来剧烈变革。

一方面,市场规模急剧扩容,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士总量已超过132万,跃居世界第二;另一方面,金融科技迅猛发展,去中间化成为大势所趋,资管新规的实施标志着中国大资管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行业竞争压力逐年倍增。这时候,理财师该如何把握先机、转型成长,从而脱颖而出、制胜未来呢?

对此,富国大通通过思考、总结、及采访行业精英理财师,不停的去寻找答案并慢慢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行为准则,“转型三力”即“意识、专业和服务”。同时也希望未来和行业理财师共同不断探索新的领域,在行业通向权益化转型之路上,实现与客户长期双赢。

第一力:意识——打破常见思维模式

所谓常见的思维定式,就是会以非此即彼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比如有些行业理财师觉得卖权益就是彻底跟非标固收一刀两断——卖固收就不能卖权益,卖权益就不能卖固收。

其实,非标固收也好、权益基金也好,还有保险,都是资产配置的工具。既然是配置工具,那就是一个组合问题,一个比例问题,并不是单选题。

那么为什么当前要从非标固收转向权益类产品呢?

顺势!

非标固收是过去4万亿时候加杠杆加出来的,但在2017年开始去杠杆了,首当其冲的就是这个区域。那么既然我们知道大趋势是这样,提前撤退就很合理了。

此外,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剧烈震荡,相比之下,中国经济转型、城镇化率继续提升、产业升级加速推进以及科技赋能,中国权益资产优势凸显,投资者财富管理的投资重点也逐渐从单一资产投资到资产配置转型,尤其是对权益资产的配置大幅度增加。

所以在成熟的财富管理市场,理财师需掌握了多种配置工具做组合。即便是主攻保险的理财师,也会用一些基金去做辅助。而主做基金产品的理财师,也会带上一些保险产品。原因很简答——客户需要!

当前的市场,理财师想要在未来继续获得职业发展空间,一定是需要锤炼自身迅速顺应趋势和充分理解客户需求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提供系统性专业化资产管理解决方案的能力,这也是理财师权益化转型的关键一步。

近两年,富国大通作为财富管理机构,也一直在顺应行业趋势不断转型突破,将通过合规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服务,持续打造有竞争力的多元化产品体系,同时不断提升投研能力、产品筛选能力、理财师专业能力和客户体验,为高净值人士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二力:专业——技多不压身

随着AI技术与智能投顾行业的发展,解决客户简单金融需求的工作已经逐渐被算法和机器替代,理财师的生存空间也在不断变窄。

理财师想要在未来继续获得职业发展空间,就需要锤炼自身的专业价值。专业的价值源于不断的学习,对于产品端的学习我们要发挥智商的极致弄清楚资金需求方的不确定性、信息不对性和逆选择的问题。

对于客户端的学习我们要发挥情商的极致弄清楚客户的真实需求、风险偏好及家庭动态变化。因为理财师的存在就是为合适的人配置了合适的产品,最终实现供需平衡和资源高效配置。在这个配置的过程中理财发挥专业水平从而为供需双方提供相互匹配的答案,用专业价值最终实现成人达己的双赢目标。

第三力:服务——借助外力

反观权益化产品转型的当下,其实无论售前售后,那些权益产品做得好的理财师,基本保持着与客户的高频互动。同时,也会对市场走势和产品表现进行汇总整理,然后结合自己的观点判断发送给客户。

这些点点滴滴的工作割裂开看没什么,但汇聚到一起时间久了,效果慢慢就出来了。比如对于某些突发重要事件和政策,有些理财师会自己去听外面的解读、收集资料和信息,整理消化后自己给客户讲。当然也可以借助外力,邀请行业的专家大咖来进行解读。

富国大通作为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就能够提供这样资源,公司定期开展投教、公司高管作为行业意见领袖被权威媒体对经济热点事件做解读分析等,都为理财师提供展业拓客的道具,有助于提升理财师专业认知水平和拓宽与客户沟通的契机。

通向权益化转型之路无论是对机构还是理财师,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最后,我们必须做好心理准备:这个转型的过程会很艰难,而正因为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才有可能竖立起你的竞争壁垒。